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型SUV只卖紧凑型的价格!这台15万级的SUV实力如何?

2020年11月17日 11:12:02
分享到:
来源:

当前,国产新能源车市场似乎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那些处于二、三十万区间的车型并不热卖,但下至15万,上至40-50万这两个价格区间反而更受追捧。其中,15万级适合大部分家庭用户选择,毕竟门槛不算很高,至于定位高端的国产新能源车,就更适合富人“尝鲜”,而这次试驾的奇瑞蚂蚁则属于前者。

奇瑞蚂蚁定位纯电中型SUV,新车早在9月份已正式上市,起售价区间为14.98-18.98万元,全系车型NEDC续航里程为501km。只从价格来看,奇瑞蚂蚁的性价比还不错,其有着中型SUV的身段,但价格仅对标紧凑型级,续航也达到了同级的水平,确实有点降维打击的意思。

奇瑞蚂蚁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一眼就能看出和品牌其他车型有区别,甚至很难让你瞬间辨别出这是奇瑞的车型。在前脸就拥有很多新鲜的元素,整体层次感分明,其采用了分体式灯组,下半部分还带点内凹的造型,在加上两侧的通风口,整体层次感十足。

仔细一看,面板上还拥有许多小图案,例如LOGO附近的“风车”和下方黑色护杠处的“风车叶”,毫无疑问这是在强调其纯电车的身份。不过,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这可能会过于复杂,其实一块绿牌就能表明一切。

尺寸方面值得一提,其长宽高分别为4630/1910/1655mm,轴距为2830mm,数据相比15万级紧凑型纯电SUV都要大,而轴距更是处于领先水平。设计部分,该车运用了流畅的线条勾勒出力量感,可以说柔中带刚。

另外,20英寸的轮毂造型也比较吸引,在采用多辐式设计的同时也加入类似“风车叶”的元素,轮胎规格则是245/45 R20。

车尾造型很好的与车侧融合在一起,层次感丰富,此外奇瑞蚂蚁还采用了贯穿式尾灯设计。值得一提,尾灯组内部和后保险杠均加入了“风车叶”的元素,与整车风格相呼应。

相比于个性的外观,奇瑞蚂蚁的内饰则偏向于传统类型,整体造型很像一款燃油车,除了更显科技感的双联屏设计,其余像方向盘、挡把以及大量物理按键使用起来都是熟悉的感觉。另外这次试驾车还提供了两款配置版本,拼色版的为更高配,不过在用料方面两车基本一致。

其中,仪表盘支持三种不同风格的切换,并且显示内容较为丰富,中央部分为可变化功能页面,能提供车辆用电实时情况、音乐以及导航等。

仪表盘则像是放大版“手机”,其界面功能分布清晰,而像美团、行车记录仪、酷我音乐等功能基本都是国产纯电车的拿手戏,使用起来没有难度。

而需要提出的是,该车的主要空调控制区域也被放置在中控屏内,虽然出风口下方提供了自动空调、风量等物理按键,但要调整温度、内/外循环等仍然需要从屏幕操作。

另外,由于这次试驾车并不是量产版,所以有部分功能仍未提供或实现,例如自适应巡航,根据官方的说法需要等到明年第一季度才能通过OTA升级来实现。

在配置方面,奇瑞蚂蚁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像可开启全景天窗、前排座椅通风/加热、主/副驾电动座椅调节、自适应远近光灯等都具备,而且在高配车型上还配备了“老板键”,虽然用得不多,但气场是在的。

至于空间方面,不必担心2830mm轴距所带来的表现,以170mm的身高为例,前后排均有着宽敞的空间,而且该车的座椅舒适性不错,整体偏软,长途乘坐没有问题。

再来是后备厢空间,其容积为386L-1250L,同时放下三个行李箱再加一个背个包也是卓卓有余,不过由于奇瑞蚂蚁是一款后置后驱的纯电车,所以其后备厢地台高度不算十分理想。

但也正因如此,该车在车头处就腾出了另一个储物空间,空间还算可以,能刚好放进一个20寸的行李箱,而比较遗憾的是储物箱的盖板并不能固定在机舱盖上,所以每次拿放都需要用手托着。

奇瑞蚂蚁是基于品牌@LIFE全铝纯电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而已上市车型还提供了两种动力版本,这次试驾的车型是配备了130kW电机,最大功率达177马力,最大扭矩为280牛·米的高功率版。首先在动力部分,该车依然有着纯电车应有的提速感受——轻快,谈不上推背感强烈,但提速和轻易超车绝对没问题。

此外,该车的悬架系统为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通过几天试驾下来,教授认为其在平面公路上行驶的表现不错,但在颠簸路段则会反映出悬架较硬的一面,特别是经过减速带时,车内会有弹跳感。而奇瑞蚂蚁作为主打家用市场的一款车,其实悬架调校可以更加软一些,这样或许更适合城市道路状况。

(开启ECO+模式)

而关于驾驶感受方面,教授还有几点想提出,第一是驾驶模式。该车理论上拥有三种驾驶模式,分别为ECO+、ECO和SPORT,其中ECO+是通过屏幕开启“长程续航”功能后才激活的,在该模式下动能回收级别达到最高,只要一松开电门车辆就会明显减速,其减缓效果有待加强,在城市道路使用可能会带来“顿挫感”。

其次可能大家也发现了,该车并没有所谓的“COMFORT”舒适模式,也就是一种比较折中的驾驶风格,但事实上在驾驶中奇瑞蚂蚁只能选择ECO和SPORT。教授认为,假如能加上COMFROT模式,然后将ECO+的属性设置在ECO模式内,这样或许更符合大部分消费者的驾驶习惯。

接着是噪音隔绝,在高速路段行驶后发现,该车时速达75km/h以上就会产生明显的风噪,前排的风噪或许是来自于体积较大的外后视镜。同时,坐在后排还能听到后置电机的运作声音,只要一加速电机“嘶吼”声很容易进入车内,而作为一款纯电车,好的隔音绝对是必要条件。结合以上,教授认为奇瑞蚂蚁在行驶质感还有进步空间。

最后是续航表现,本次活动特定拿出一天时间来进行节能赛,其中路段包括了市区和高速,从结果来看奇瑞蚂蚁的续航能力值得称赞,这里指的是实际行驶里程和表显消耗里程的比较。以教授试驾的车辆为例,当天实际行驶了250km,而表显续航里程共消耗242km,两者接近。但也需要注意,节能赛中是通过比较“疯狂”的方式来进行的,例如尽量不深踩电门、不加速,高速路段尽量放低车速等,所以在实际使用中续航表现还会有些出入。

奇瑞蚂蚁对于奇瑞而言绝是一款重要的产品,全新的架构,全新的设计,这似乎是奇瑞再次进军新能源市场的又一大动作。如果说此前的小蚂蚁(奇瑞EQ1)是奇瑞微型纯电车的代表作,那么蚂蚁(尾标EQ5)的主要任务已上升到家用车市场。大家对于这款性价比突出的纯电中型SUV有什么想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