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险杠越厚车辆越安全?别逗了

2020年11月16日 19:42:02
分享到:
来源:

近几年,随着短视频的兴起,别出心裁的汽车测评节目越来越多。而对于一辆车的评价,也不再单纯的只是局限于车评人的主观评价——不少拆车的栏目开始呈现出“公正客观”的既视感。

但需要说明的是,这些拆车栏目我是从来不看的。原因很简单,如果拿一把卡尺就可以评价出哪款车型的车身结构会更好,那么全世界的汽车工程师都可以失业了。所以,在接下来的文字里,我们就聊一聊,在汽车设计这件事上———很多东西还真不见得就是眼见为实——以及,决定一辆车真正性能的关键,到底应该是什么?

首先,在缺乏材料性能、结构模拟数据的前提下,一切以评价厚度为标准的拆车都是扯淡。

对于绝大多数的拆车栏目而言,拆掉前后保险杠面罩、车门内板是常规操作。原因很简单,这些外包覆件的拆解并不会损伤车辆的原始结构,而且在拆解完成后可以快速的完成还原。用比较接地气的一句话来讲就是“无损拆装”。想来也是,毕竟每一期节目都拆一辆车,成本是很高的。

从呈现效果来看,在拆除前后保险杠面罩、车门内板之后所能够呈现出来的车辆内部结构却足以满足拍摄一期视频所需要的“拆卸感”。比如说,前保险杠面罩一拆,露出前横梁、水箱框架、变速箱散热器等等这一系列的零部件,还真有一种“拨开表象看本质”的节奏感。

不错,这些隐藏在前保险杠面罩后的,在整车的被动安全性结构设计中,并非是主要的结构着力件。比如说,卡尺最喜欢的前横梁以及部分车型在前横梁前方采用的泡沫材料,学名叫吸能盒,从原理上来看是作用于行人小腿保护和低速状态下的车辆碰撞的。其目的在于,通过可拆卸的结构,最大限度的降低碰撞发生时的损失。

而这样一个吸能盒结构,在越来越多的拆解视频里就变成了车辆的主要防撞钢梁了——而这根钢梁厚不厚,也就成为了唯一的评价标准。

就像我一开始讲到的那样,抛开材料和结构仿真模拟,一切以尺寸为评价标准的测试都是在耍流氓。

在我的工程师生涯里,我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媒体老师的质疑——为什么你设计的某款车型前保险杠面罩的厚度只有0.8毫米,而竞品的做到了3毫米:你是不是偷工减料了。

然而事实却与之相反,为了轻量化的考虑,这台车的保险杠面罩采用了2200Mpa弹性模量的注塑材料,在成型性能、变形性能以及强度方面都是业界一流水平。而竞品的3毫米是因为用的1200Mpa弹性模量的注塑材料,要保证强度必须做到3毫米。而从成本上来看,我的设计基本上是竞品设计的两倍。我真的输在卡尺上了。

同理还有辊压的分体式窗框和整体式冲压窗框的结构强度之争,没有人会去考虑辊压窗框用的材料会比整体冲压的强度高得多,只是单纯的觉得整体冲压的窗框足够厚,所以看着就安全——又是一个输在卡尺上的例子。

其次,不能仅仅从零部件的工整程度上来评价一款车型的优劣。

如果按照这个标准,那么日本早就没有汽车工业了。然而现实的情况是,日本车的口碑越来越好。这就涉及到一个概念,车辆的长时耐久性能和系统标定性能。这个,也就是汽车设计里最为玄学的那一部分,单纯的用一个拆解,是不可能看不出来的。

长时耐久性能,一直以来都是本土品牌和合资品牌,德系品牌和日系品牌之间的分水岭。这一点,二手车市场的价格就是一个很好的评价标准——十几年的丰田普拉多LC120还能轻松卖二十来万,但十几年的途锐,可能就没那么香了。

好修不坏,这就是丰田的长时耐久性所带给市场的基本认知。而这种认知也转化为了用户口碑而最终作用到二手车的终端售价上。

几年前,国内本土品牌汽车产业架构里,诞生了一个叫做“精良性”的学科。当然,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叫法,但是大致意思都是一样的。简单点说,这个学科就是把大众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所提出的“高级感”品牌战略进一步“本土化”改进的成果。

我们可以把这个学科理解为对车辆的整体特性进行二次包装的过程,比如说机舱是否好看,零部件的内在是否漂亮等等。

虽然在我看来这对于提升车辆的性能没有半点帮助,但确实会给市场带来一种直观的物美价廉的印象。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本土品牌,打开引擎盖,整个发动机舱都是又被盖了一层的状态。

在精良性这门学科的带动作用下,拆解视频栏目也就有了评价标准。比如说车门内板托架是用的塑料布密封,还是用的密封托架等等。丝毫不去考虑,零部件的长时间耐久性会是什么样的。

说实话,要把一个车辆的内部结构布置得很好看并不是件难事,就像装修的时候工长都会把水管电线什么的给你排布的横平竖直,美名其曰高标准的施工,实际上不过是为了能多算点辅材的费用罢了;与长时间的使用,没有半点联系。

所以我们也才看到,虽然很多本土品牌在完成了拆解对标报告之后,都会有一个很好的评价结构,但是在售后投诉的层面上却依旧摆脱不了烦人的小毛病。虽然屏确实是夏普的四色屏,但是开着开着大屏“黑屏”不显示,还是挺让人头疼的。

长时耐久性的背后所折射的,其实就是汽车企业的兼容能力;而这一点,是任何的拆解都无法直观展示的,也是汽车企业最核心的能力。

以目前全球汽车产业的格局来看,现行的整车开发方式都是以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为依托,快速的“攒”出一辆新车。在这个过程中,汽车企业真正的意义就在于整合不同零部件系统,从而实现整体一致性的提炼。这其中又设计了成本、性能、匹配等等的各个方面。

碰巧的是,在这方面,大部分的本土品牌做得很不到位。用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说说明问题就是,能够把空调控制按键的阻尼也音响控制按键的阻尼做成一样,都是个难以逾越的技术鸿沟。那么,纵使是法雷奥的空调和索尼的车机,也没啥用。

说了这么多,其实无外乎就是想要证明一点,如果仅仅是一个拿着卡尺拆解的视频就可以评价一辆车的优劣的话,那么,车评人真的是太小看工程师读那么多年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