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香橼做空蔚来汽车,股价应声下跌,蔚来如何应对?

2020年11月14日 16:06: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知名做空机构香橼连发两条推特,称蔚来股价已经脱离合理范围,股价应该“腰斩”,目标价应为25美元。消息一出,受“做空”消息影响,蔚来、理想、小鹏股价纷纷大跳水,暂停了此前几日大涨的势头。

看到这样的一个新闻之后,很多人或许会有疑问,“香橼”是谁?仅仅凭借两条推特,就能让三家公司股价下跌?之前涨势凶猛的蔚来汽车,难道真有明显短板吗?

香橼研究是一家什么公司?

香橼研究是一家由犹太人安德鲁·莱福特创办,只有一名正式员工的小公司,这家创立12年的小型机构,已发布了150多份做空报告,在6年里先后狙击了20家中国概念股公司,其中15家股价跌幅超过66%,7家已经退市。

香橼等做空机构通常采用的方法,一是彻查中美财务审计差异造成的漏洞缺口,主要包括销售收入虚报等,二是检查企业高管的不当行为,三是监测企业是否符合程序,按照规定定期向监管机构和公众投资者报备等。而在具体的案件中,这些方法几乎没有失手的时候。就是这样的一家小公司,让中国三大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股价同时下跌。

香橼做空蔚来的理由是什么?

香橼做空蔚来汽车,给出的理由主要有三点:

首先,特斯拉目前在中国仅有一款车型是Model 3,但是马上就会有一款SUV上市,也就是Model Y。从而会与蔚来汽车展开正面竞争。因为蔚来目前主要销售的车型就是纯电动SUV,蔚来ES6。而且Model Y的预计售价或只有27.5万元起步,那么在价格方面甚至比ES6和ES8的价格更低,到时候蔚来汽车就会面临很艰难的处境。

其次,香橼认为蔚来汽车的估值过高了,这个估值是根据销售额推断的,目前蔚来汽车的估值是未来12个月销售额的17~18倍。但是特斯拉仅是9倍。双方的差距很大。此外,目前蔚来汽车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有率很低,特斯拉的销量是蔚来的两倍还多。而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占有率已经接近了50%。因此投资机构都高估了蔚来汽车。

第三,香橼认为“现在购买蔚来股票的人都不是押注公司本身或其潜力,而是在购买3个屏幕上跳来跳去的交易代码而已”,即具有投机属性。香橼还说“押注中国汽车市场电气化转型有更好的方法,现在是时候获利了结,并寻找下一个颠覆性技术了。”

如何看待香橼做空蔚来?

很多人看到“做空”这两个字的时候,或多或少心里会有一些担心,想到不久前的“瑞幸咖啡”也是一家被做空的中国公司。但是我们不能把两者混为一谈。只要是不是因为虚假交易,数据造假,没有不正当的行为,那么蔚来汽车其实就不必有太大的惊慌。

近期,以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公司的股价大涨,是由于其销量数据利好带来的,8月蔚来汽车实现了毛利率转正,达到8.4%。超过了市场给出的2.98%的市场预期。前三季度,蔚来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26375辆,超过去年全年,完成了连续7个月的同比增长。正是由于这一系列的利好消息,才让蔚来的股价大涨。

因此,目前蔚来汽车最重要的就是把现在增长的势头坚持下去,特别是在Model Y上市之后,能够拥有应对之策。否则如果Model Y果真定价27万元起步,对于蔚来汽车来说,就真的会成为最大威胁。因为不管蔚来服务再好,能换电,但是在价格面前,这些依然是不堪一击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