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XC40 RECHARGE:纯电加上辅助驾驶,体验秒新势力?

2020年11月16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

P8、AWD、RECHARGE,挂在这款沃尔沃新车尾部的标识可以告诉我们很多的信息,不着急,我们个个来解释。P8,它的意义和最近很火的阿里巴巴级数没关系,它和此前沃尔沃燃油T系列、轻混B系列不同,它代表着沃尔沃的纯电系列,而这款车则是整个P系列的开端。

AWD很简单,熟悉点汽车的人都知道它代表着四驱系统,这个咱们就不多解读。剩下的长字母RECHARGE相对而言就有料多了,这个字母代表着沃尔沃全新的新能源车系矩阵,现阶段其包括来自CMA平台的XC40 RECHARGE,以及SPA平台下的60、90系列的插混车型。

不得不说,对于沃尔沃来说把自家已有车型以及纯电车型整合起新的系列,真的是个很聪明的战略。原因有二,其一采用燃油车体系挂靠新能源车型的方式,很难让消费者摆脱“油改电”的想法;其二就是这个市场上有太多的车型了,消费者很难去记住某款新能源车型,而通过这样集合成家族的方式,无疑在市场印象上更容易传播些,所以你看,这招沃尔沃做的确实聪明。

造型没新意,但细节却很值得品

从观感上来说,沃尔沃XC40 RECHARGE这款车真的和燃油版XC40很相似,甚至不追究细节的话你都察觉不到它们之间的细微区别。具体来说,RECHARGE版最明显的区别都在于前脸,前面进气格栅采用了新能源车惯用的封闭式处理,另外前机盖下方因为电动化的原因,这款车在“前机舱”的位置里释放出了部分的储物空间。

内饰乍看也和燃油版相同,不同的细节在于,RECHARGE版的车机采用了沃尔沃最新的系统,这套基于安卓开发而来,并和华为、科大讯飞、腾讯等互联网车企合作而来的车机系统,它的拓展和升级能力远超此前的车机系统。只是,这套系统虽然在UI风格上已经尽量在贴近此前的燃油版车机系统,但它在逻辑以及画面切换的细节优化上还有进步的空间。

真正在静态上让我注意到的细节,是这款车上宁愿留下磨具口也要取消掉的启动键,以及取消电子手刹的设计。从这两个细节当中可以感知到沃尔沃这样的传统车企,在研发新能源汽车上他们并没有很执拗的把逻辑装在燃油车框架里,反而是积极地拥抱新能源车的逻辑特点,这点对于传统车企来说确实比较难得。酿新酒嘛,那就不要用老配方了。

辅助系统很香,就是有点意犹未尽

实话说,在驾驶辅助系统体验上,尤其是车道识别、转向控制、自动跟车这块,沃尔沃做的确实很有料。和众多的新势力车型的自动辅助驾驶相比,就辅助驾驶的安全感上沃尔沃确实做得更足、更让人有信心,这点得益于沃尔沃很早就开始着手这方面的研发。

体验很有信心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保持系统、追尾预防性系统……,还有沃尔沃独有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很厉害,但你发现哪里有点不太对没有?它太多太复杂了,这也是它和现在新势力智能辅助系统最大区别的地方。

续航速度手动控制、跟车距离手动控制、车道保持手动开启,这些单独罗列且需要分开调节的功能,让这套每个细分功能体验都很厉害的系统,在体验上却不太智能。事实上我也曾询问过工程师,从他们那里得知他们不仅能做到更加智能的体验,甚至是打灯自主变道这些更加开放的功能他们也做了很多的储备,只是在开放策略上还是选择了传统车企与生俱来的稳定与保守。在这里正好想问下大家,你们是赞赏还是不赞赏沃尔沃这样的策略呢?

4.9秒的百公里加速,开起来既轻快又爽快

前后双电机驱动,最大功率300kW、最大扭矩660N·m的数据,让这款车百公里加速做到了4.9秒,这样的成绩放在新能源车里实力也完全不弱。相对来说,这款车的加速标定更值得分享,它没有采用很多新势力品牌那样轻踩即猛加速的设置,而是采用了类似于燃油车用油门行程来控制加速力度的方式,这样的标定虽然刺激感不容易激发,但驾驶亲和度要好很多。

此外,采用71kWh的电池让这款车的NEDC续航也去到了420公里,这样的续航表现放在整个新能源市场里来看属于中规中矩的水平。当然,如果后续能出更高续航的版本就更完美了。在电池这个话题中,这款车做得很好的点在于其完全没有占用车内的乘坐空间,值得点赞。

加速方式亲和度很高的电门,加上轻松的转向标定,以及车身高刚性带来的快速响应性,让这款沃尔沃XC40 RECHARGE实际开起来即轻松又很爽快,这种特性让即使是驾驶技术不太熟练的人也能快速上手且开得很顺畅,很适合穿梭于拥挤的城市当中。

底盘特性上得益于电池铺底的加持,悬挂每次处理颠簸的时候都能快速的压回路面,路感表现很清晰。当然了,悬挂动作快、路感清晰不代表着它就没有舒适性可言,相反,这款车的整体底盘舒适性还是有保障的,猛烈撞击也没有强烈的冲击感。

总结

基于CMA平台而来的沃尔沃XC40 RECHARGE,其各方面都做到了完善的程度,这是传统车企的拿手强项,只是在亮点的释放上,这款车目前还没有特别能吸引人的地方。相对来说,这款车背后所站的RECHARGE家族战略,更能体现出沃尔沃在新能源方面的布局野心。

沃尔沃XC40 RECHARGE 首试印象】

突出优点:加速能力强;体验完善;车内空间和燃油版相同;辅助系统可靠。

主要短板:车机系统还有优化空间;座椅较硬;辅助系统较为保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