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闻联盟分手声

2020年11月18日 09:31:01
分享到:
来源:

尽管古普塔否认了日产出售三菱股份传闻,但联盟问题仍如鲠在喉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年联盟路,是分是合,再次走到一个十字路口。

距联盟创始人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被捕近两年之际,近日有消息称,日产汽车内部正在探讨,或将从根本上重塑雷诺-日产-三菱三方联盟关系,抛弃戈恩搭建起来的交叉持股模式。

知情人士透露,日产汽车正在探讨部分或全部出售所持三菱汽车34%股份。

但这种说法遭到日产汽车首席运营官古普塔(Ashwani Gupta)的否认。古普塔在参加路透社汽车峰会远程会议时表示,日产汽车“绝对没有”进行此类谈判。

与此同时,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也否认了出售股份的说法。日产汽车在声明中写道:“没有计划改变与三菱汽车的资本结构。”三菱汽车则表示,双方并未就资本关系进行讨论,三菱汽车将延续联盟内部协作。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细节称,日产汽车内部担忧日益加剧——要从疫情危机中恢复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日产汽车内部讨论认为,出售只是第一步,后续可能还会对联盟(包括雷诺集团在内)有更广泛的考虑。

由于讨论未公开,该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

雷诺集团拒绝置评。

日产汽车在声明中表示:“三菱汽车正专心致力于(2020年)7月宣布的‘小而美’业务转型计划。对三个联盟伙伴来说,更重要的是关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最大限度地利用彼此资源完成中期计划。”

01.

创建一个汽车帝国

2016年,戈恩带着23亿美元投资拯救三菱汽车,邀请三菱汽车加入联盟。彼时,戈恩的用词是“全球汽车行业的新生力量”。

事实上,戈恩的蓝图更加宏伟——创建一个汽车制造帝国,使其能取代丰田汽车和大众汽车集团,成为世界最大汽车生产商。

然而,所有伟大计划都在2018年11月19日这一天化为泡沫。

这一天,戈恩和日产汽车前董事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在东京被捕。两人被控瞒报戈恩的薪酬,但两人均否认有不当行为。后又有指控称,戈恩不当使用日产汽车资产,戈恩彻底陷入困境中。

混乱局面此后一直笼罩着联盟。

最开始,日产汽车和雷诺集团的高管们忙于权力纷争。此期间,戈恩的拥护者纷纷被驱逐。长达数月时间里,日产汽车内部人士与日本检方精心策划罢免大权在握的戈恩。但雷诺集团一直被蒙在鼓里,其内部难免产生不满情绪。

至于戈恩本人,更是历经磨难。

2019年,戈恩几经被捕-被释放-再次被捕-再次获得保释波折。当年12月,戈恩决定背水一战,他乘私人飞机秘密逃亡,目的地是其家乡黎巴嫩。

他逃脱了审判。

硬币的另一面,受全球汽车需求下降和疫情双重打击,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总市值蒸发掉440多亿美元。

东京东海研究所(Tokyo Tokai Research)分析师Seiji Sugiura认为,最佳选择其实是结束联盟关系。

Sugiura经常批评三方联盟关系,他曾在日本期刊上发表过大量有关联盟批评文章。“他们应该要么成为一体,要么彻底分开。”他这样写道。

02.

寻找买家

日产汽车来说,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是寻找买家。

日产汽车可以将其股份出售给三菱集团旗下公司,比如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本来就持有三菱汽车20%股份。

寻找另外买家或转向公开市场也是一种选择。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尚未做出任何决定。

不过,出售只会带来相对有限的现金。截至上周交易结束时,三菱汽车股价约为9.5亿美元,还不到4年前日产汽车收购价的一半。

三菱汽车预期,截至2021年3月的财年,其营业亏损将达13亿美元。今年早些时候,三菱汽车被迫关停帕杰罗SUV和其他大型汽车生产线,将重心转移到小型车和东南亚市场。

日产汽车上周公布业绩显示,重组努力取得一定效果。但日产汽车仍预计,本财年其营业将亏损32亿美元。这家企业一直在大举发债,总共筹集近9000亿日元(折合86亿美元)资金。

知情人士称,虽然出售股份将从根本上重塑日产汽车与三菱汽车的资本关系,但三家汽车制造商应该可以确保联盟在运作上保持完整。他们强调,即便没有持股,合作关系也可以继续。另外,股权出售也可以让他们更自由地与其他合作伙伴合作。

2020年11月16日,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Tom Narayan写道:“最近投资者打电话给我,常问的一个问题是,在没有交叉持股的情况下,联盟能不能继续合作?我们看不出有何不可。”他对雷诺集团的评级是“持有”。

03.

