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未来新车要用5个激光雷达,激光雷达离大规模上车还有多远?

2020年11月17日 22:01:01
分享到:
来源:

文/张一

前几天的长安品牌日透露了一个信息,为了支持高阶自动驾驶布局,长安未来新车可能将预留36个传感器,包括6个毫米波雷达、13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而激光雷达数量将达到5个之多。

5个激光雷达?这配置也太奢华了吧。目前我们能看到的装载有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型屈指可数,比如最新一代的奔驰S级,奥迪A8,都是豪华品牌的旗舰车型,奥迪A8用的是法雷奥的Scala 1,而最新一代的奔驰S级用的是法雷奥的Scala 2,但数量都仅为一颗。除此之外几乎没有其他车企在量产车型上使用到了激光雷达,原因就在于激光雷达目前成本太贵。

激光雷达的价格有多贵呢?首先激光雷达有三种,机械旋转式、MEMS和纯固态,而目前应用在车端达到车规级标准的都是机械式激光雷达,也是奥迪A8和奔驰S上搭载的那种,这是成本最贵的一种。

Uber自动驾驶测试车,车顶即为激光雷达

至于MEMS和纯固态激光雷达,虽然这两种成本已经降的很低,比如iPhone 12上用的就是一颗固态激光雷达,但是由于还达不到车规级标准,所以讨论MEMS和纯固态的价格也没有啥意义,毕竟目前我们在量产和测试车上看到的激光雷达都是机械式的。

比如在上海的郊区你可能会看到一些自动驾驶测试车辆,车顶高高的隆起有点像圆柱一样的东西就是机械式激光雷达了,机械式激光雷达是将激光线束竖向排列形成一个面,通过机械旋转部件转动这个面,发射激光束并由传感器接收并记录为电信号就可以做到对周围环境的360度感知。

Velodyne 128 线激光雷达3D点云图如上,64 线如下

而机械式激光雷达的线数就是竖向排列线束的数量,比如奥迪A8上的法雷奥的Scala 1是4线,奔驰S级用的Scala 2是16线,竖向排列线束越多,扫描密度越大,激光雷达的精度相对就越高,当然价格也就越贵,而线束最高可达到128线。

现在已知奔驰S用的16线Scala 2价格大概在8000-10000美元,那么可以估算一下128线的激光雷达应该是多少钱……所以我也很好奇搭载有5个激光雷达的长安未来新车型会卖到什么价格才合适。

其实关于激光雷达,马斯克也曾有句名言“傻瓜才采用激光雷达”,但这句话主要也还是马老板觉得激光雷达成本太高,并不是激光雷达不好使。

因为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上有重要的作用,目前L3及以上的自动驾驶技术广泛用到了激光雷达,此前也还有人拍到过特斯拉的测试车辆上有搭载激光雷达。

虽然特斯拉一直宣称走视觉感知路线,但目前为止特斯拉至少发生了3起针对白色货车的撞车事故,原因无非是在特殊环境下只靠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方式,对白色静态物体缺乏有效识别。

因为摄像头在逆光或光影复杂的地方难以使用而且过于依赖于算法来解决,毫米波雷达的优势在于测速和测距且不挑工作环境,但是不适用于行人检测和目标识别等工作。

而激光雷达的优势就在于对目标的高精度识别、对动态障碍的检测跟踪以及对整个环境的3D建模,特性刚好可以弥补摄像头和毫米波的不足。即便未来有了自动驾驶有V2X的加持,但是对于交通环境中可能意外出现的障碍物,依靠激光雷达来识别依旧还是最稳妥的,所以未来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也是必然离不开激光雷达的。

目前受限于成本,我们虽然几乎只能在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测试车辆上看到激光雷达的身影,不过这种情况也一定会发生改变。随着自动驾驶级别的不断提高,对激光雷达的需求必然会逐渐增加,届时可满足车规级的激光雷达成本随之下降也是必然趋势,所以现在看长安未来新车要用5个激光雷达很奢侈,但以后或许一点也不稀奇。

比如自动驾驶公司Velodyne最近推上市后首款新型固态激光雷达价格低至了500美元,当然离上车还有一段距离,但在国内华为、大疆也正在车规级激光雷达上积极布局。

而国内车企中除了长安,小鹏也在宣称明年上市的新车型中将会在顶配版本上搭载2个激光雷达。未来,千元以下的车载激光雷达或许也不是奢望,而届时在激光雷达离大规模上车后,自动驾驶也必然会发生跃进式的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