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厢情怀你有吗?高尔夫八代、思域两厢和福克斯两厢,怎么选?

2020年11月18日 22:45:02
分享到:
来源:

文/阮锦程

最近试车遇到同行,聊起新上市的高尔夫八代都是又爱又恨。但有一点让我意外的是,原来两厢车在年轻人心目中的地位还有,只是之前这个市场可以选择的车型太少了。

随着第八代国产高尔夫的上市,两厢紧凑车型这个市场再一次被洗牌。传说中“钢炮”其实专指两厢掀背的高性能车型,因为两厢车天生车身较轻,特别是车尾少了三厢车的尾箱后,车身动态变得活跃,操控开始变得迷人。

那么从国外斗到国内,市场上最经典的三兄弟聚首——高尔夫八代、思域两厢和福克斯两厢怎么选?

一汽大众高尔夫八代 12.98-16.58万元

一汽-大众全新“数字”高尔夫刚上市,提供200TSI、280TSI 两种动力选择,共4款车型,售价区间12.98-16.58万元。

论情怀和经典,高尔夫是两厢市场的老大,何况八代高尔夫还是MQB Evo平台,还有全面升级CAN总线为CANFD,还有全新设计的全数字座舱。包括“黑曜石”电子换挡、集成多种驾驶信息的HUD系统、全系标配液晶仪表,交互界面设计CNS 3.0等配置或功能的加入。

但如果你不是非高尔夫不买,还有看一下配置和性价比,那么这辆新上市高尔夫就有很多问题。官方的新车上市新闻稿里,通篇没有提一个字引擎,问题就出在引擎上。

国外的高尔夫八代启用了一副全新的EA211 Evo 1.5T 4缸引擎,这是世界上同级最先进的机器,集成一堆包括闭缸、VTG可变截面涡轮增压等技术。但可惜没引进国产,国产高尔夫八代高配还是用那套八百年前的1.4T+7DCT组合。

14.28万元以下的200TSI还是1.2T,输出只有116Ps(85Kw)和200Nm,百公里加速10.9秒。14.88万元起的280TSI的1.4T+DSG输出是150Ps(110kW)和250Nm。不过大众的动力效率还是很高,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6秒,比思域两厢还快。

东风本田思域两厢 14.39万元-16.69万元

如果说A0级本田飞度是靠实力树立自己的地位,那么思域更多是靠颜值。大家期待已久的Honda旗下明星CIVIC思域两厢版,两厢车体+全新运动风格套件使该车与Type R版有了差不多的颜值。

两厢思域的到来,本田粉丝们已经很兴奋。而且有一个很大的区别是,两厢思域提供6MT手动挡车型。

动力系统方面两厢版向三厢版看齐,代号为L15B8的1.5T涡轮增压输出,其中6MT车型的最大功率为130kW/5500rpm,最大扭矩为226Nm/1800-5500rpm。

严格来说,虽然外观比三厢更运动,但本质区别不大,如果说三厢思域是一辆家用车+运动外观,那么两厢思域就是家用车+运动外观+一点运动感调校。

长安福特福克斯两厢 10.88~15.08万元

10.88万元的福克斯两厢是1.5L自然吸气手动档,但这个手动挡是6MT,不差的!6AT自动档车型1.5L的要12.08万元起,而1.5T涡轮增压+8AT的车型13.68万元起。但福特终端都有1~2万元的优惠,所以论性价比福克斯是最好的。

高配福克斯ST Line的操控仍然是同级最好,甚至比本田思域更强大。其实我对福特底盘最欣赏的不是操控,而是它可以把操控做得那么好的同时,又能把舒适性做到极致。

但所有一切,都败给一副1.5T 3缸涡轮增压引擎。2020款国六版的ST line用的1.5T输出174Ps,扭矩高达243Nm。相比之下思域220 TURBO的1.5T 4缸涡轮增压输出177Ps和220Nm。但实际上思域会稍好一些,至少思域的车重较轻。

百公里加速思域是9.6秒,而福克斯ST line是9秒。但3缸的缺点不是平顺性,而是少一个缸后油门的响应速度会较慢,还在高转后的动力下降比较快。所以在引擎的运动性方面本田会好一些,特别是高转的魅力。

怎么选?

如果论动力和运动性,最好的是思域两厢,尽管本田是CVT,但依然比大众的7DCT要靠谱,事实上高尔夫最让人不放心的不是引擎,而是7DCT的可靠性。所以如果你是追求运动的买家,两厢思域是你的不二之选。

如果秒天秒地不是你的驾驶风格,要求代步使用,高尔夫仍然是最佳的选择,没有之一。因为高尔夫八代的做工精致性、新一代数字化内饰设计,还有大众的隔音等NVH指标比本田好太多了。甚至我更推荐入门的1.2TSI,毕竟引擎比1.4T更新一些。

数据来源《汽车之家》

至于福克斯两厢,真的不太好意思推荐,主要是存在感太低了,它已经不是年轻人关注的热点车型。二来它的动力表现真的不太运动。如果仍要把它列入性能车行列,唯一的原因就是给福特的底盘调校面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