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品牌集体二次冲高 屡败屡战的高端之路谁有突围相

2020年11月17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长安汽车登陆央视宣布联手华为、宁德时代打造全新高端品牌,中国各大自主车企已经基本全面开启了二次冲高之路,相比第一次的推出高端车型,此次更大手笔的布局高端品牌成为集体冲高的共识。

高端是破局利器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品牌影响力是当下各大车企的十分看重的,这点不仅仅针对自主车企而言,合资车企亦是如此,在车市面临“洗牌”之际,两极化的趋势愈发明显,而在这之中品牌影响力更显得尤为重要。

上汽大众为例,其拥有大众斯柯达两大品牌,而大众品牌在终端市场的销量表现首屈一指,朗逸、途岳、途观L更分别担当各细分市场的佼佼者。相比之下,斯柯达品牌明锐、柯米克、柯迪亚克与前者同源,相同的三大件,更高的性价比,加之“百年”欧系品牌背书,不仅未让斯柯达品牌与大众品牌相提并论,甚至未能跻身合资主流。一母同胞,截然不同的命运在何?毫无疑问,较晚进入中国市场的斯柯达品牌影响力偏低是首要因素。

同样,尽管主流自主品牌发力较早,但当下品牌影响力却是较低的,十余年前廉价的“帽子”始终无法摘下,尽管产品实力的提升极其显著。而以长安汽车旗下车型为例,CS75PLUS在动力方面所搭载的2.0T+8AT的动力总成甚至超越同级合资产品,但价格却只能继续维持在十余万,在大多消费者心中,长安品牌本应就是廉价的象征。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对于诸多自主品牌而言,在品牌影响力方面,不要说与合资品牌相比,甚至相比初出茅庐的造车新势力也有所不及。当下蔚来、理想、高合一经问世便在价格层面媲美豪华品牌,且得到不少消费者的认可,但倘弱长安推出一款售价数十万的车型,即便这款车再出色,恐怕消费者也很难买单。

造廉价车绝不是各大自主车企的实力所致,而是不得已而为之,面对国人先入为主的观念,它们如何突破?唯有提升品牌形象,而最好的办法就是推出全新高端品牌。

高端时机已到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主车企高端化之路中,最早涉足的是荣威传祺,在上汽、广汽看来,荣威传祺生即高端,但彼时买“国货”并不是国人的消费观念,中国制造还是粗制滥造的代表,消费者喜欢“洋货”,喜欢品牌,喜欢格调。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虽然荣威传祺依然活跃在终端市场,但是它们的存活靠的并不是高端,起码从价格层面来看它们未能扛起高端的大旗。

时至今日,“国潮”兴起,国人对中国制造越来越充满自信,以运动品牌为例,此前低迷的李宁已经成为运动品牌的代表,并有不少消费者表示“李宁现在卖的比NIKE还贵”!而另一家运动品牌安踏甚至收购了斐乐、始祖鸟,消费者甚至因购买“国潮”而自豪。

反观自主车企,吉利此前推出了领克品牌,短时间内已经布局了多款车型:其中领克01上市即热销,并成功与主流合资品牌相较高下,甚至其在售价层面还超过了韩系的ix35、智跑;而领克03车系的1.5T、2.0T车型在售价超过主流合资家轿的情况下备受年轻消费者追捧,领克03+甚至需要提前预定。既是如此,从领克品牌的成功来看,高端确能有所突破,推高端的时机也已经基本成熟。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如今的中国与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非常相似,经济飞速增长,本国制造业逐步赢得全球消费者青睐,甚至就连高昂的房价都不约而同,而上世纪80年的日本汽车工业也迎来了新的突破。

1983年,丰田汽车推出了雷克萨斯品牌;1986年,本田汽车推出了讴歌品牌,1989年,日产汽车推出了英菲尼迪品牌。时至今日,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依然是全球备受关注的二线豪华品牌,缘何丰田本田日产要推出各自的豪华品牌,或许彼时它们身处的环境与当下国内主流自主车企相同,他们要改变命运,它们要寻求突破。

高端不能光喊口号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目前在各大自主车企的高端品牌中,境遇喜忧参半:一汽旗下红旗因诞生较早,品牌影响力犹在,故徐留平“扛旗大战”已经取得初步胜利;领克品牌凭借沃尔沃的核心技术成为年轻消费者的首选之一;WEY品牌则在坐拥长城汽车先天优势外,而后以豪华赋能,并屹于潮头;但奇瑞的高端品牌星途却在推出之后迅速跌入谷底,终端表现平平。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之所以星途未能取得突破,根源则在于奇瑞并未将其差异化对待。可以肯定的是,星途品牌车型所搭载的1.6T+格特拉克7DCT动力总成是非常出色的,甚至不输合资车型,雄狮智云、AI实景导航也是颇为超前的,但是这些配置虽然在星途品牌车型上可以看到,在瑞虎车型亦可以看到。也就是说,星途和瑞虎的差别仅仅体现在外观层面,那么又如何能让消费者选择星途?

高端品牌绝不仅仅是在喊口号,态度很重要,并不是说奇瑞对星途态度不好,而是对其他品牌也一视同仁。

或许正是看到了星途的窘境,东风长安在高端品牌的布局上才琢磨了许久,前人的经验已经摆在眼前,能效仿的效仿,能避免的避免……避免容易,但效仿绝非一件易事,它们没有沃尔沃雄厚的技术储备,更没有红旗品牌与生俱来的品牌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8年北京车展前夕,长安汽车发布了“第三次创业”计划,彼时长安推出高端品牌的计划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在这之后,外界曝出品牌公关部总经理杨大勇将负责长安高端品牌业务,但长安的高端品牌究竟是什么样的始终未能公布。2019年,长安再曝高端品牌动向,高端品牌转由长安蔚来打造,致力于新能源车业务,但最终也不了了之。如今来看,长安高端品牌或许是被“抢跑”的东风高端品牌岚图给掩盖,东风率先推出首个新能源高端品牌,长安要想走出不同也只有另辟蹊径。

事实上,尽管如今的长安高端品牌命名还不得而知,但是随后推出已经成为一个必然事件,这一次几乎不会再有变数,而长安的答案显然也比较独特,甚至可以说充满潜力。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长安高端品牌,强强联合再合适不过了,作为汽车产业、ICT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的领军者,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家头部企业的强强联合堪称是一次“国家队”的集结,而产生的“化学反应”也势必将不容小觑。

汽势观

高端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绕不开的话题,各大车企无论成败都必须一试,试可能会突破瓶颈,不试则注定会碌碌无为,甚至未来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还可能成为他人的垫脚石,魏建军自谦道,“长城汽车还能挺过明年吗?”奇瑞在冲击高端的道路上屡战屡败但又屡败屡战。的确,“变”才能生,“变”才能强,而当下对“变”的最优解就是高端,因为“国潮”盛行之际自主高端化的风口已经来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