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听说95后买车要求多?那可能是他们还没遇到这辆车

2020年11月13日 22:52:0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俊朗;转载请带上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在国内,80后、90后、00后的说法可谓人尽皆知,但在西方国家,人们更习惯于把不同世代的人按X、Y、Z划分,这就有了所谓的X世代、Y世代和Z世代。“世代”之间的差异化较大,每一世代的人群特征也颇为明晰。

眼下,最火的必然是Z世代。

Z世代在国内,按照时间角度可以定义为95后们。很幸运的是,我国的95后赶上了中国经济腾飞的时期,不仅物质生活富足,还成长在发展机会增多、流动渠道畅通、社会态度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中,同时也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如今,95后已经踏入社会,也逐渐成为社会的主力消费人群,在这种社会环境“熏陶”之下,有别于70后、80后的传统,95后的思维方式会更活跃。对于买车这件事情,他们有着自己的一些独特想法。

1. 强调个性、颜值

不同于70后、80后的按部就班,作为思维活跃的“新人类”,95后对于汽车的看法与他人不同。95前的消费者,在购车时更加关注汽车的舒适性、耐用性和性价比。而95后的年轻消费者,则有着个性鲜明的购车需求,强调个性、颜值是他们选择车型的第一要素。对于很多95后而言,如果车辆的外观不够吸引,那么这台车基本上会被宣判“死刑”。

2. 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居民,95后“生来互联”,他们视互联网为生活必需品。作为互联网服务和体验的积极接受者,他们乐于看到交通工具成为一个便捷的互联空间。简单来说,如果一辆车智能化互联程度越高,会越受他们的青睐。

3. 品牌“中立”

买国产,还是买合资?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时而至今,自主汽车品牌用了20多年的时间,逐渐扭转了年轻消费者的购车观念,科技发展与新能源的快速崛起,给了自主品牌突围的契机。据我了解,在购车品牌方面,大多数的95后都没有品牌“情结”,并不会有特殊的品牌忠诚度,这从侧面也证明了年轻消费者的购车习惯开始逐渐趋于理性,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和升级也得到了年轻人的认可,甚至超越了某些合资品牌。

不瞒大家说,懂哥其实也是个新生代95后。为了契合95后买车这个选题,我利用职务之便,特意去借了一台自己比较感兴趣的比亚迪e2升级版试驾车,将它作为我近一个月时间里的通勤代步工具。接下来我会以一个月“车主”的身份,来长测一下这款定位于年轻人的精致小车表现到底如何。

气宇不凡,颜值至上

我和大多数95后的选车需求一样,买车首先考虑的是颜值。颜值不高,产品力再好也入不了我的“法眼”。既然我选择e2升级版作为此次选题主角,证明我还是非常欣赏它的外观设计的。官方称e2升级版的外观采用焕能水晶专属设计理念,虚的话懂哥不说,我们看看它的具体设计,前脸部分,矩阵式的镀铬进气格栅是前脸最吸睛的地方,看起来非常别致,上方的镀铬装饰条从logo出发,一直延伸到两侧前大灯,拓宽了整车的宽度感,配合造型犀利的大灯设计,整个e2升级版的前脸可以用两个字:精致,来形容。

贯穿式的尾灯,是同级别极少有的设计,也是我最喜欢e2升级版的外观部分。值得一提的是,这套尾灯设计背后大有玄机,内部使用LED光源,采用几何折线设计,配合上超窄的边框设计,给人一种很精致的科技美感,作为理工男出生的懂哥来说,瞬间种草。

与此同时,流水式转向灯的样式也很讨人喜欢。关于车外的配置,我最喜欢手机NFC车钥匙功能,比亚迪与华为、小米等服务商合作,将手机贴近主驾外后视镜附近,即可实现智能解锁车辆,实用性先不说,反正逼格是有了。

打开车门,映入眼帘的是全新蜜糖棕内饰,相比起之前的纯黑内饰多了几分活泼气息。同时,换挡面板升级为仿碳纤维纹路,看起来很运动。当然,我最喜欢的必须是这个采用高级蒙皮材质的三幅式方向盘,不仅造型好看,实际握持感也很好,摩擦力十足,对于手汗较多的朋友来说,这样的材质不容易打滑。

此外,组合仪表罩及仪表台左右装饰板区域升级软质包覆,这点是广大用户都喜闻乐见的提升,坐在e2升级版的车内,所及之处均有软性材质包裹,内饰质感表现良好,比我自家的家用车要好多了。

喜闻乐见的变化还有新增全景天幕,对于酷爱自驾游的年轻人来说,可以享受专属于自己的一份好心情。

驾驶乐趣,不止是说说而已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我基本“摸”清楚了e2升级版的驾驶特性。懂哥所在的城市是深圳,每天上下班要走将近30公里的通勤距离,说实话这样距离并不算短,而且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3年,每天两点一线,久而久之,我很大程度把我自己的车,当作一个简简单单的代步工具而已,因为工作的事情已经够累,也就别谈什么驾驶乐趣了。但自从换上e2升级版作为我的上下班的通勤车后,这种“消极”的情绪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改变。

首先,最让我欣喜的是它的油门响应,不对,应该叫“电门响应”,相比燃油车有迟滞的出力特性,作为纯电动车的e2升级版电门几乎没有延时,“随踩随有”的动力响应,足以让常年开“老旧”燃油车的我上瘾,简直是城市跟车利器。像深圳这种车流量巨大的城市,开在马路上稍作不留神,可能就会别人加塞,但在城市里开着e2升级版,基本可以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

