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全新星途TXL:多一份空间,多一份豪华

2020年11月19日 12:12:04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自主高端品牌之风吹得强劲,而更早诞生的星途曾与领克WEY一道被视为自主高端市场三大开创品牌。星途英文命名为EXEED,最早发布于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是依托奇瑞23年发展史沉淀下来的正向研发体系和财力而铸成。

2019年的一场星途新产品发布会上,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讲过这么一句话:“星途是我毕生的梦想”。已然白发的尹老,当时讲那句话时所透着的真诚,是让人信服并让我感动的。那一刻起,我对自主高端品牌根源和意义也有了多一层的理解。它绝不仅仅是中国制造在理性层面上的要求进步和水到渠成,而在感性层面也源于很深的情节——每一个自主品牌汽车的奋斗者内心里都有造好车的愿景,在研发上都有“不要太受成本限制”的渴望。试想,造了一辈子几万块、十几万块的车型,谁不想真正造一造能和合资品牌掰一掰手腕的高端产品呢?

所以,自主高端品牌的车型,往往在自主品牌本身所能掌控到的大多数零件成本上相比合资品牌很少妥协——它们的外观都是各家设计的能力极限,它们用各家最好的底盘和动力总成,它们每一个内饰件的材质都非常考究,而不像同级合资品牌那样要在“搪塑/塑料”这样最典型的覆盖件细节上抠成本。它们和20万级别合资SUV唯一有所差距的可能是动力总成,但它们往往采用错级打法,比如星途TXL的1.6TGDI其输出性能起码要高于大众的1.4T或日系的2.0自吸。

这次试驾新款星途TXL,这样的体会尤其明显。

星途在同一家族化设计语言下投放有数款车型,让人视觉印象最深刻的当属体型最大的TXL。大嘴格栅+横贯式无边界设计,结合星云紫的独特外观颜色,TXL的体量感是几款星途车型里最饱满的,很有豪华车的品相,视觉档次的打造是非常成功的。星途TXL最早上市于2019年4月,而在短短18个月后,星途TXL即推出了新款车型,并被官方定义为全新一代车型。

·前脸以呼吸灯构成的EXEED英文徽标(星空物语)为视觉中心,辨识度高又漂亮,这是高端定位容纳高成本设计的典型案例之一;

·千元左右的马牌UtracontactUc6,四条下来成本超过4000元,高成本典型案例之二;

·内饰材质极佳,多处皮革+缝线,且有部分装饰材料为Alcantara,真皮方向盘手感极佳,高成本典型案例之三;

·空调触控区,两个物理旋钮中央采用液晶屏,实时显示左右分区温度设置,高成本典型案例之四;

·座椅采用两种皮革拼接,其中包括麂皮,高成本典型案例之五。

第二个维度的不妥协,当属配置逻辑。LED远近光一体式大灯和日间行车灯全系标配,LED前雾灯全系标配;全景天窗全系标配;12.3寸液晶仪表+12.3寸中控车机+车联网全系标配;定速巡航+后雷达+360度影像全系标配。甚至除最低配外,连ACC自适应巡航、电尾门、AR增强实景导航都覆盖到了其它所有配置。

所以,试驾星途TXL的第一感受,其实是来源于出色设计和配置上不妥协所带来的豪华感。它打破了试驾大多数自主品牌车型时主观感受先输合资品牌车型一轮的局面。

动态方面,星途TXL搭载的是1.6TGDI发动机,最大功率145千瓦,最大扭矩290牛·米,与发动机匹配的是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这套动力系统在奇瑞全体系品牌里都有搭载在高端车型上,我在试驾紧凑型产品时觉得加速能力不错,放在星途TXL这部大车上也还算充裕。高速路上80-120km/h这样比较考验的动力的高段加速,这具1.6TGDI发动机的表现没有乏力,这是超过我预期的。另外,星途隔音做得不错,在发动机高转速时传入驾驶者耳中的噪音要比搭载同款发动机的车型更低一些,路噪也不大,呈现出了与内饰相匹配的高级感。只是在山路的上坡路况时,感觉油门开度需要踩得稍微深一些,说明车本身还是比较重的。

底盘表现上,星途的发挥比较稳健,碾压破碎路面的沟坎时悬架表现出不错的舒适性,底盘也比较整,没有零碎的震动。遇到大的颠簸时传递到车内的感觉也比较利落,车身刚性还是不错。我们试驾的岛上有一些弯路,较快过弯时这部大车的悬架还是有不错的支撑性,过弯侧倾较小有利于驾驶信心。

而从驾驶位下来,舒适性更为明显。换手时我坐在了后排,入座后腿部空间特别宽敞,第一时间给人好感。TXL属于TX车系里的长轴版,轴距达到2800mm,整车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780/1885/1730mm,空间优势确实明显。

“大五座”布局下,后排座椅的腿部空间堪比迈腾这样的B级轿车。并且二排座椅靠背角度可调,可葛优躺、可翘腿。另外TXL的天窗玻璃材质为5毫米绿色隔热玻璃,隔热、防晒能力强于大部分天窗,增加了收起遮阳板的时间,对于后排的通透度也有帮助。

尾箱空间也很理想,目测纵深在1米左右。可采用和门槛条平行的纯平地台形式,也可以通过挪动置物板来继续拓展高度空间。

整体来看,新款星途TXL配得上自身作为高端自主品牌星途旗下旗舰车型的定位。在底盘、动力上有很稳的发挥,而外观和内饰的竞争力更为强劲,趋近于细节表现“零死角”。在13-17万元价位上,星途TXL的竞争对象包括一些自主品牌的主力紧凑型/中型SUV,如果和它们的1.4T/1.5T高配比,中低配星途TXL的配置并不输,空间和豪华度则是主打优势;而和多数自主品牌SUV车型的2.0T产品比,我觉得星途TXL的设计、品质感和豪华度是其主要优势。

对于星途TXL这款大车来说,目前看只稍欠一份驾驶层面的激情四射。1.6TGDI绝对够用,毕竟这是奇瑞引以为傲的具有高燃烧效率的第三代发动机,胜任日常家用毫无问题。不过由于星途TXL饱满的豪华外观和精致的内饰材质给人更高级的主观印象,所以也容易让人“燃起”更完美的期待。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