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车主4S店修车后白赚5K,但为何心里并不十分舒坦?

2020年11月18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

引言 | 结果满意,但过程……

那是9月初一个炎热的中午,车聚君正筹划定什么外卖之时,一个电话打了过来,问我是车牌号XX的捷豹车主吗,刚不小心撞了你的车。

听闻爱车被撞,车聚君穿着背心和裤衩,袜子都没来得及穿就跑下了楼,毕竟我这车可是原版原漆啊,从来没修过。

到了现场才了解到,当时对方司机为了避让对向来车,没注意到我的车才出了事故。

事实上车聚君的捷豹XFL虽然停在停车位,但由于这车的车长接近5.1m,车头部分伸出了车位外,也难怪会避让不及。

不过略感意外的是,对方开的哈弗H6只是右侧翼子板有些刮伤,基本钣金喷漆就能搞定;而车聚君XFL的左前脸已经破了相,前杠和中网指定要更换,左侧大灯和引擎盖也受了伤。

还好最终交警认定对方全责,走保险……

一、4S店外勤热情但售后……

值得注意的是,在车聚君还未赶到之时,就有两家捷豹路虎4S店的售后外勤人员赶到了现场,态度也十分热情,其中一家不是车聚君购车4S店的外勤还私下表示,去他们那里修车可以给到维修费用10%的油卡返点。

但由于此前购车、保养都是在同一家4S店,所以车聚君最后还是选择了熟悉的那家去修车,从事故发生到这时,捷豹路虎经销商方面的表现都是值得称赞的。

然而,当车聚君驾车赶到4S店时,境况就有些不一样了。

车聚君赶到时是12点15分左右,门口的保安指引了下售后维修的方向,开过去之后看到一个车间(此前保养并不是车聚君去的,所以并不了解)。

只见里面停了许多捷豹路虎的车型,但并没有明显标识售后维修部,在犹豫是否要继续往前开之时,车聚君下来问了下里面的工作人员,这才确认下来把车开了进去。

而当车开进去之后,自以为车损这么明显,售后部门应该会很快有人来接待,但面前经过十几个工作人员都没有搭理车聚君,或许是因为我穿着背心和裤衩不像捷豹车主?可问题是紧跟着进来的还有一位女车主,同样无人打理。

直到后来车聚君实在等不了,找到店内的维修接待处,发现只有一个保洁阿姨……

再回到车间找到一个看着像是车间主任的工作人员,这才开始用对讲机通知相应人员过来定损。

然后又等了近20分钟,期间那个看似车间主任的工作人员还用对讲机催促了下,才见到相应的工作人员小跑着过来。

整个定损过程并不长,对方的态度也蛮接地气儿,甚至表示其余部分非本次事故的刮擦也可一起修复,但具体的定损清单还需要维修工人进一步确认,加上维修时间,车可能需要留在这里5-6天。

考虑到捷豹路虎曾在2017年推出 “服务等待期间,捷豹路虎提供品牌代步车、预约取送车、接送客、出租车叫车等服务”,车聚君便提出是否能够申请代步车。

工作人员在手机上翻看了几辆车的行车证后表示,目前代步车恐怕是没有了。

这时车聚君看了下表,是12点50分,由于错过了午饭时间,所以问了下午饭是否可以提供。

但结果还是同样,答复是“午饭12点10分左右应该还有,但现在估计没有了”。

车聚君只感叹,当时刚来的时候为什么没有直接问午饭去哪里吃,不过这时想起另外一家4S点可以提供10%油卡返点,所以试探着问下这家4S店是否也能够提供。

工作人员打了个电话,确认这边也可以,另外由于车聚君这辆车刚好到了保养的时候,所以顺带着连小保养的工时费也可以算在里面。

这下车聚君心里这才稍微舒坦了些,于是自己去坐了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回家。

二、提车顺畅,净赚5K?

