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考驾驶证取消70岁年龄限制!老人会让交通事故增加吗

2020年11月17日 22:45: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肖鱼;转载请带上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随着时代的变迁,有关道路交通的法规也经历了一次又一次修改,多数修改,都是顺应了大家的要求,但也不是每个措施,都能让所有人满意。比如说前阵子公安部宣布,将对驾驶证申领进行改革,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这就意味着,无论你年纪多大了,都可以考驾照,哪怕你已经百岁高龄都OK。

消息一出,网上一片哗然。很多人都觉得,中国的道路环境又特别复杂,且不说各种加塞的、乱变道的缺德驾驶员,还有鬼探头的行人以及乱窜的电动车,光是大城市里像迷宫一样的高架桥,就足够让老人手忙脚乱了。而老年人的身体条件往往不太好,有些老人可能连生活自理都比较困难,一碰上紧急情况,就容易反应不过来,导致交通事故。

在电视台的采访中,也有不少受访者对老年人驾车的安全性表示了担忧,其中还不乏老人,他们自己都觉得身体跟不上了,驾驭不了汽车。

要讨论这个改革,我们首先得搞清楚一点,本次改革只取消了申请驾照的年龄限制,驾车这个行为,原本就没有年龄限制。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年满60岁,就不得再驾驶大客车或者大货车,应该把驾照更换为C1或者C2,依然保有驾驶小汽车的资格。

60岁以上的驾驶人,需要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在记分周期结束后30日内,提交县级或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文件,证明自己依然有驾驶能力。如没有按时提交,车管所将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

由于中国汽车大规模普及的时间较晚,目前中国的汽车驾驶员,依然以中青年为主,51至60周岁的驾照持有者仅占11.4%,60岁以上的驾驶员更是只有2.74%。但大家都知道,目前中国社会正在加速老龄化,这个趋势会导致高龄驾驶员越来越多,按照现在的老龄化速度,到2045年,65岁以上的老年驾驶员将占总数的14%。

反正从本质上来说,无论驾照申请的规则改不改,老年驾驶员的数量都会越来越多,取消考驾照的年龄限制,只是加剧了这个现象而已。

不对考证和驾车的年龄做限制,其实也是个通行措施,全世界面临老龄化的国家,像英国、美国、日本等等,都取消了限制。这背后的理由也很简单——平等,老年人也是社会的重要成员,仅仅因为年龄,就不允许老年人学车、开车,是剥夺了他们自由选择出行方式的权利,对老年人非常的不公平。年轻人可能觉得,老人都怕开车、嫌麻烦,这属于一厢情愿的脑补,等你自己老了未必会这么想,根据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的调查,58.5%的中青年都想在65岁后继续开车。

那么更多的老年人开车,会成为安全问题吗?我们先说结论,会的。

人老了,反应速度、思考能力、视力、耐力都会有所下降,这是无法逃避的自然规律。我们的邻国日本,情况就非常严峻。日本有563万名75岁以上的超高龄驾驶员,其中不少还从事开出租这样的高强度驾驶活动,日本15%的致死交通事故,都是这些超高龄驾驶员造成的,近年还频繁出现,老人驾车不慎冲上人行道撞死路人这样的严重事故。

2017年3月开始,日本开始实施对75岁以上司机进行健康检查的《改正道路交通法》,很快就有5.7万人被判定为完全不适合驾驶,日本政府鼓励他们自愿放弃驾照,以非常体面的方式结束驾车生涯,政府会颁发一张“毕业证书”给他们当奖励。

同样是没有年龄限制,美国的情况要好很多,即便美国89%的老人都以自驾为主要出行方式,但没有成为社会问题,也很少有人提议禁止老人上路。因为美国人对于高龄驾驶员的驾照续期,有非常严格的规定。提供健康报告是必须的,还得重新路考,这就相当于,每隔1到2年(各州规定不同),高龄驾驶员就要接受一次全面的能力测试,不过关的话,驾照立即会被吊销。

所以其他的国家趋势是,不对考证驾车的年龄做限制,但是要频繁考察老年人是否还适合驾车,只论能力。现在中国只做到了前面一点,如果我们能吸取国外的经验教训,把后面一点也做好,那就在给予老年人尊重和便利的同时,也保障了交通安全。

对于驾考取消年龄限制这事,我们也没必要恐惧,至少在现阶段,去考证的老人绝对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多。其一,驾校未必愿意收,老人的学习能力肯定是不如年轻学员的,驾校要付出的成本就更高,必然会涨价。新规公布之后,有记者跑去多家驾校咨询,得到的答复都是还没确定涨多少,暂时不接收高龄学员,这其实就委婉地劝退。

其二,驾考也不是那么容易过的。这个就不用多说了,连科目一都挂掉的中青年人,一抓一大把,科目二、三连续N次不过,在考场跺脚痛哭的,也是都是中青年人吧。大家还没开始衰老呢,就已经被驾考给治了,老年人的成功率必然更低。

其三,就算考了,也未必真的会开车。买一台车再加上日常养车用车的费用,那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中国现在还没有步入发达国家行列,有多少老人能承受得起呢?

与其担心老人增加马路的危险性,小年轻们更该担心一下,自己的中奖概率被稀释。大家有没有想过,很多老人费劲心思考个驾照,并不是自己想开车,只是想帮他们的孩子去摇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