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山猪儿吃不来细糠——试驾混动丰田埃尔法

2020年11月20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咖加用户:阝东月月鸟宇

一提到埃尔法,网络上的评价是两个极端,一些网友认为这台车就是百万豪车,加价自有加价的道理,难道明星和企业家都是傻子?另一些网友则认为这台车不过是和别克GL8本田奥德赛一档,并没有什么稀奇的,加价购买即是人傻钱多。碰巧朋友新买了一台2020款,邀请笔者一同去提车上牌,顺便也就分享一下这款话题车型的驾乘感受。

从血统和历史上讲,这是一台高级车吗?

图片来源:Andrew"s Japanese Cars

雷克萨斯LM诞生之前,埃尔法长期以来都被认作高端MPV的天花板。但埃尔法诞生之前,提到高端日系MPV,最排面的车一定是日产Elgrand。彼时丰田并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豪华面包车,要靠海狮和大霸王去淦尼桑是不可能的,于是决定拿大海狮和格兰维亚这俩车想去和Elgrand碰一碰,但这俩车似乎路走偏了,毕竟是发动机在驾驶员屁股下面的真·面包车,没能和Elgrand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产品对标,效果也不太理想。于是乎,丰田憋了个大招,在大霸王的架构上鼓捣一番做出了初代埃尔法。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第一代埃尔法从2002年卖到2008年,港片中常有出现,但大陆市场是妹有引进这款车的。值得一提的是初代车型发布的第二年丰田就在2.4L和3.0L两款动力之外新增了2.4L混动车型,建议那些尬吹现款混动车型是首款混动埃尔法的媒体老师建议学习一下车型历史。

图片来源:汽车之家

2008年丰田推出了第二代埃尔法,这也是绝大多数大陆消费者对埃尔法的初印象。或许因为是港片中的频繁出镜,或许是因为各路大咖的共同选择,丰田将其正式引入大陆市场之后掀起了一阵抢购热潮。同期的国产小作坊还仿造了许多款形似埃尔法的面包车,由于实在是太辣眼睛,笔者就不放出来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搜野马斯派卡九龙艾菲

图片来源:丰田日本官网

2015年丰田推出了第三代,也就是现款车型。现款车型曾今稳定加价40来万元,产品本身如何不谈,至少消费者对这款车的"高级程度"还是非常认可的。目前在售的两款混动车型差价6.1万元,高配的主要区别是多了降噪玻璃、(后侧)防红外线紫外线玻璃、以及更高级的座椅。本文体验的车型则是指导价87万元的尊贵版。

坐起来真有那么舒服?

后排是埃尔法的卖点,但舒适性得两说,静态是几乎完美的好,但动态感受可能要打个七折。

图片来源:广汽丰田官网

首先这款ottoman座椅可以说是好到完美无瑕,实在是太舒服了。以笔者的体型而言,从大腿到臀部,从后背到肩膀再到后脑勺,这张座椅都如记忆海绵一般完美贴合。它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大沙发,其填充物也并不是一软到底,该提供承托的地方绝对不是傻软,长途乘坐不会感受到疲劳。

你能想到的一切花里胡哨的功能它都能提供,做工和用料更是无可挑剔。打开座椅加热/通风,短短几秒钟就能感受到凉风或是热量,速度之快令笔者震惊。

后排小桌板质感一流,又厚又稳,能承托相对重一点的笔记本电脑。笔者常开的那台北美面包车可没这么好的小桌板,松松垮垮的塑料甚至承受不起一天商务本的重量,只能拿来放点饮料零食。

后排非要挑毛病的话,笔者想提三点。其一是手动前后调节略掉档次,其二是玻璃并不能降到最低,其三是JBL的音响属实一般(搞不懂这么贵的车为啥用JBL),只能听点动次打次的歌,听听女声完全就是糊作一团的糟糕体验。

图片来源:丰田日本官网

一旦车子开起来,一切好感都要打个七折。首先是隔音做得并不好,路噪控制尚可,但风噪抑制欠佳。100km/h以内,埃尔法非常安静,110km/h风噪似乎达到某个灵界点,再往上加速风噪就会像指数爆炸般增长。其次,埃尔法的滤振表现是欠佳的。如果你指望这车和百万级的D级轿车有相近的滤振质感,只能说Naive。这台车处理连续细碎颠簸的表现是令人崩溃的,许多多余振动会传到车内,那感觉就像穿着布鞋走碎石路一样。

平心而论,论"高级感"和"厚重感"的话,埃尔法比奥德赛还是要好很多的,但远不如五代大捷龙,甚至比上一代别克GL8都有一定差距(现款没体验过),这属于是一台百万豪车的硬伤了。不过话又说回来,许多扯评人(为了论证某些低价MPV性价比高)夸张地说埃尔法很颠很硬(一些车主也有抱怨),其真实性笔者是怀疑的。诚然埃尔法这车子本身没那么好,但笔者怀疑他们体验时没有检查并设定正确胎压。以这条刚提的新车为例,出厂胎压居然是3.5bar(刚到店就提走,不存在4s给库存车加胎压一说,埃尔法也不可能库存),而笔者翻阅说明书后发现推荐胎压是2.8bar和2.5bar。

司机的感受如何?

