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写在广州车展之前:谁是中国汽车品牌的终极对手?

2020年11月16日 15:51:01
分享到:
来源:

众所周知,广州车展由于时间的特殊性一直是汽车界的收官盛会,规模和影响力仅此于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但今年不同以往的是,在黑天鹅事件频飞下,2020年的广州车展则是今年唯一举办时间没有变动车展。

但今年广州车展依然存在一些不安的因素,截止发稿前广州车展展馆展位图还没有发布,直到昨日广州车展媒体注册通道的bug才刚刚修好。更令人紧张的是,在最近天津、上海接连出现的本土新冠肺炎病例,无疑是给这场盛会埋下一颗“地雷”。

当然,我们也不必过分担忧,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可以说在全球的抗疫防控工作中是最完善的。也得益于此,中国车市在全球市场上展现出“风景独好”的状态,而这场位于中国的汽车界收官盛会——广州车展,无疑会吸引来自全球的目光。

广州位于地处中国南部、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中北缘,汽车制造业是这里的主要产业支柱之一。相比于一汽集团的总部位于东北的长春被德系品牌“霸占”,以及上汽集团的总部上海被德系和美系品牌“侵略”,拥有丰田本田两大合资公司的广州所呈现出来的是满满的日系风。

经历了两年的车市寒冬再加上今年疫情的影响,在如今的中国市场,德系、美系、法系、法系都或多或许有些焦虑。德系品牌南北大众发展不均衡,美系品牌受宏观因素影响也处于“风雨飘摇”中,法系和韩系更不用多说,在中国市场声量一直不大,但令人惊奇的是,日系品牌就像广州的季节一样,却似乎一直处于春天。

事实上,从过去几年来看,日系车在中国如此发力的势头并不多见。现如今,丰田本田以及日产都逐渐将品牌重心转移中国,并且加大在中国布局力度。2020开年,丰田将中国业务单独划分出来,并与一汽、广汽签署了框架协议,还与宁德时代、比亚迪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本田则计划在中国导入更多电动化产品,并且与阿里巴巴等中国IT企业合作,加速开发第三代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日产则将最新的e-POWER增程式动力系统等五大技引入中国。

以上种种行动,都印证了日系车喊出的一句口号,即“中国最重要”。日系车如此发力,其实对于中国车企来说也将面临不少的压力。那么问题来了,日系品牌会是中国汽车的终极对手吗?

事实上,自五十年前中国自己建厂研发汽车后,中国汽车人内心一直有一个疑问,“中国汽车的终极对手是谁?”外界有不少声音称是德系,毕竟德系品牌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品牌,一直引领着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如今,随着日系品牌的突起,外界也有不少声音称,日系品牌是中国汽车的终极目标。

诚然,二者皆有中国汽车品牌目前没有达到的地方。比如德系品牌强大的制造工艺,尤其在精密仪器制造方面,中国依赖比重很大。再比如德系的博世集团、采埃孚集团等企业对于中国汽车来说也是不可缺少的供应商。可以说,德系一整套汽车生产体系是中国汽车最为羡慕的。

日系品牌也同样如此,比如丰田的TNGA架构,在此架构下,丰田汽车一改几年前平淡无奇的表现,在如今市场中可谓风生水起。事实上,TNGA架构不但局限于造车,在丰田的公司架构、研发理念、经营思维以及营销方式,甚至是车与用户交互的方式都受益于这一构架。

此外,日系还有像爱信等一些强大的汽车供应商企业。试问,在目前中汽车市场哪家企业能够不“垂涎三尺”呢?

此前魏建军还将丰田汽车的经济化管理方式印成书,派发给企业高管学习。可以说,不管终极目标是超越德系还是超越日系这样的说法似乎是可以成立的。

但如果放眼全球汽车工业来看,这种说法又太过狭隘,对于中国汽车来说,真正要是要超越的其实是:今天的汽车工业的格局。

从卡尔本茨创造出第一台三轮汽车,到福特T型车的问世形成标准化生产,汽车工业一直是一项制造业与钢铁和能源密不可分。但是当电子化程度在社会渗透越来越高时,汽车工业又和电子工业息息相关。以至于时至今日,随着数字化的转型,汽车工业的格局与数字化工业又有了紧密的联系。

纵观历史,汽车工业可以说是第二次工业革命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集合体,它是集内燃机、电子电气以及互联网于一体的一个平台,甚至可以将汽车看做人类工业化文明的象征之一。那么,汽车工业未来的方向在哪里就显的尤为重要。

如今,全球汽车行业都在往“新四化”转型,更进一步来说,是汽车工业在能源和智能方面的一次大的革新,当能源革命和智能革命同步展开时,这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是颠覆性的。

如果按此逻辑来说,以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在“新四化”的发展,并不比德系和日系的品牌差距大。相反,得益于中国市场上庞大的消费市场以及当前消费者对于新技术接受度更高的心态,中国车企将要挑战目标的必定是:现代工业化格局思维。

在年初,汽车圈曾流传这样一句话“2020年是过去十年中最差的一年,也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不可否认,在各种不确定因素叠加下,前半句似乎已经得到印证,至于后半句是否会如传言所说暂且无从印证,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十年,汽车行业将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汽车工业能否抓住这个变化,彻底革新呢?

此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已经给中国汽车工业规划出一张宏伟的蓝图:意在让未来中国汽车形成自己的一套完整的智能化生态体系。

时代的大门已经开启,中国汽车工业必将全力以赴!

文/赵嘉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