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集品牌三大价值观于一身!沃尔沃首款纯电动车型值得你细品

2020年11月15日 16:08:01
分享到:
来源:

放眼全球,车企践行电气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而区别或许在于各自的转型进度,以及人们的期待值高低。如果你要问马拉车市最期待哪个品牌的电气化作品,毫无疑问沃尔沃汽车必是其中之一。

这无关个人的喜好,而与品牌本身的综合实力以及未来的可能性息息相关。举个简单的例子,同样是纯电产品,你可能就不大会关心沃尔沃汽车的电动车安全问题,因为“安全”这个让众人羡慕不已而又孜孜以求的标签化属性,早已深深植入了沃尔沃汽车的品牌基因里。

基于此,如同“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沃尔沃汽车首款电动车型,沃尔沃XC40 RECHARGE自北京车展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便自然而然地汇集了大量的关注度。人们难免会思考,如果一款纯电车型,当你不用太过担心它的安全问题,那么关注的点又会放在哪里?

11月13日,马拉车市受邀参与了沃尔沃XC40 RECHARGE的全国媒体试驾体验。那么就让我们来为你提前预览,这则来自北欧的“未接来电”,看看即将于本月末正式公布售价的它,究竟有哪些地方值得你细品。

一眼即被“电”到

非闭合前格栅开启电动之“门”

初见沃尔沃XC40 RECHARGE,你的目光很难不被其前脸吸引。当然,说的不是纯电车型都会有的“绿牌”儿。

一眼望去,是它那极具辨识度的前格栅。由于采用了具备散热功效的非全闭合形式的设计,就如同一道闸门缓缓开启,一方面突显了与其他纯电车型的不同,同时也象征着沃尔沃汽车电动时代已正式到来。

在机盖下方,并非所有电动车型都具有的前备箱,提供了一定的储物空间。而沃尔沃XC40 RECHARGE也极具心思地为其加了一个前备箱盖,使其具备防水防尘的功能。

在其全系标配的撞色车顶尾部,RECHARGE标识清晰可见;尾门处代表着纯电车型与电池容量的“P8”全新尾标,也很清楚地告知用户,这就是一台纯电车型。

而车身外观另一个突显其电动身份的,当然就是充电口了。与其他车型交/直流充电口分布车身两侧不同,沃尔沃XC40 RECHARGE的两个充电口都位于车身左侧。

如果你观察得够仔细,那么你会发现沃尔沃XC40 RECHARGE前后两组标配的19寸轮毂的胎宽是不同的(前轮235,后轮255)。

之所以后轮略宽于前轮,则是因为考虑到电动车型与燃油车的构造不同,也有着不同的动力表现。而这些细节,都在其考量范围之内。

领先的智能互联

为用户用车体验再“加电”

作为沃尔沃汽车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其对于品牌一直主张的“人本科技”也在该车车内彰显无遗。

据悉,XC40 RECHARGE是首款搭载原生安卓系统的量产级豪华汽车产品。不仅智能互联技术领先,同时还带给驾乘者者不俗的体验。

包括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车机界面,可使交互过程更智能便利,操作体验更顺滑流畅,不会出现卡顿、反应慢甚至黑屏、闪退等问题。这一点在试驾体验过程中,得到了众媒体的一致认可。

同时集合了华为、阿里、高德、科大讯飞、腾讯等业界最领先的软件和服务伙伴,得益于应用大数据和云技术,可实现用户场景和体验的无缝对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语音控制系统,主副驾驶可双区控制,双方独立进行包括车辆功能、设置在内的语音控制,不会出现例如副驾打电话干扰主驾语音控制等问题。

同时,车辆可远程OTA实现软件的更新,即使不去4S店也能高效解决软件问题。

搭载前后双永磁同步电机

零百加速4.9秒,且兼顾驾驶乐趣

作为纯电动车型,“三电”自然是考核其能力的核心要素。而在试驾过程中,其带来的动力表现、操控感受以及续航能力也让人对其三电系统有了较为深刻的认知。

该车采用了前后完全一样的双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300kw,最大扭矩660N·m。强劲的动能给予,使得驾驶该车时,一脚电门下去,使人明显体会到其加速性能带来的“风驰电掣”之感。官方资料显示,沃尔沃XC40 RECHARGE的百公里加速仅需4.9秒。

电池方面,则配备了宁德时代71kWh的三元锂电池。该套动力电池由27个电池模块组成,防水等级达到了IP67。

除开电池本身参数,沃尔沃XC40 RECHARGE的电池布局也颇为讲究,电池采取居中置放,一方面降低了车身重心,另一方面则通过50:50车身前后配重比,实现了车辆优越的操控性能表现。

而电控方面,采取对电芯单体进行监控,确保每一个电芯模组的一致性;同时,对于逆变器、电机、电池采取3路独立水冷,保证了最佳工作状态,也提高了输出效能。

除了三电系统之外,沃尔沃XC40 RECHARGE也对用户的驾驶行为带来了一定的改变。

包括没有启动按钮的无感启动方式,当你坐上车挂上前进档之后,车辆便随之启动。当你下车时,只要打开车门,便会自动切到P档,避免因为忘记换档而产生的“意外”。

另外,该车还配备了具备动能回收功能的“单踏板驾驶”模式,当你松开电门,即使不踩刹车,车辆也会有一个明显的制动状态。一方面可延长续航里程,另一方面也可减少刹车片的磨损。

说到续航里程,虽然官方目前处于一个暂时“保密”的状态,具体数据会在上市时进行公布,但从试驾过程中,我们也大致能够推算其续航里程水平,应该介于400-450公里之间。

马曰:

作为沃尔沃汽车首款纯电动车型,沃尔沃XC40 RECHARGE肩负了品牌正式开启电动时代的重任,随着该车的正式推出,也使沃尔沃汽车成为目前唯一一个全部车系都拥有电气化车型的传统豪华汽车品牌。

同时沃尔沃XC40 RECHARGE也诠释了沃尔沃汽车所践行的安全即豪华、健康即豪华、环保即豪华的三大价值观。通过试驾体验,马拉车市认为它的的确确是一款值得你细品的纯电新车。

目前,该车已开启盲订,并采用全新的直售模式,本月广州车展将正式上市。另据官方介绍,届时沃尔沃XC40 RECHARGE的首任车主将享有包括终身免费充电,以及包含三电系统在内的终身质保等五大终身服务。相信该车一旦正式上市,这则北欧传来的“未接来电”必将掀起不小的涟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