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敲锣打鼓推燃油发动机,比亚迪究竟在谋划什么?

2020年11月20日 22:08: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汉”热销、市值超5000亿、磷酸铁锂电池崛起、新能源业务爆发,最近围绕比亚迪的似乎都是好消息。就在外界纷纷猜测比亚迪接下来会在电动车领域搞出什么大动作时,它却敲锣打鼓地发布了一款燃油发动机。看来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头部厂商,比亚迪的头脑远没有它在股市上的表现那样“过热”。】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11月中旬,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的核心部件之一——“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正式亮相。据比亚迪官方介绍,这款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43%。

现象级的发动机?

热效率,又称为发动机有效效率,通俗一点讲,它指的就是燃料所含能量转化为动力的比例,这个比例越大,输出相同的动力消耗的燃油就越少,也就越省油,因此发动机的热效率成为各大汽车厂商技术比拼的高地。

2018年,丰田汽车发布了备受瞩目的2.5L直喷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当时业内领先的41%,入选了当年的“沃德”十佳发动机;日产汽车一向以涡轮增压发动机闻名,它的2.0T可变压缩比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39%;而一向有“技术宅”之称的马自达,将旗下创驰蓝天SKYAVTIV-X 2.0L发动机的热效率提升至43%,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比亚迪的这款发动机热效率同样达到了43%,从而超越了日系三强的丰田本田日产,与马自达并驾齐驱,成为燃油发动机领域的领军者,并且获得了“广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11月4日,2020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发布,国产发动机占据8席,被很多人讽刺说“能凑齐10款也不容易”。然而在一片冷嘲热讽的声音中,国产发动机却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技术突破。比亚迪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上,比亚迪首次启用了发动机分体冷却技术,能够通过对温度的精准控制,按需为缸体和缸盖提供冷却,冷启动暖机过程缩短15%-20%,从而显著提升了发动机效率。

从根本上来说,这些技术仍然基于传统燃油机的改进,称不上是真正的突破。然而比亚迪还有着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它融合了自身长期研发过程中掌握的电动化技术,实现了发动机附件的电器化。与传统的内燃机相比,这款发动机没有机械水泵、助力泵、12V发电机、空调压缩机等复杂的附件,直接取消了了前端轮系,在显著降低系统自身动力损耗的同时,大幅提升了燃油效率。

研究你,是为了消灭你

站在一个电动汽车厂商的角度看,比亚迪就是一个矛盾的结合体。它是国内最早鼓吹汽车行业电动化的汽车厂商,但它在汽车领域其实是靠燃油车起家的,燃油车销量始终占据比亚迪总销量的一半以上。2020年10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大爆发,但占比仍不足一半。

与此同时,它对燃油发动机也情有独钟。2020年7月份,比亚迪旗下的“弗迪动力”发布了骁云1.5T燃油发动机。而最近发布的全新发动机,虽然采用了各种前沿技术,但仍是一款烧油的发动机。

一面立志于“消灭”燃油车,一面在燃油发动机领域孜孜以求,比亚迪显然不是精神分裂了,而是有着自己的冷静思考。

比亚迪的技术路线图中,DM混合动力技术将分化出两种技术路线,一种比较倾向于强调车辆的动力性能,另一部分则更倾向于节能。基于这种判断,比亚迪制定了DM-p超强动力和DM-i超级混动双平台驱动战略,力图覆盖所有混合动力车型。DM-p平台技术已经在唐DM、汉DM等车型上大量应用。这款全新的1.5L插混专用发动机,则是为DM-i平台量身打造。

作为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比亚迪对纯燃油车的发展显然并没有多大兴趣,然而插电混动这种新能源模式,无论如何是绕不开燃油发动机的。比亚迪董事长曾经说过“比亚迪做燃油车是在为电动车积攒经验”,那么它推出插混专用发动机的目的,恰恰也是为了让燃油发动机尽快退出历史舞台。

比亚迪的偏执与务实

这证明了比亚迪的务实。燃油车销量常年占据比亚迪总销量的一半以上,“王朝”系列车型的客户中,有不少对电动车毫无兴趣,比亚迪不可能完全放弃这部分客户。在纯燃油和纯电动之间,具有过渡性质的插电式混动车型,显然更容易让大部分消费者所接受。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透露,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的车型很快就会上市,加速新能源车替代传统燃油车的步伐。可见比亚迪的思路很清晰,燃油车不可能在一夜之间退出历史舞台,只能通过插电混动和纯电动双管齐下的方式,扩大新能源车的市场份额,挤压燃油车的生存空间。

从国家政策层面来说,电动车取代燃油车是既定目标,11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但在那之前,插电混动等新能源汽车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动力电池领域,比亚迪展现出极度的偏执,在三元锂电池占据70%以上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并没有放弃对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研发,最终实现了刀片电池的量产,几乎以一己之力带动了整个磷酸铁锂电池阵营的复兴。而在人人都会喊“汽车全面电动化”的口号时,比亚迪又坚持在燃油发动机上的技术进步,通过混合动力车型的发展,一步步蚕食燃油车的市场。偏执与务实,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一个电动化的梦想。

点评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早期,插电混动曾是国家相关产业政策支持的重点,从插混过渡到纯电动,最终完全取代燃油车,这是一个清晰的路线图。纯电动是趋势和行业目标,但插混等各种新能源车型是过渡时期的重要环节。特别是最近出台的政策也对混动给予了大力支持,比亚迪在燃油、电动两个方向同步提升,比全部押注纯电动要务实得多,也更有成效。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