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携手华为、宁德,长安汽车推出神秘造车计划

2020年11月17日 21:10: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11月16日,长安汽车(000625.SZ)一开盘便放量涨停。截止当天收盘,长安汽车报18.78元,创出近5年半来收盘新高。

重大利好消息来自11月14日央视《第一发布》的首期节目现场,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首次透露,长安汽车正与华为、宁德携手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还对外展示了企业“第三次创业”中的多项“黑科技”研发成果。其中,首度对外展示的方舟架构,作为长安汽车全新造车技术的进化载体,展现了长安汽车卓越的研发实力,也让人们看到了未来出行的全新模式。

长安汽车,这个中国自主品牌巨头终于在2020年亮出了自身高端化的载体。

国家队和方舟

作为多个领域的创新交汇点,智慧新能源汽车吸引了多方产业参与。

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分别作为汽车行业、ICT产业和智慧能源产业的领军者,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的行动,可以说是一次“国家队”的集结,其带来的“化学反应”和融合创新模式,无疑将为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和品牌向上带来重大影响和成功经验。

对于此次联合,华为高级副总裁、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让中国智造更强大,让我们的智能出行解决方案给人民生活带来更美好的体验。”

据介绍,此次三方联合创建的智能汽车高端品牌,包括了一个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汽车平台,一系列智能汽车产品和一个超级“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三方对于新能源智能出行的未来,显然充满了信心。

而信心的基础,就包括2020年11月国务院颁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长安汽车仅仅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后不过3天,就爆出三巨头联合打造智能汽车的消息,可见长安汽车对智能汽车未来发展的看好,并早已提前布局智能汽车增强未来竞争力。

正如发布会现场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所言:“产品向新、品牌向上是所有中国品牌发展的必由之路。” 与华为、宁德时代共建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标志着步入“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中盘期的长安汽车启动了企业品牌向上的“快进键”。

2017年,车市开始表现出增长乏力,长安的重点细分市场——微型车市场急速缩水,与此同时,而其他自主品牌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则抓住了SUV的浪潮机遇,长安汽车被迫让出了自主品牌销量冠军的宝座。

2018年4月,长安汽车宣布了该公司的“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而此次首度对外展示的会进化的智能架构——方舟架构便是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中的重要成果。

作为长安汽车研发4.0时代的全新造车理念,方舟架构在智能化、大数据背景下,对长安汽车持续提升整车基础性能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代表长安汽车智能科技与造车基础技术的完美结合。

长安方舟架构完整覆盖A0级-C级的所有车型。在未来智能化、电气化趋势下,长安方舟架构以智能和大数据赋能车身、底盘等整车基础性能迭代进化,集高阶自动驾驶前置化布局、智慧成长型电子电气架构、不断精进的基础模块化平台、满足全球主流安全评价体系的高安全基准和完备的流程保障体系于一体。

此次长安方舟架构的面世,不仅引发了业内外的强烈关注,也成为“科技长安 智慧伙伴”全新品牌定位的最好注释。

乘胜追击

2009年,长安汽车以142.5万辆的自主产销量成为中国首个产销过百万的中国车企。2015年12月,长安汽车乘用车年度销量突破100万大关,创下中国品牌历史上的第一个”双百万“记录。

事实上,自从2012年开始就领跑中国自主品牌的长安汽车,在车市新常态到来之前,被同为自主三强的吉利长城在高端市场拉开了差距。

2016年,长安自主品牌年销量达到了128.4万辆的同时,吉利汽车在柏林发布高端品牌领克长城汽车则以创始人魏建军的名字推出高端品牌WEY。一直处于自主品牌销量第一的长安,在高端化市场上却未能与对手们保持同步。

此后,随着吉利长城高端子品牌在市场上持续向好,长安汽车产品均价偏低、品牌溢价能力有限、毛利率不高的矛盾显得日益突出。

这显然与长安汽车的市场地位不符。

事实上,长安汽车早在2015年便曾考虑过再投入一个高端品牌。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层公开表示:“经过市场研究,长安认为从自身的实力或者投入精力而言还不够,并且会造成长安的经营质量大幅度下滑,所以停掉了这个项目。”

2020年,长安汽车面对复杂的宏观背景等不确定性,销量逆势而上。10月,长安CS75和逸动系列分别以单月销售30963辆、20405辆的成绩,刷新了各自的历史销量纪录。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长安汽车全新的高端产品UNI序列。首款车型UNI-T自今年6月上市后,凭借“新科技智慧美学”设计语言、未来交互设计、蓝鲸NE发动机的高效动力、全副武装的安全系统及智能健康管理体系的搭载,得到了众多年轻用户的热捧。

UNI序列上市以来,UNI-T月销量持续破万,累计销量已突破5万辆大关,10月的销量约为1.12万辆,环比增长5.9%。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现象级车型。目前,UNI序列第二款产品UNI-K也已经亮相。

随着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三方共同打造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面世后,长安汽车将拥有“双高端”序列。照目前规划,在全新品牌和长安现有UNI产品序列下,未来五年长安汽车将推出105款车型,其中包括了23款新能源产品。

钟述

处于“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关键阶段的长安汽车,显然已经下定决心面对“新四化”浪潮,向着“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加快前沿领域的技术突破与产品布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