坦白讲,其实很多电动车的电门也可以做得响应很快,但能把电门的响应与线性度同时做好的车型,屈指可数。电门的线性程度高,俗话说就是踩多少,动力就给多少,并不会过于迅猛,也不会过于慵懒,动力不多不少刚刚好。很多人坐电动车会晕车,除了司机驾驶风格的因素以外,我觉得很大程度是因为车辆的电门线性匹配度较低所致。好在,这一个月时间里,无论是家人还是我同事朋友坐我的车,都没有反应有头晕的情况出现,这点必须要给比亚迪点赞。

作为一个朝气蓬勃的95后,我的开车风格相对来说会比较激进一些,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会危险行驶,违规的事情我可不做。实际上,在驾驶e2升级版的一个月时间里,我也能体会到一定的乐趣,除了前面提到的动力响应和电门线性程度以外,它小巧的车身尺寸和精准的指向性表现,同样提供了不少驾驶乐趣,灵巧的车身跟随性在城市行驶中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配合上精准的转向,嗯,城市开着它可真香,怪不得试驾完e2升级版的同事,都戏称它是城市街道“小霸王”了,当然,我知道这是对它的一种赞誉。

小巧的车身尺寸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优势,那就是停车方便。因为我们办公的地方是有一点年龄的写字楼,所以地库车位都是比较窄且紧缺的,如果不是有一定驾驶技术,确实有点难停进去,比如说我的同事阿唐,停车技术不太给力,每次停车都会招来我们图文组同事的嘲笑(不好意思,我们就是这么损),没想到他开e2升级版,倒车入库居然一把过,要是换作其他车,估计他要倒个5、6次可能有时候还不止。所以,即便你是个95后新手司机,开着它停车丝毫不用慌张,更何况它还提供后视镜&后风窗除霜功能,和四探头倒车雷达的装备,开车、停车,都让人更安心。

因为车机好玩,我和同事争了起来

有一次顺路送公司女同事回家,由于下暴雨天气,一路上非常拥堵,基本上走个100米也要花上半个小时。有意思的事情出现了,我和同事都打起了e2升级版中控屏幕的“主意”,想拿它来进行一些娱乐功能,比如说刷刷抖音,煲个剧什么的。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不直接用手机呢?理由很简单,相比起手机娇小的屏幕尺寸,拥有超窄边框的10.1英寸悬浮Pad简直香太多了,不仅尺寸大、显示效果细腻,操作起来也很流畅,而且还能实现横屏和竖屏两种状态,用处我都帮你想好了,刷抖音、看导航时用竖屏,看直播煲剧时用横屏,我真是个小机灵鬼。不过,聪明归聪明,我还是敌不过女同事的卖萌撒娇,算了,我是个有女朋友的男人,不跟她抢。

此外,这套车机系统还升级为DiLink2.0智能网联系统,不仅科技感凸显,而且性能更强,还可以实现智能大跨步,让车机系统更好玩,更有乐趣。同时,支持车辆远程OTA升级也让e2升级版的玩法有了无限可能。

高功率低电耗,适合“月光族“的95后

在性能与智能均满足了年轻消费者后,e2升级版又将目光投向了能耗,毕竟崇尚超前消费的“后浪”们兜里可存不住钱,懂哥看看自己工资卡里的余额,嗯,是我没错了。依托于比亚迪e平台的轻量化、集成化优势,再搭配上160wh/kg的高能量密度的动力电池,经过一个月的行驶,e2升级版百公里平均电耗表显低至10.9kw·h,约合5.2分钱/公里,日常上下班比坐公交、地铁还要省钱。

单纯的参数,大家或许并没有太深刻的概念,就拿懂哥上下班通勤费用做个例子,按照我上下班通勤30km的距离计算,e2升级版不仅完全可以满足一周一充的用车需求,同时一周下来所需电费也只要15块钱左右,也就是一杯咖啡的钱。那么如果一年行驶两万公里,也就1200元,相比燃油车的油费,e2升级版光电费一项,就能省下一大笔钱,省下来的钱都能买两台高配的iphone12了。

更何况,作为纯电动车,e2升级版不需要换火花塞、机油、变速箱油等额外费用,用小本本算来算去,e2升级版是不是堪称“省钱小天才”?

它,成为了户外活动的主角

周末休息时间,懂哥开着e2升级版和朋友一起郊野公园进行野炊,去公园的路上经过一些非铺装路面,同行的朋友都是开着轿车过去,看着他们过坑洼路面那小心翼翼的样子,实在是为他们捏了一把汗,相比之下,定位跨界的e2升级版,有着先天的高离地间隙,行驶在非铺装路面丝毫不用担心拖底,过一些不平整路面对它来说轻轻松松,这点算是个意料之外的小惊喜。

而意料之中的是,e2升级版配有VtoL移动电站,简而言之,它可以化身为一个“大号充电宝“,支持功率高达3.3kwh,满足绝大部分大功率电器,这次周末野炊之旅,没有它恐怕难以成事。

写到最后

关于e2升级版,懂哥想说的还有很多,4000字的文章字数也不足以概括我对它近一个月以来的用车感受。坦白讲,懂哥作为一个95后,我是很喜欢e2升级版这款车,有颜值,有科技,关键还好开省钱,这样“有颜有才,多面满足”的优秀座驾,我很难不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