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迎战合资品牌燃油车,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底气何在?

2020年11月17日 08:56:01
分享到:
来源:

得益于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突破,比亚迪在处于下行通道的汽车市场一路向前。数据显示,10月比亚迪销售新车4.66万辆,同比增长14.7%。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2万辆,同比增长83.1%。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至今,比亚迪股价涨幅已超过300%,市值创下新高。

如今,在刀片电池以及全新旗舰轿车汉等接连发布后,比亚迪也将目光瞄准了新能源领域的另一大板块——插电混动领域。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看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要占到新车总销量的20%”,这其中,插电混动技术路线大有可为。而主打“超低油耗”的DM-i超级混动技术无疑是把利剑。

发起错位“反攻战”

“现在12万-14万元的轿车市场和15万-18万元的SUV市场,基本上被合资品牌霸占,比亚迪推出的混动技术,将以同等价位的插混车型,对合资品牌的燃油车实现降维打击。” 李云飞这样形容DM-i超级混动技术平台。

李云飞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大而不强,在传统汽车市场被德系、日系、美系等外资品牌蚕食殆尽。中国品牌打响“反攻战”的法宝是,“坚持技术创新,核心技术自强自立”。

据他介绍,目前,比亚迪的插电混动技术已建立起了两个平台,一个是正在使用的DM-p超强动力技术平台,该平台诞生的插电混动车型拥有强劲的动力性能和不错的燃油经济性,可吸引对驾驶乐趣有较高需求,也关注环保、向往绿色生活方式的消费群体。

另一个平台就是DM-i超级混动技术平台,相比传统燃油车,该平台打造而来的车型油耗更低、起步更快、平顺更静音、电动更环保,堪称对燃油车降维打击。同时,与同级别外资燃油车购置落地价相当。“这会重塑插电混动车与燃油车之间的竞争关系,强烈改变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看法。”李云飞如是说。

发动机热效率创新高

随着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逐渐浮出水面,其核心部件之一的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也正式亮相。

比亚迪产品规划及汽车技术研究院陆国祥介绍,即将于明年实装的骁云1.5L高效发动机,专为DM-i超级混动技术打造而来。其以实现超低油耗为开发目标,热效率高达43%,是全球热效率最高的量产汽油发动机。同时,该发动机还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

据了解,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的超高热效率背后,是一系列硬核技术加持。具体来看,其拥有15.5的高压缩比,增大了冲程-缸径比,采用阿特金森循环,配备EGR废气再循环系统,采取一系列降摩擦措施,并针对高热效率目标优化了发动机控制系统。

此外,在这款发动机上,比亚迪还首次启用了发动机分体冷却技术,通过对缸盖和缸体的温度控制,按需为缸盖和缸体精准提供冷却,使缸盖和缸体都能处在最佳工作温度,提升了发动机效率,冷启动暖机过程缩短15%-20%的时间,降低了暖机过程的油耗和排放。

不仅如此,这款发动机还利用插电混动车型的电动化优势,将附件电器化,取消了传统发动机前端轮系,进一步降低了损耗,提升了效率。而在中国用户关心的NVH性能方面,该款发动机还针对插电混动系统的工作特点,对曲轴、轴承、缸体、进气歧管、油底壳、正时罩盖、缸盖罩盖等零部件进行了特殊的优化设计。

“大量扎实的技术创新,成就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实现全球量产汽油发动机最高热效率,为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的‘超低油耗’夯实了基础。”陆国祥表示。

总的来看,虽未公布DM-i的技术细节,但从已知的信息可以看出,在未来5-10年具备极大潜力的插混市场,比亚迪已开始全力以赴进场。正如李云飞所言,“比亚迪始终坚持核心技术的自立自强,凭借新能源技术优势,我们已经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DM-i超级混动技术就是一例,随着强大中国车的崛起,我们对收复市场失地信心十足,很快,搭载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的车型就会在燃油车市场发起‘反攻战’,加速新能源车替代传统燃油车的步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