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MG领航开辟第二代SUV之路?

2020年11月20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

中国汽车品牌拿什么和外国品牌竞争?这个问题一直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也是中国汽车必须回答的问题。把车卖到欧洲最难卖地方的MG更是要直面国外消费者的疑问,MG领航主打一个“燃”字,“燃”在网络上指热血沸腾、充满斗志、非常给力,如何做到燃遍周遭?需先从中国SUV的故事开头说起。

SUV市场的蓝海刚刚显现身影的时候,中国第一代SUV摸着石头过河,摸索出了一套经验,不同品牌有不同的打法,比如哈弗H6主打性价比,同价位能买到的最大、最超值的车型;长安CS75的着力点是空间,给消费者带来了大尺寸的驾乘空间;荣威RX5的卖点是互联网SUV,在智能化、语音控制、音影娱乐上另辟蹊径。

还有广汽传祺的GS4、荣威RX5比亚迪宋等等,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家都拿出了看家本领,虽然看似纷繁复杂,卖点很多、产品力都不错,归纳起来我们会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一招鲜,吃遍天。

中国第一代SUV大多只能够支撑一个产品主攻点,其他产品力要不是策应要不是副攻,其实不光是车型,很多汽车品牌只能够支撑一款爆款产品,无法像合资或者豪华品牌那样同时有多款担当品类。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研发实力的基础、生产体系的支撑、传播营销的构建、用户口碑的积淀、营销网络的组成不一而足。

如果说过去是一技在手,吃穿不愁,是中国父母的传统思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过去可以,现在面对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在SUV领域的大举进攻、消费市场整体升级的背景,市场要求SUV进行升级,不能再是单兵突进,不能是只有一个主攻方向,而要全面主攻,中国汽车市场亟需第二代SUV重整旗鼓。

就拿2020年前三个季度为例,中国SUV市场份额中,日系拿到了20.37%,德系占据19.55%,具体看企业,德系和日系势头很猛,比如一汽-大众增长35.16%、广汽本田增长81.02%;具体看品牌,本田增长29.92%、丰田增长15.82%、奥迪增长20.11%、宝马增长15.97% 。

面对以操控、结实、品牌著称的德系,还有耐用、经济口碑的日系,第二代SUV产品点必须都是主力,三大件、核心技术、NVH等等都是主攻点,才能和合资品牌一较高下,弥补之前木桶短板效应不聚水的缺憾,让基盘更稳固。

以MG领航为例,做到了软硬件整体技术的主攻。

硬件上,2.0T Trophy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最大马力231Ps,最大扭矩370N· m,这个数据超过了奥迪Q3 45TFSI的EA888-DKX 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马力220Ps,最大扭矩350N·m),背后是中置高压燃油直喷、废弃涡轮增压、DVVT、全铝材轻量化缸体等等技术的加持。

底盘上也下了很多功夫,XDS弯道动态控制系统、四轮都是独立悬挂、使用了德国ZF萨克斯减震器、米其林PS4高性能轮胎等等可以说是配置满额,特别值得一提的是MG领航有AWD智能四驱,可以在100:0-50:50之间自动分配,提升弯道操控性能,类似的功能之前只有在豪华品牌如讴歌SH-AWD、雷克萨斯的上见得比较多,最近刚刚在全新一代的RAV4等车型上搭载。

硬件上MG领航做到和国外品牌比肩,甚至领先一步,在传统强项上也进一步进化,比如智能化领域,MG领航搭载了全新斑马Venus系统,只要一次唤醒,就可以实现90秒的连续对话,实现控制500项以上的功能。阿里生态服务也全面接入,机票、股票、航班、影院日常生活全部可以实现,如果你觉得还不够,MG领航的车家互联可以控制家里的空调、加湿器、取暖器、电饭煲。

应用层面之外,MG领航也让驾驶更加轻松安全,搭载了MG PILOT 2.0自动驾驶辅助技术,依靠3个毫米波雷达、8个超声波雷达、5个摄像头基本带字母的功能都能实现,比如LDW车道偏离报警、ICA集成式巡航、LCA变道辅助,像奔驰等豪华品牌常见的拥堵路况时走时停系统,MG领航也搭载了——Super TJA超级拥堵辅助系统。

如果说第一代SUV讲的是吃饱穿暖的务实,第二代SUV会更注重品质和细节,更在意精益求精,提升豪华和科技感,更讲品位,看人看衣品,看车就是看外观和内饰,全面主攻颜值外表同样不可或缺。

设计上MG领航再次突破了MG的设计风格,比特式LED大灯配合侧刃LED转向灯,大灯在圆润的外表下内里透出进攻的气息,前格栅采用带有波纹动感的竖状格栅,最特别的是两侧格栅的外延轮廓延展囊括了到整个前脸,非常有特点,前脸很像鲨鱼的造型,豪华感有、攻击性也有,充满张力。立体式的LED尾灯外圆内方也是呼应了整体动感中蕴藏着张力的视觉感受。

如果说外观营造了鲨鱼的柔与刚,MG领航的内饰则是游艇的豪华和飞机的科技结合。中控台圆润饱满,像游艇的曲线,悬浮在外,再加上豪华感很强的德国Bader一体式运动座椅、1.19平方米的全景天窗、BOSE音响和256色氛围灯等配置,整体的氛围很惬意舒适,而战斗机风格档杆、凌空翼把手、无线充电、空气净化系统让内饰又有了科技感。相比于过去,MG领航代表的第二代SUV在品位上更独特更有格调。

最后还要说下安全性,MG领航是中国车企里面唯一获得欧洲E-NCAP和澳洲双五星安全标准的车型,这都得益于MG领航全球研发制造标准的严苛性,使用了超高强度笼式一体化车身,高强度钢占比达到62% 。

这些是第二代SUV该具备的特点,动力、底盘、操控技术过硬,智能、舒适、造型、设计、安全同样出类拔萃,但其实还有要提升的。

裴松之有言:“用兵之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 SUV市场的竞争也是用兵之道,攻城就是产品力的硬碰硬,第一代SUV单点突破,第二代SUV全面主攻,还是缺少一个环节,攻心为上。

在营销传播领域就是洞察消费群体、读懂人心,按照特劳特《定位》的说法是夺取心智资源,如何让你在潜在客户的心智中与众不同。奔驰代表豪华、宝马代表操控、奥迪代表科技、凯迪拉克是总统座驾,这就是定位的成功。

MG品牌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可以说是深刻洞察了年轻人的想法,成功在年轻消费群体心智中寻找到一个空位。产品谱系上,轿车有MG5和MG6,SUV领域有ZS、领航等,对应的还有PHEV和纯电版本,都是青春、新潮、别具一格的,在国内已经有了鲜明的标签:always YOUNG、年轻、动感、潮流、时髦、操控强、动力强、造型棒。MG未来还会有X-power运动性能部门、X-line潮流改装品牌,更上一层楼,满足年轻人对更高品类的外观、设计、改装、时尚等的需求。

水滴观点: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第一代SUV展现了中国的原创能力,第二代SUV要摆脱人云亦云,在原创能力基础上升格,变成引领者,从过去的单项王变成全能王,在所有的技术积累到一定阶段,总结出中国汽车的哲学,也就是心智占领。MG谨小慎微从细节做起,MG慎终如始一直坚持年轻化的品牌定位,和年轻人为伍,渐渐成为年轻、时尚、潮流品类的代表。

文/崔建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