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躁梦节”为何能释放出正能量?

2020年11月17日 18:21:04
分享到:
来源:

【导语:广本的“躁梦节”是一个汽车的文化节。尽管这是一个以品牌为主的节日,但它开启了属于车主的节日,赢得了尊重,分享了获得感,丰富了汽车内涵。尤其以召唤“梦想合伙人”的方式,共同打造车主专属荣耀主场,让每个人都能在“生活汽车化”中找到自我表达的舞台。可以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其积极意义就在于把消费者当作了“生活者”,将汽车赋予了文化性,玩出了品位,提升了档次。】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躁梦节”是车主的节日。

11月14日,长隆沸腾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广本车主和当地车迷超过2万余人聚集在此,庆贺他们的节日——“躁梦节”。

起先我并不理解,以为是品牌嘉年华,关起门来的自嗨,带有“洗脑式”的活动。到了现场,看到乌鸦鸦一片又一片的改装车,眼花缭乱,居然全都是广本的车,有的还挂着港澳车牌,震撼不已。心想,这些车主真是铁杆车迷,痴迷程度一点都不逊色于国外。其声势和规模之大更是吃惊,要比京沪车展的热度还高,参与程度超过广州车展。

以前我把车展比喻为“汽车庙会”,是对民间热情的世俗化比喻。今天看来,“躁梦节”才是真正的“汽车庙会”。直觉告诉我,来者都是怀揣喜悦而来,与自己的生活有关,这是他们自己的节日,有主场的感觉,都想在此表达或展示对于汽车的热爱,以及他们的“生活梦想”。用一个“躁”字来描述,很形象,背后是想让汽车说话。

在20000多平方米的会场转了一圈。好家伙,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全都是广本的铁粉。六大主题专区人流爆棚(“性能爱好者”、“荣誉共创”、“GAC Acura”、“电动梦想世界”、“GAC Honda”、“创梦潮改”)。现场氛围要比迪斯尼还火,想不到汽车激情可以放大到无所不燃的地步,不仅内容吸引人,还会全情投入。原因就在于“躁梦节”(为期两天的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好看,好玩,有趣,有劲,刺激,互动,有带入感)能激活每个人内在娱乐因子,释放激情,融入场景,与年龄、身份、属性无关,谁都能沉浸在车的世界里,找到自我的角色。

原来汽车是如此的迷人。正如一对母子在漫画场景中获得“躁梦币”时所说,这里真是有梦可寻,放声尖叫。当然,这里是年轻人的主场,他们活力四射,有了施展空间,成了“有梦一起躁”的主角。

对于这样的场景,让我想起一家生活方式研究机构发布的一项针对当下消费洞察提炼出来的一个关键词叫“余乐”。他们在调查中发现,推动文化消费的主力是新中产阶层,将他们的本质欲求命名为“余乐”,其本质就是“生活文化”。这让我感触颇深。

十余年前,我去都灵参加全新菲亚特500新车发布典礼。白天在波河畔的广场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菲亚特500车主在此聚集,带着他们的爱车显摆,多半是老爷车、改装车(性能车、敞篷车、艺术车,镶嵌珠宝的“豪车”等),大饱眼福。原来汽车生活化就是“文化化”。傍晚,发布典礼在波河上举行,创意来自都灵冬季奥运会班子。当夜,整个都灵市沉浸在菲亚特500复活的喜庆中(曾一度停产),演变为城市的节日,车主们自发地组织车队巡游表示庆贺。

今天,我在广本的“躁梦节”上看到了这种盛况的再现,感到兴奋和自豪。首先,“躁梦节”规模和热情要远胜于都灵(改装车辆达256辆)。其次,车主的参与度丝毫不逊色于都灵车迷(互动项目精彩纷呈)。再是,有广泛的民间基础(粤港澳有玩车传统)。据此,不胜感慨:谁说中国没有汽车文化(在老外眼里,中国人买得起车,但不会玩,鄙视汽车没文化,其中包括汽车改装缺位)?正如“躁梦典礼”主持人也是广本车主所说,他们从小就是车迷,广本的铁粉,追梦的人。一位13岁少年小Z登台讲解他所梦想的两台改装车(飞度)在今天的“躁梦节”上实现时,激动地说,“这就是我想要的车。”他父亲介绍,小Z还在不会说话时就迷上了车,迄今收藏各种车模有300多辆,对汽车的了解达到了“专业水平”。专业人士点评,小Z 提出的汽车改装方案属于骨灰级。

这样的例子很多。一个乐队合伙人清一色的都是广本车主(缤智、飞度、雅阁、奥得赛),他们年轻,生于“Z时代”,形象阳光,充满活力。此外,还有广本的忠实粉丝,先后买了11辆广本的车,受其影响,周围的朋友和同事先后有一半成了广本的车主(多达25台)。西安首位讴歌车主说,他二十年前读书时就看上了广本的车,Honda品牌植入了他的血液里。走进广本车主,不难看出,正因为有了这些车主,才成就了广本当下不少精彩的故事,由此构建了一个个鲜活的“车主”形象,产生了“一日广本,终身广本”的信赖。

从赛道漂移到性能秀,再从改装竞赛到收臧秀,以及从亲子互动到生活秀,等等。与其说这是一个玩转汽车的盛宴,还不如说是涵盖了汽车想要表达的一切,无所不包,无处不在的躁梦世界。这些表明,今日汽车生活开始有文化了。这种进步正如《人民日报》曾经载文对当下生活所述,“物质丰富的幸福时代已经结束,新时代来临”。这意味着“在新的时代,比起金钱和物质,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充实感。”其核心就是“脱离对物质的执念”,重新认识你自己,找回对自己的了解和信任。由此,“躁梦节”孕育而生,成为平民的节日。据悉,自去年首次举办以来,在全国车迷中产生不小反响,今年报名踊跃,参加车辆和人数均翻番,超出预期,在当地产生了现象级的“时尚文化事件”。

点评

所以,广本的“躁梦节”是一个汽车的文化节。尽管这是一个以品牌为主的节日,但它开启了属于车主的节日,赢得了尊重,分享了获得感,丰富了汽车内涵。尤其以召唤“梦想合伙人”的方式,共同打造车主专属荣耀主场,让每个人都能在“生活汽车化”中找到自我表达的舞台。可以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其积极意义就在于把消费者当作了“生活者”,将汽车赋予了文化性,玩出了品位,提升了档次。重要的是有别于功利性的娱乐,而是把汽车世俗化融入大众化的调性具有健康的可持续性,散发出正向的社会化能量。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