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论“执着”,这个品牌从来不会输

2020年11月16日 12:18:01
分享到:
来源:

大家对沃尔沃这个品牌都不会陌生,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当你揣着三十四万乃至更多的购车预算,以及一颗想买豪华车的心去选车的时候,沃尔沃会进入你的品牌和车型候选清单里面吗?为什么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肯定是见仁见智,五花八门的,也不会有标准答案。但谁都无法否认的事实是,它在国内销量虽不及BBA,但“铁粉”却相当之多,而且都是从心底里,骨子里认同着这个品牌以及它的精神。

这个诞生于北欧的汽车品牌似乎总是带有那么一点“仙气”,从不喜欢随大流搞很多标新立异,浮夸炫技的事情,总有那么一点“特立独行”,而在例如安全环保、健康方面,甚至还有一种近乎“不可理喻”般的执着。

所以这次试驾的沃尔沃XC40 RECHARGE,在外观设计上,除了中网采用了新的近乎封闭式的设计,以及C柱顶部不太起眼的“RECHARGE”字样外,你真的很难立刻分辨出这款纯电动车型和普通燃油版的区别。

不单是外观,连内饰上也只是在一些用料材质上和细节上做了些变化,并没有因为这是沃尔沃RECHARGE家族的首款纯电车型而得到一些特殊待遇。按照大多主流品牌的做法,在沃尔沃的LOGO上加点蓝色之类的什么也好啊?然而,并没有。

当然,说完全没有“特殊待遇”也不完全准确,因为XC40 RECHARGE内饰的所有材质,包括塑料,也都全部采用了可回收利用的环保材质。

在“极简设计”这一块,沃尔沃真是拿捏得死死的。

但在这套看似变化不大的躯壳之下,XC40 RECHARGE完全是脱胎换骨了。

虽说还是基于沃尔沃CMA平台打造,但在XC40 RECHARGE的“发动机舱”内,竟硬生生地挖出了一个接近20寸登机箱大小的独立储物盒来,而且还配上了独立的翻盖和胶条,非常的实用,这是目前绝大多数纯电动车所不具备的。

而另一个让人颇为意外的是,沃尔沃的工程师竟然在XC40 RECHARGE的前后轴上各配备了一个最大功率为150kW,最大扭矩为330Nm的永磁同步电机。不但轻松实现了四驱,还令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提升到4.9秒的水平。

在一台紧凑型纯电动SUV上使用双电机的布局,目前在同级别豪华纯电SUV中真是仅此一家。由于来自宁德时代的71kWh三元锂电池也位于车身中部,所以在这一系列的操作后,竟实现了前后50:50的重量分布,在纯电SUV中也是极少见的。

由于现在官方还没正式公布这台车的重量,但综合660Nm的峰值扭矩,推动起来简直就是轻轻松松,动力随叫随到。如果真要来一脚“地板电”,那瞬间的强大推力真的能把人死死按在座椅上动弹不得。

其实在纯电动车上要实现强大的加速力并不是一件难事,搭载双电机的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进入5秒内也比比皆是来,但能实现出色的行驶质感和操控的却并不多。

或许是成本所限,沃尔沃并没有为XC40 RECHARGE搭配空气悬挂,但全系配备的KONI FSD减震器,也为XC40 RECHARGE带来了出色的表现。

如果你曾经开过沃尔沃任意一款现款的车型,那就能很容易想象出这台XC40 RECHARGE的调校风格和悬挂表现了。实际上,连方向盘的回转力度也都相当接近。我对XC40 RECHARGE这么一款纯电车型,在行驶质感方面会做到和自家燃油车如此的接近,是有点意料之外的。

是的,无论是对路面细碎跳动的过滤能力,或是面对较大起伏,甚至快速通过减速带时对车身的控制力,都表现得十分体面妥当,调校风格很中正,保障乘坐舒适是大前提,但该有的干脆利落也一分不少,柔和韧恰到好处。

在我的印象中,XC40 RECHARGE对舒适和操控的拿捏平衡度方面,是目前我试过的纯电SUV之中最好的。但客观地说,这或许更多的是各车型之间的调校取向问题,毕竟的确有不少品牌都更倾向于让纯电SUV更侧重乘坐的舒适性。

在现时大家都很热衷于讨论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方面,沃尔沃并没有使用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而是依旧以安全为最高优先级,采用ACC自适应巡航和LKA车道保持辅助功能等目前最主流最成熟的L2级别驾驶辅助功能。

至于车机系统方面,沃尔沃XC40 RECHARGE采用的是原生安卓系统,并与华为、科大讯飞,高德地图等第三方深入合作和定制。实话实说,一如以往其他的同门车型,车机界面的设计和交互方式没有太多的变化,更注重简洁实用易上手,无任何花哨的功能和绚丽的界面,作风相当的沃尔沃

目前官方公布的NEDC续航里程是400-450公里。但比较有意思的是,在高德地图里面设定导航的时候,如果距离超出当时的剩余续航里程,系统就会马上弹出语音和文字提示,并且引导你导航至合适的充电站,这点也算考虑挺周到的,尽量避免让你出现中途临时找充电桩的尴尬。

这次试驾,XC40 RECHARGE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但主办方也安排了一个“one more thing”环节,就是试驾RECHARGE家族的其他车型——S60、S90、XC60和XC90的T8 RECHARGE插电混动车型。

由于沃尔沃的插电混动车型采用的都是2.0T双增压发动机+电机的配置,这套动力系统的性能输出都是390马力和640牛·米,所以几款插电混动车型在动力方面的表现都是基本一致的,在底盘调校方面也和同车系的纯燃油版没有太明显的区别,都是如出一辙的兼顾舒适和操控的设定。

其实沃尔沃RECHARGE家族的几款车型试驾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沃尔沃还是那个特立独行的沃尔沃,极其坚定地落实全面电气化,同时也依旧坚守着自己对安全、环保的理念,确实值得向其致敬。但与此同时,面对智能化的浪潮,沃尔沃的步伐却还未跟得上。

进入电气化时代的沃尔沃,依旧个性十足、坚守自我的沃尔沃,你喜欢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