此后便是漫长的等待期,之前说的5-6天事实上只是理想状况,期间确认了下定损费用,零件费为2.4万+,加上工时费3万+。

而直到事故发生后第12天,工作人员才发来信息说维修和保养已经完毕,可以过去提车。

又坐了一个多小时公交车,但心情已经明显好了许多,而到了之后发现,售后维修部已经设立好了标识牌,我的这辆XFL也已经完全修复,并重新洗了车,坐进去如新车一般,甚至还有淡淡的油漆味。

整个提车过程十分简单,据说保险已经将费用支付完毕,所以不到10分钟车聚君就开着车开开心心回家了。

之后又过了两个月,车聚君收到了返点的油卡,共4700元,考虑到定损金额实际上是3.1万元左右,返点的比例似乎是提高至了15%。

所以综合来说,对于这次事故维修中捷豹路虎经销商的整体服务,车聚君认为可以给到80分。

即便这次事故之后车辆会有所贬值,而且耽误了10多天时间,但这次不仅修复了本次事故的损伤,还同时省了保养、其余刮擦漆面修复的费用,并小挣了4700元的油卡返点,车聚君个人感觉还是比较值的。

只是如果单纯从服务来看,捷豹路虎经销商显然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三、捷豹路虎的服务真的改善了吗?

就车聚君个人了解,去4S店修车大多都是属于“送上门的生意”,尤其豪华品牌,利润空间比一般修车厂要大很多。

而“无人管,无人问”这种情况,哪怕是在自主品牌4S店都相当少见。

事实上,捷豹路虎早在2014年就提出了“客户至上”的全球核心经营理念,2018年又更进一步提出了“更透明、更便捷、更尊贵”的客户体验愿景。

但现实是,捷豹路虎的服务态度之前就一直被吐槽“太高冷”,就在车聚君3年前购买这辆XFL之时,也曾出现过类似的状况。

当时由于交车时发现新车的漆面问题,因赔偿问题没有谈拢,车聚君曾提出与店长交涉的要求。

但结果是,等了数个小时,工作人员一直以店长开会为由推脱,直到闹出类似“奔驰女车主”之类的事件后,4S店的副店长才出面协调,最终谈妥赔偿“十年20次免费基础保养(不含工时费)”。

由于车聚君并没有其他豪华品牌4S店的售前、售后经历,所以还很难说捷豹路虎的服务态度在豪华品牌中处于什么位置。

但值得注意的一个现实是,2017年的捷豹路虎还属于二线豪华品牌,当年累计销量117,669 辆,月均近万辆,而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捷豹路虎在国内逐渐走上了“下坡路”。

当时间来到今年10月,捷豹路虎的批售销量为5508辆,虽然同比大涨48%,但也只能说明境况比去年同期好了些,倘若对比2017年巅峰时期,则只有当时月均销量的60%不到。

而如今捷豹路虎的销量也已经位列红旗特斯拉之后,甚至不及林肯林肯10月销量7300辆),一定程度来说,现在的捷豹路虎只能算是三线豪华品牌了。

巅峰时期服务“高冷”些可以说无伤大雅,但在需要奋起直追的现在,服务水准再落下显然就有些不太合适了。

车聚小结

看到捷豹路虎从二线豪华沦落为三线豪华,说实话车聚君作为捷豹车主也甚是揪心。

毕竟近两年捷豹路虎推出的新车大多产品力不错,而且优惠幅度也越来越大,销量情况似乎不该如此啊?

但当看到一位保时捷准车主因为4S店提供的午餐过于朴素愤而退车的新闻时,难免让人联想到,捷豹路虎是否是因为服务拖了后腿?

虽然说目前消费者选车都比较理性,但在产品力相差不大的前提下,服务还是能够成为加分项的,毕竟一直注重服务的雷克萨斯林肯,目前的销量态势都不错。

文章的最后,车聚君结合这次修车的经历分享几点心得,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小事故不必每次都出险,可以积攒起来后续一起修。

▎出险后去4S店维修时可以事先询问是否有油卡返点,这类情况并不普遍,但如果有的话总能弥补些损失。

▎豪华品牌车型的配件费用真的很贵,购车时还需提前考虑清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