20年联盟路

提到联盟,还要回到20年前。当时日产汽车濒临破产,远在法国的雷诺集团力挽狂澜,向日产汽车注资,拯救了这家比自己规模更大的汽车制造商。

戈恩临危受命,扭转日产汽车颓势后,最终接管了日产汽车和雷诺集团两家公司的领导权。虽然这两家公司可以藉此集中采购,从中获益,但有意义的产品联合开发并未实施。

到戈恩被捕时,日产汽车内部已经累积了深深的怨恨。这是因为,日产汽车每年向雷诺集团派发数十亿美元股息,但在联盟关系中,它却没有相应的影响力。

通过持有日产汽车43%的股份,雷诺集团对规模更大的日产汽车拥有更多控制权。日产汽车仅拥有雷诺集团15%的股份,而且没有投票权。

为走出戈恩被捕事件之后的持续混乱局面,2020年5月,联盟公布了新的运作结构,承诺将深化合作。

联盟三家公司高管们承诺,到2024年,基于通用平台生产的汽车比例将翻一番,达到80%左右。这个被称为“引领者-追随者”的新战略,旨在通过指定一家公司来领导特定技术领域或特定地区,并为该领域最终的成功或失败承担责任。

雷诺集团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当时表示,新的联盟架构将使联盟紧密地交织在一起,没有退路。塞纳德同时也是联盟运营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负责监督联盟工作。

三家汽车制造商的首席执行官相对都是新人,还没有太多时间或机会在一起工作。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上任还不到一年,而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于今年7月开始担任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这是戈恩被捕以来雷诺集团第二任首席执行官。

三菱汽车董事长益子修(Osamu Masuko)于今年8月去世。益子修促成了与戈恩的协议,也是三菱汽车与日产汽车之间的主要纽带。

04.

“是好是坏,皆为经历”

至少目前来看,这项追求成本节约的引领者-跟随者战略,能否带来有意义的创新,以应对席卷全球汽车行业的电动浪潮,仍有待观察。

监管机构正加大压力,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而自动驾驶技术也有可能重塑汽车所有权的概念。

电动汽车是联盟错失良机的一个最好例证。虽然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很早就推出各自电动车型Zoe和Leaf,且领先许多竞争对手。但在首次亮相多年后,它们仍然基于不同平台生产。

联盟伙伴的下一代电动汽车将共享一个共同开发的平台。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Stephen Reitman称,联盟潜力显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三家公司早已放弃戈恩提出的,通过衡量协同效应判断联盟成功与否的方法。按照此标准,到2022年,联盟协同效应可达100亿欧元以上。

但塞纳德表示,他搞不懂这些数字的来由。除此之外,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承诺要改变戈恩对增长和销量的一味追求。

然而在疫情期间,德梅奥曾警告称,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首先需要解决内部问题和眼前问题。

今年8月,戈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三家公司现在都陷入困境,我认为他们不知道自己的方向,没有更高的愿景。有能力的人已经离开了,或者将要离开。”

雷诺集团2020年上半年创纪录的亏损,以及对欧洲疲软市场的风险敞口,将其扭亏为盈的努力复杂化。尽管德梅奥力证,扭亏为盈不是神话,他还将竞争对手PSA集团的濒死经历作为佐证,然而疫情正使很多此前工厂已经存在的产能过剩等问题变得更加难以解决。

和其他事件结合起来——包括2019年雷诺集团与菲克集团(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合并失败——很明显就能看到,戈恩的离开让联盟的根基更加不稳固。

现在,三家汽车制造商都各自为营,导致一些人质疑这种合作关系能否继续下去。“戈恩已经把他们绑在一起,是好是坏,皆为经历。”Bloomberg情报分析师Tatsuo Yoshida总结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