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央视《第一发布》现场,长安汽车宣布了两件大事

2020年11月16日 18:27:02
分享到:
来源:

汽车产业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浪潮下,汽车产品的底层逻辑逐渐发生改变,正如国务院日前颁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指出的一样:汽车从单纯的交通工具向智能终端、储能单元、数字空间转变。

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但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场“新战役”中,中国汽车品牌该如何突围,已成为当下最迫切的课题。

11月14日,长安汽车交出了自己的答卷。在首期央视《第一发布》节目中,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正式宣布:“我们顺应时代的发展和用户的需求,正在携手顶尖科技公司华为、宁德时代,三方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和高科技的高端产品,不久之后就会和大家见面。”

三方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

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家公司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其中,长安汽车有着158年的历史底蕴和36年的造车积累,截止今年8月,长安系中国品牌用户已经累计突破1900万,领跑中国品牌汽车。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提供商,在智能车云、智能网联、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电动等领域拥有领先实力。

宁德时代则是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霸主,动力电池装机量连续3年全球第一,占据了国内动力电池市场近半数的份额。

如此强大的阵容,带来的成果必定也是异常强大的。据了解,此次三方联合创建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包括了一个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汽车平台,一系列智能汽车产品和一个超级“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虽然具体的产品和技术细节还未正式对外公布,但长安汽车透露,该品牌的首款产品已经完成了前期研发工作,即将进入量产阶段,我们应该很快就能见到这个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旗下产品的真面目。

开放、共创近几年被频繁提起,但事实上,真正做到这一点的企业并不多,所以此次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方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其意义不仅在于集结了行业内头部科技企业的力量,为新品牌赋能,更在于这种融合创新模式将为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和品牌向上带来积极重大影响和成功的经验借鉴,助力中国品牌集体突围。

智能科技与基础技术结合,方舟架构面世

如果说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是为未来做准备,那么“方舟架构”则是聚焦于当下。简单来说,长安方舟架构和目前主流的模块化造车架构类似,支持多品类不同级别车型敏捷开发,可以覆盖A0级-C级的所有车型。不过,长安汽车在此基础上赋予了该架构更多的未来科技、更好的驾乘体验、更多样化的体验设计、更越级的品质底线。

首先,方舟架构预留了36个传感器(6个毫米波雷达、13个摄像头、5个激光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高精度地图和定位,5G-V2X模组,2个高算力域控制器,冗余制动、冗余转向和冗余电源,现阶段实现中国品牌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未来可支持实现更多自动驾驶场景和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另外方舟架构还搭载了智慧成长型电子电气架构高度集成整车控制器,未来可实现中央集中控制。

其次,兼容8种发动机状态,排量覆盖1.2-2.0L,兼容48V低压混动(LV-HEV)、高压混动(HV-HEV)、插电混动(PHEV)3种电气化动力;匹配8种变速器模块;动力组合多样化,高达16种。

第三,发动机曲轴中心下降12mm,动力布置倾角由前倾 7.5°优化至后倾 10°,动力总成更紧凑、布置更合理,实现新一代产品重心下降20~65mm,前视野更加宽阔,最小提升9%。并且优化了宽高比、轮宽比,体态适应性强、人机布局灵活多变。

第四,覆盖全球NCAP 、美国IIHS五星评价,及中保研指数(C-IASI)优秀安全性能评价,以高安全基准赋予架构下所有产品全方位安全属性。

总的来看,方舟架构考虑到了产品的方方面面,竞争力不俗。一个可以佐证的例子是,已经上市的UNI-T是方舟架构下的首款产品,它已经连续多月销量破万。未来,方舟架构还会推出更多的产品,值得期待。

写在最后

回看长安汽车的发展史,不管是第一次创业“军转民”,还是第二次创业“商转乘”,长安汽车都踏准了时代的鼓点,不断发展壮大。如今,身处第三次创业中的长安汽车,毫无疑问再一次抓住了发展契机。此次联合华为、宁德时代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并发布方舟架构,意味着长安汽车已经做好了准备,未来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