笔者在后排享受之时,车主已经多次抱怨这车开起来不太行。车主日常代步车是台600多匹的超跑,评价面包车肯定是不准确的,因而笔者也不太相信他说的"难开""动力差""毫无驾驶欲望",直到自己坐上了驾驶座......实在是不想开,驾驶座上唯二打动笔者的都是细节:自动大灯十分灵敏,开关速度极快;变道辅助非常灵敏,外侧第二车道的车辆压线也会预警。

图片来源:丰田日本官网

坐上驾驶座,笔者就有了一种"司机感",上一次有这种感觉还是开雷克萨斯LS460L。埃尔法的方向盘尺寸很大,角度也不够立,开起来总感觉自己端着盆洗脚水。转向的圈数也很多,挪车的时候总是在思考"怎么还能打?"。转向手感是比较轻的,随速和随角度的变化幅度很小,和笔者预期一致。值得一说的是转向15-20°时给油(比如高速匝道上)偶发性出现不线性的阶梯式增益,驾驶员能明显感觉到一个"坎",一侧明显更轻而另一侧明显更重。一旦收油,这种感觉就会消失。

图片来源:丰田日本官网

刹车脚感也是诡异的,简单来说就是很硬且制动力释放并不线性。至于电制动和机械制动之间的过渡,刻意感受的确不是很连贯自然,但若是不告知该车为混动车型让笔者盲踩,说实话是察觉不到异样的。

踩下油门踏板,第一感受是响应还是很不错的,毕竟是混动车嘛。使用纯电在市区低速跟车也是相当惬意的,一点都不窜,非常平顺,很好掌控。可是一旦车流加速,这台车就开始显得力不从心了。

"小陈开得很稳嘛。"

"不想稳,不怕稳,开混动埃尔法不得不稳。"

不管驾驶员怎么踩,后排乘客都稳如老狗。不是驾驶员脚下功夫好开得稳,是这车真没劲啊!实在是太肉了,肉得想一脚踹进防火墙里。

这套混动系统在埃尔法上的综合功率只有163马力,要知道这可是一台2.29吨的重车,用钩子想想都知道动力是不够的。诚然响应不错,但速度起来过后真的是让人着急。公认的肉车霸道2700好歹在80km/h以内还是比较轻快的,而混动埃尔法超过40km/h基本就是无欲无求的贤者了。

通常来说老板是不开这车的,肉点就算了,反正是驾驶员难受,可丰田能不能把发动机启机的动静弄小一点啊?缓慢加速的时候启机还算正常,电驱动时一脚地板油下去,那拖拉机般的动静和亚洲龙没什么两样。作为一台不算加价落地都接近100万元的高端车,实在是不应该啊。

价格之我见

综上所述,目前混动埃尔法的真实产品价值在笔者看来是50大几,80多万元的指导价已经包含了附加值,即奢侈品和名片属性。笔者在个人微博发起了一项投票,即埃尔法的真实产品力值多少钱,起结果如下。

5000多位网友中有接近一半的人投给了30-40万,一些网友还给出了依据,即日本本土售价。然而大家了解的"本土售价"是真的吗?

截图自丰田日本官网

有些网友道听途说,张口就来。诚然日本本图有35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万多元)起售的埃尔法,可那是个斋到不行要啥没啥的2.5L八座车型,和国内买到的埃尔法完全不是一个东西。如果要买到国内顶配的混动Exclusive Lounge,价格则去到759.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8万多元)。即使是从本土售价来看,中规顶配埃尔法少说也是50万一档的车。将进口车综合税率考虑进去,埃尔法也是一台60大几万的高端车,定价"水分"约20万元左右,在进口豪车比这黑的多得去了。

截图自丰田日本官网

顺便提一嘴早前的3.5L车型,顶配在日本的售价也是折合人名币48万多元。考虑到当时更高的综合税率,2018款3.5L顶配车型指导价84.6万一点都不黑。声称埃尔法只值二三十万的"本土售价"持论者显然并没有真正去了解过埃尔法在日本的真实售价。不过目前在售的中规埃尔法由于排量下降和增值税率调整3%之后综合税率比3.5L车型低了不少,但定价不降反升,这一点才是现款埃尔法指导价方面唯一的黑点。

聊完了指导价,再侃侃笔者对加价的不成熟看法。加价真的是加给了附加值吗?让我们来缕一缕埃尔法的附加值。首先这车在日本卖48万多人民币,考虑到大满配顶级MPV的定位,其原产地指导价就必然包含了大额的溢价成分。把进口车综合税率考虑进来,现款埃尔法定价60多万元是比较合理的,且这一部分已经包含了所谓的附加值。而事实上中规车型定价接近90万元,多出的20多万人民币姑且算中国市场对其青睐有加,愿意被再收割一笔附加值。至此,定价80多万元的埃尔法已经包含了两笔产品力之外的巨额豪华车溢价了,那加出来的部分,难道是第三笔?

从一分钱一分货的角度来看,原价购买埃尔法都已经是对溢价的极度包容和对性价比的极度不在乎的富人购车行为了。加出来的部分更像是求车不得的老板们对失衡供求关系和广汽丰田畸形的经销商捆绑配货体系的容忍。如今埃尔法的加价幅度已经大幅下降,加30多万还得等车的盛况不可能再出现了。笔者个人看来原因有三:其一是混动车型吸引力不如V6版本;其二是引进不久的姊妹车型威尔法成为了市面上唯一直接竞品,这一替代品多多少少分流了一部分持币观望埃尔法但相对"务实"的买家;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雷克萨斯LM的推出直接将这一细分市场的天花板抬高了。许多埃尔法车主购买该车最大的原因不过是因为它是定价最高,面子上最尊贵的。这些车主本来对性价比就极不敏感,如今有了LM这一更贵更有排面的车型,埃尔法在这一群体中的吸引力必然是降低的。

小结

现款埃尔法的乘坐体验上佳,驾驶感受比较糟糕,以高端MPV的标准来看属于是勉强及格的产品。如果追求极致的静谧和极佳的底盘质感,且有自驾需求,想必D级豪华轿车是更适合的。这台车还是适合那些有专职司机,喜欢高坐姿与空间感,并对"面子"属性有较高追求的买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