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家都想要的销量长虹 广汽本田凌派是如何做到的?

2020年11月19日 08:33:01
分享到:
来源:

在越来越成熟的汽车市场里,总是会有不少“扫地僧”一般的车型存在——平常并不会出现在舆论的前列,但是每当翻开汽车销量排行榜的时候,就总是会在前排看到它们的身影。比如说,广汽本田凌派,要论明星效应,绝对不如广汽本田的当红炸子鸡雅阁,但是从用脚投票的消费者反馈来看,凌派总是在用铁打的数据告诉我们——我,就是家用轿车市场的标杆。

用数据来讲话。

根据广汽本田最新发布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10月,新一代凌派完成单月销量1,1060辆,前十个月累计完成销量94,368辆,在疫情封印、国内车市整体下行的大环境下实现销量的持续上扬,尤其是在合资品牌生存空间被疯狂挤压、价格不断下探的竞争态势下,广汽本田凌派销量的“牛势”,其实也预示着家用轿车这一细分市场马太效应的加速到来——强者越强、弱者淘汰

毫无疑问,广汽本田凌派是强者。

在今年6月,凌派锐·混动正式上市,随着混动车型的登场,我们注意到,广汽本田凌派的单月销量从6月开始实现月销量突破万辆,并在6月-10月的连续五个月保持破万成绩。至此,广汽本田凌派作为家用轿车市场的标杆效应,变得越来越明显。

嗯,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标杆?这事,得从基础产品力和技术差异化两个角度讲起。

广汽本田凌派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是本田旗下首款针对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本土化开发的家用轿车。作为第一批进入中国汽车产业的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在充分享受先行者红利的同时,也率先开启了本土化研发的进程,从而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具备全面本土化开发能力的合资企业。

作为一款针对中国市场需求本土化开发而来的产品,广汽本田凌派在细化的产品力层面上可以说完美契合了中国用户的需求。进一步细化来讲,就是均衡性的全面强化

没错,均衡的让人挑不出毛病,是广汽本田凌派立足的前提。

从整体上来看,已经历经两代车型换代的广汽本田凌派已经基本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形体表达方式。在有限的车身空间尺寸里,通过大张力的元素表达和细节特征的提炼,来构建出一种大体量感的外观。与此同时,以标准的三厢车构型,来实现内部空间的最大化。

在全新一代凌派的设计上,本田的设计师还进一步在上装线条的设计上加入了些许大溜背的设计手法,将车顶与C柱之间的交点完全模糊化,并强调了与尾部线条的整体感表达。这样一来,新一代凌派在整车的形体上实现了与雅阁的靠拢,从而实现了新一代本田系三厢轿车的家族化传承。

虽然是本土化研发,但它并没有脱离本田,这一点在合资品牌的本土化研发里,很重要但同时也很难得。而这样一个看似传统但是又不乏时尚感的三厢车形体,让它具备了收获消费者家庭成员中绝大多数赞成票的前提——毕竟,家用轿车,是要同时满足不同年龄段审美需求的。

从均衡性的角度出发,广汽本田凌派也没有因为造型的原因而放弃对空间的追求。相反的是,空间一直以来都是广汽凌派在均衡之上最大的亮点。从结构上来看,广汽凌派的车身断面设计大量运用了MPV的设计理念——将轮口的尺寸进行压缩,同时采用了一个相对垂直的侧围设计。

传统的三厢轿车设计中一直在强调的后肩特征被最大程度的弱化,车身曲面的大区率变化也被尽可能多的压缩。取而代之的则是在平面上被强化出来的硬朗小倒角特征,以具化的小倒角特征来形成三厢车的视觉比例分割。简单点讲,广汽本田凌派就是用2D的方式实现了3D的效果

所以从正面投影来看,广汽本田凌派更接近于一个长方形而并非是梯形——同样长度的底边和高,长方形的面积当然会比梯形更大。于是凌派的内部空间表现也就要比绝大多数的家用轿车更可观,甚至会超过更高级别的车型。相比于那一类通过压缩坐垫尺寸、改变坐姿等方式来实现腿部空间增加的设计方法,广汽本田凌派在形体上的优势也使得它可以毫不吝啬的在后排放上一张包裹性极佳的大沙发并让乘客拥有更为舒适的坐姿。

均衡性,是广汽本田凌派的基础产品力,在广汽凌派家族中具有广泛的适应性。有了这个基础,凌派锐·混动的技术差异化,实现了凌派与传统家用轿车定义区隔质的飞跃

在广汽凌派的产品布局里,锐·混动车型已然成为了主销车型,在全系车型中占据了四款。当然,这也符合眼下本田正在推行的混动战略。

从结构上来看,凌派锐·混动所搭载的1.5L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确实先进。

无论是哪一种架构的混合动力系统,关键都在于解决电动机动力输出和内燃机动力输出的耦合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好了,那么电动机能够提供的平顺性和经济性的优势将会全面的改观车辆的行驶体验感,反之亦然。

广汽本田凌派锐·混动搭载的1.5L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是首次在中国出现,从动力耦合的方式上来看,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延续了本田家族以多片离合器来实现动力耦合的并联式混合动力架构。在这一耦合结构的作用下,电动机和发动机都可以单独的驱动车辆。与之匹配的1.5L发动机则采用了高热效率的地球梦动力。

得益于本田全球小型车平台独特的油箱前置设计,广汽本田凌派锐·混动的电池组也有了一个更为充裕的后置空间——它被放在了后轴上,原来油箱的位置。所以,即便是采用了混合动力,凌派锐·混动也丝毫没有影响到内部空间。

相比于与之段位相同的混联式混合动力架构,i-MMD的并联式结构进一步强化了电动机的出力比例,并且实现了电动机长时间单独驱动车辆的能力和驱动性能。从而保证了凌派锐·混动可以更多的享受到电动机运用所带来的红利。

而相比于欧洲汽车企业正在研究的P2/P3的混动架构,第三代i-MMD更是具备了代差的优势。这一点主要体现在动力切换时的平顺性以及大规模市场化普及能力上。

没错,当欧洲的家用轿车还停留在48V轻混动力系统的市场尝试性推广阶段时,凌派锐·混动i-MMD混合动力系统已经大幅度的拉低了售价并且大规模投放到市场。不夸张的讲,本田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这种产业化优势,至少已经领先欧洲二十年。而产业化所带来的,是凌派锐·混动售后保养成本的大幅降低和便利性的大幅提升,以及混合动力布局的全面优化。

混合动力技术的运用让凌派锐·混动拉开了与其他家用轿车的技术优势,而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主动降噪系统的运用,又强化了凌派锐·混动的精品化形象。

总的来说,广汽本田凌派就是以家用车的市场需求,树立了一个“高品质+高技术”的精品家轿标准,结合均衡的基础硬实力表现来看,产品力强大的凌派持续热销和在榜单上稳固的江湖地位,不过是市场回馈给广汽本田应得的礼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