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是在不确定的谷底,越要仰视星空

2020年11月19日 16:39: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广州车展如期而至,汽车圈将以怎样的心态去告别2020年?似乎我们都应该在广州车展里找到一些答案。

但对于经历了无数变故的2020年而言,最大的不确定性不就是没有一个完整和清晰的答案吗?

身处汽车圈的每一个人,在今年这样的大灾大难、大起大落之中何尝不是处于前所未有的困惑之中呢。

广州车展之前,跟编辑部的同事开选题会,原本想了解下他们这群90后编辑的困惑,但一位95后编辑不经意地说了一句,“您不也是困惑之中吗?”顿时令我感到一时语塞。

是的,入行十年,写了十年图文的老兵,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感到“兵临城下”。抖音、今日头条系就像变异的物种,不仅冲入了我们的生活,更是将整个汽车媒体形态与格局冲击得七零八落,原先井水不犯河水的门户、垂直与纸媒的媒体格局,图文与视频的报道形式发生了不可逆的质变。

在惊涛骇浪的流量面前,写图文稿件或者行业稿件的我们,每天不也是纠结在“图文是否已死”的困惑之中?

前几个月的北京车展上,一位图文编辑做的抖音账号动辄百万人次的浏览量,而这样的浏览量对于抖音的顶流大V动辄上千万次的阅读数而言不过是“毛毛雨”,但对于图文记者而言,百万阅读是一个怎样的天文数字?

看着朋友圈里仍然热闹的千篇一律的图文标题与稿件,心里却跌落谷底,图文是不是真得已经穷途末路?我们这些图文编辑,何尝不像被困在流量系统里的“快递员”,疲于奔命,比往日更加勤奋,却总是在巨大的流量面前变得无能为力。

媒体的焦虑仅仅是汽车产业在激流之下大转折的一个小小的浪花,哪些动辄拥有着万亿资产的车企不也是默默承受着“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这句魔咒吗?

2020年,谁会想到,拥有数十年历史的力帆、华晨这样的万人规模企业会轰然倒塌。潮水退去,赛麟博郡、长江这样所谓的造车新势力会一夜暴雷。多米诺骨牌的强震前所未有地在汽车产业得到体现,看似皮糙肉厚、家底雄厚的车企原来如此不堪一击。

2020年,谁会想到,原本因为傻傻对用户好而被嘲讽为2019年最惨的人,却一夜之间峰回路转,股价暴涨30倍,成为了最炙手可热的时代标签。

2020年,谁会想到,资本和汽车之间发生了如此剧烈的化学反应。特斯拉的一飞冲天,让资本嗅到了一直死水微澜的汽车行业的巨大商机,而资本的涌入,让汽车圈这谭浑水变得更加难以捉摸。下半年,汽车股在股市上的兴风作浪,比车市的复苏更加撩动外界的心弦。

因为魏建军一句话“长城要造30个蔚来”,让在资本市场上一直受到低估的长城汽车飙升至2500亿市值,因为王传福在口罩生产线上加夜班督战生产,巴菲特戴着比亚迪口罩照片在美媒上的流传,让比亚迪一骑绝尘,以5000亿市值一举反超上汽,成为中国车企资本市场的带头大哥。这样的“蝴蝶效应”在以往的年份里是绝对不会产生这样翻天覆地的大风大浪。

但这就是2020年,一个至暗时刻与黄金时代同时并存的魔幻时代。产业原本底层逻辑发生摧枯拉朽式破坏之后,旧秩序荡然无存,但新秩序却依旧尚未建立,之前封闭的汽车圈所奉行的那些制造、营销和服务体系的正确的事情,在新的牌桌上是否依旧奏效?那些被验证过的旧有经验真得能成为新路上的指路明灯?一个接着一个的问题拷问着我们。

我们每个身处其中的人,就好像行走在《魔戒》中通往摩多的黑雾峡谷之中,看似寂静却险象环生,错误的指引、内心的恐惧与不确定性的外部妖魔鬼怪随时都可能让我们迷失在转型的路口。看似路就在脚下,但谁又能知道真正的答案是什么呢?

其实,身处不确定性的深谷之中,翻山越岭的我们更不能只顾低头赶路,而应该多仰视仰视星空。人类虽然遭遇了百年一遇的大疫,但星空依旧璀璨。万物生长的逻辑并没有变化。今年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丰田章男说的。他说在疫情当中,收到过一份友人的来信,信中这样写到,“当我在池塘周围信步时,我看到飞鸟,乌龟,鱼等依旧在平静地生活。除了人类以外,所有生物都像往常一样生活。只有原本高高在上的人类陷入了混乱中奔波。也许这是改变我们对世界是人类扮演主导角色这一错误认知的一个好机会。”

("While taking a walk around a pond, I saw birds, turtles, fish, and the like scurrying about. All living creatures, other than human beings, are going about life as before. Only human beings are running about in confusion. Perhaps this is a good opportunity to change our perception of the world being a theater in which human beings play the leading role.")

他通过这封信其实是想说疫情让人人自危,但实际上在大自然面前是如此的渺小。作为丰田汽车的掌门人,丰田章男放眼星空,思考的是丰田这家企业和万物的关系。

而我们放眼星空,就是为了在心中寻找大的方向。对于汽车产业而言,当下的转型阵痛期或许仅仅是开始,如果我们不能用一个更为大的历史视角来看待的话,不仅会变得度日如年,如坐针毡,更危险的是,我们很有可能会错失转型的方向感。

转型不是一朝一夕,改变也不是一天就能见成效,与其每天思考如何克服焦虑,不如思考如何与焦虑做朋友。百年的汽车产业要想真正跳出舒适区,2020年仅仅是一个小小的开端而已,而如果我们放眼下一个十年,2020年现在面临着的这些不确定性或许仅仅是冰山一角而已。

我们放眼星空,就是要去寻找汽车产业的大逻辑,去寻找汽车媒体的大逻辑。

斯蒂芬·茨威格在《人类的群星闪耀时》曾经说过,“那些历史的尖峰时刻都需要太长的酝酿时间,每一桩影响深远的事件都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 就像避雷针的尖端汇聚了整个大气层的电流一样,那些不可胜数的事件也会挤在这最短的时间内发作,但它们的决定性影响却超越时间之上。 这群星闪耀的时刻——之所以这样称呼这些时刻,是因为它们宛若星辰一般永远散射着光辉,普照着暂时的黑夜。”

转型的汽车产业, 恰恰正在处于“群星闪耀的时刻”,这千载难逢的大机遇,不正应当成为照耀我们在不确定性的山谷中前行的“内心中的星星”吗?每个人无论面对前路中怎样的大山大沟,不过是汽车产业转型图景中的沧海一粟而已。

越是在不确定性的谷底,我们越要仰视星空。

因为,繁星依旧,皓月横空。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