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造车进入倒计时 恒驰汽车两大生产基地有何看点?

2020年11月14日 13:40:01
分享到:
来源:

恒大集团的造车计划,再下一城。

近日,恒大集团斥巨资布局的恒驰汽车上海、广州两大生产基地正式完成建设验收,全面启动试生产工作。随着这两大生产基地开始试生产,恒驰汽车的智能化时代,正式进入量产倒计时。在全球市场上与特斯拉一决高下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不同于其他企业以产品为先导的事,恒驰汽车与特斯拉的对决,是先从工厂开始的。

作为全球最成功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特斯拉已经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用产品和高效的超级工厂生产方式,跳出了传统汽车产业的桎梏。而特斯拉在上海的独资工厂,也创造了特斯拉速度的奇迹。

在全新的模式下,特斯拉已经向我们初步展示了智能化时代的基本雏形。那么,相比于特斯拉的超级工厂,恒驰汽车刚刚投入试生产的上海、广州两大基地的基础水平如何呢?

随着恒驰汽车上海、广州两大基地的投入试生产,恒驰汽车也发布了一段工厂的视频,而这段视频里所呈现的内容,也瞬间刷爆了网络。

从恒驰汽车发布的智能工厂的视频来看,不夸张的讲,相比于特斯拉的超级工厂,恒驰汽车的两大生产基地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就两大基地的整体构建理念来看,作为后来者,恒驰汽车全面按照工业4.0的思维来搭建了两大生产基地的主要生产方式。

先简单的来聊一下工业4.0的概念。工业4.0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有别于以自动化、计算机和机器人等信息化技术运用到生产制造中的现有工业生产模式的,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生产方式变革。

在工业4.0的时代里,工厂将生产设备、无线信号连接和传感器整合到一个整体的生态系统平台中。通过这一套生态系统来监督整个生产线的生产流程并具备一定的自主执行和决策的能力。这其中涵盖了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云端网络等等在内的前沿化技术。

在工业4.0时代,工厂可以进一步的实现高效的大批量柔性化生产,打通从采购到物流再到销售的所有上下游环节。在这个过程中,人的因素被大幅度的弱化,产品的标准化率也大幅度的提高。工业4.0的时代,和智能汽车所要强调的场景化出行的应对方式,是息息相关的。

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再来看恒驰汽车率先曝光的上海、广州两大生产基地的硬件装备。而这些硬件装备,也是让这段视频刷爆网络的主要原因。

在工业4.0的整体要求下,恒驰汽车的生产基地装备了2545台智能机器人,涵盖了从冲压到总装的四大工艺流程,大量的智能机器人运用,也让恒驰汽车的重要生产岗位基本上实现了无人操作,从而最大程度的降低了因为人为因素而造成的产品一致性偏差并大幅度的提升了工厂的生产效率。

在全面投入生产之后,恒驰汽车的两大生产基地可实现一分钟的生产节拍。

出现在视频中的这一系列智能机器人和制造设备同样也是大有来头,其中包括德国舒勒、库卡、杜尔、日本发那科等目前最先进的智能化生产设备。相比于工业3.0时代的生产设备,这些全新的智能化生产设备实现了硬件可插拔,软件可更新。柔性化生产的自我调节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

举个例子,在恒驰汽车视频里,可以看到车身成型车间里同时出现了点焊、铆接、胶合等在内的成型工艺。

内行看门道。恒驰汽车的这两大生产基地的车身成型车间,将具备同时生产钢制结构车身和铝制车身的能力。这在眼下主流的汽车企业里,还真是不多见,处于目前汽车产业生态链中的顶尖水平。这一系列先进的基础生产设备,是恒驰汽车的智能化产品设计理念得以落地的前提。

在造车这件事上,恒大集团从一开始就布局了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

恒大集团的造车计划起源于几年前新势力造车的第二阶段,作为房地产企业的恒大集团,在此时开始沿着智能化和新能源化的路线开始尝试着进入汽车产业。

正式启动造车项目之后,恒大集团并没有像其他的新势力造车那样,先迫不及待的沿着特斯拉已经公布的技术专利去打造一款概念产品,而是像他们盖房子一样,先给这个造车项目打了地基。

于是,2018年到2019年这两年时间里,恒大集团的造车项目一直是在“买买买”。通过收购、合资的方式,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恒驰汽车拥有了新能源时代的3.0底盘架构,全新的新能源动力总成,同时联手世界汽车工程技术的龙头、顶级造型设计大师、汽车零部件企业形成了整车的研发主体。

至此,所有可能会制约恒驰汽车接下来发展的技术和产业短板,在这个时候都被填补。恒驰汽车在恒大集团的架构下,形成了一个从核心零部件生产到整车生产的全产业链体系。

不夸张地讲,即便是自己不造车,以目前恒驰汽车的产业规模,也完全可以支撑起一个庞大的新能源动力产业集群。事实上,从产业的角度来看,恒驰汽车也确实只是恒大造车项目里的很小一部分。

全面的产业布局使得恒驰汽车实现了国际化的生产布局,按计划,恒驰汽车到2025年将实现年产销量100万辆的水平。而在这100万辆的产销数据里,高品质和高性价比将会成为其最大的卖点。

最后,我们来聊聊市场。

目前,智能化的出行时代就在眼前,很多概念化的整车设计理念正在一步步的走向现实。为了迎接这个时代,恒大集团也在快速筹建汽车展示体验、销售和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包括36个恒驰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恒驰销售中心、3000个自建及授权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密集的终端布局,也将为恒驰汽车的用户带来全方位的用车体验。

无论是从产业的架构来看,还是从销售渠道来看,恒驰汽车的登场都将会改变传统的汽车产业生态。恒驰汽车的量产上市,也会在智能化和新能源的层面上,实现引领中国品牌的“集体向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