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齐普策:iX开创个人出行新时代 电动宝马剑指700万辆

2020年11月16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

明年晚些时候正式上市的创新纯电动BMW iX,是宝马集团进入齐普策时间的标志。概念车阶段就技惊四座的BMW Vision iNEXT,在双“11”当天举行的宝马集团NEXTGen未来峰会上摇身变为量产车型全球首发,并起了“创新纯电动BMW iX”的学名。

这是一次特殊的专访,疫情原因使得原本的面对面,改成了屏对屏。不过,这丝毫不影响“海量信息”。宝马集团NEXTGen未来峰会结束后,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马不停蹄第一时间和中国、北美以及欧洲三大主要市场的媒体连线,阐述创新纯电动BMW iX以及他治下的宝马集团的“未来发展观”。

BMW iX开创个人出行新时代

像呵护婴儿般看待BMW iX的齐普策说:“相信大家看了展示之后,会觉得这款车在很多方面都是那么的与众不同,它集合了众多最新技术,比如5G、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技术,也有例如远程升级等很多高科技功能”。在和汽势Auto-First视频连线中,齐普策把BMW iX称作是宝马开启个人出行新时代和宝马集团转型为科技公司的代表作。

BMW iX将重新定义交通出行,对以后的纯电动7系等都是一种引领。设计上,iX的外观设计传递出一种沉静感,时尚但又不会感觉有侵略性,就像是经过百万年水流打磨之后的鹅卵石。内饰方面,希望打造一个静谧的智能移动空间,让人能够静下心来。宝马驾驶座舱以“驾驶员为核心”的设计特点得以保留,为此配备了一体式的曲面显示屏,优化了信息显示方式,将数字化和行驶安全巧妙地融合,使得驾驶员在需要查找信息的时候不必将视线向下方看,提升驾驶的安全性。因此,无论外观还是内饰设计,BMW iX的创新开启了个人出行新时代。

BMW一直代表着技术进步,探索也从未止步。宝马不局限于某一个特定的设计,而是总能与时俱进。BMW iX就代表着汽车发展至下一阶段的未来出行。“从过往来看,我们总是领先于对手。如今也是,可以说BMW iX有着强大的竞争优势,我们有信心它可以超越任何竞争对手。”齐普策同时表示,比如从互联角度来说,是首款使用5G技术的宝马车型,同时在智能化方面也是业界标杆。从驱动系统来讲,BMW iX搭载最新的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从技术上来说非常的安全。在WLTP标准下超过600公里的续航完全可以没有焦虑。

谈到和特斯拉的竞争,齐普策说:“让市场来决定到底哪一个品牌,哪一款车能够胜出。我们有十足的信心BMW iX将会成为新的业界标杆。”

电动化BMW剑指700万辆

把BMW iX的量产比作是宝马集团电动化里程碑的齐普策说,宝马的电动化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始于2013年BMW i3车型的推出,这是宝马在电动出行方面不断提升实力并积累丰富的经验的时间。7年时间,BMW i3累积销售20万辆。BMW iX目前正处于第二阶段,宝马要把电动出行推广至全品牌全系列车型,通过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型,让全球客户体验电动出行的驾驶乐趣。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20年10月,宝马已累计销售64万辆电动车型。近来宝马还推出了纯电动MINI,在中国生产的纯电动BMW iX3。

齐普策告诉汽势Auto-First,明年宝马还将推出BMW i4。5系、7系、X1等车型的纯电动版本的众多车型也会陆续推出,在全球市场推进电动车产品攻势。更主要的是,第二阶段为为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迈入第三个阶段做准备。到2030年,宝马集团的电动车累计销量将达到700万辆。

为此,宝马组建了两个特别职能部门来筹备第三阶段的工作。一个是开发新的车型架构的部门,这是以纯电动车型为中心的架构平台,当然这一架构不仅仅只是电动化车型的部门;另一个是整合的数字化汽车部门,把跟数字化汽车产品研发相关的各项工作协调起来,整合成为一个完整的职能部门。而这两个新增的“直属”部门,将直接向齐普策汇报。

纯电动车型架构面向未来

好的新能源车销售成绩并不是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宝马五年之前就已经知道欧盟会在2020年推出新的碳排放法规,2021年还会进一步加强。欧盟出台相关规定之后,中国很快也跟进,这就要求有前瞻性,在规定生效之前就要早做准备。宝马从四年前就在筹划BMW iX,以及BMW 7系纯电动车的工作。今年前三个季度,宝马集团在欧洲的新能源车销量领先所有汽车厂商。

宝马在中国的电池领域有非常大的投资。华晨宝马沈阳的高压动力电池中心早在2017年就已经揭幕,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还实现了快速的产能扩张,这个动力电池的二期也在今年投入使用。随着新能源车型获得成功,宝马在中国的电池产能也在不断扩大。从技术角度来说,目前BMW iX和iX3都是搭载第五代电力驱动系统,这是技术保证。

汽车行业必须要提前很久判读行业发展的趋势,今天看到的市场格局可能是五年之前做的决定产生的结果。目前,宝马已经在规划下一阶段的发展,大家会看到下一代的车型架构,将以纯电动车型为中心设计的架构,这是一种比较独特的战略,但依然将保留搭载内燃机的可能性。

4年前宝马集团的百年庆典时,我们就给自己立下了一个目标——迎接下一个百年。宝马有悠久的历史,但是并不是老气横秋,也绝不沉迷于过去。

齐普策希望宝马能够做到快速响应,能够很快适应行业的新趋势、市场的新需求。宝马虽然有经验,但是不会凭经验去办事,也不会因为有一个完美的体系而墨守成规。

宝马一方面会关注市场新的发展变化、新的技术亮点,例如一些企业在电池技术或者某一个领域的技术亮点。但同时也清晰知道汽车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必只有把汽车的“方方面面”都做好足够好,未来才能有安全、稳固的市场地位。齐普策同时表示,需要辩证地看到数字化,只靠数字驱动并不能服务好客户,如果没有一个强健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也不可能做好汽车产业。即使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化,客户服务的精准到位依旧是宝马的立身之本。

宝马把可持续发展当做宝马的责任和公司战略的基石,既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又要保证纯粹驾驶乐趣。宝马将用技术进步来迎接最严峻的环境挑战。不仅在汽车出行过程中实现减排,更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车辆整个生命周期,包括在供应链、汽车生产环节,以及汽车回收这一全链条的减排。宝马希望到2030年,能够实现单车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少三分之一。

齐普策说:“像创业企业那样做事,像成熟企业那样成事”。这些汇聚一起,才能确保在未来市场上的超强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