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XC40 RECHARGE:豪华电动车能否打败“新势力”?

2020年11月21日 00:19:02
分享到:
来源:

任何风口都要面临“回归均值”的考验,过往10余年的汽车行业一轮又一轮风口早已证明了这一铁律。

当年SUV浪潮初起,每一台新车似乎都对标途观。然而短短几年间,SUV占据国内汽车市场接近半壁江山,产品趋于同质化,昔日王者也早已泯然众人。

新能源车市场同样如此。随着传统车企相继发力,造车新势力的先发优势逐渐被抹平,新能源车市场正在回归均值。

沃尔沃XC40 RECHARGE无疑便是传统豪华车企在新能源车市场的攻坚产品,甚至在某些方面,它表现得比造车新势力更加“新势力”。

没有包袱,才能享受真正自由

与很多传统车企不同,沃尔沃将旗下的新能源车型独立出来,组成全新的RECHARGE产品体系,目前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

这样做的好处在于,通过集合为家族的方式,更容易给终端市场消费者以深刻认知;另一方面,全新的产品家族,意味着更多的可能性和创造力。

这次我们试驾的沃尔沃XC40 RECHARGE(以下简称XC40 RECHARGE),便是这一系列的首款纯电动车型。

没有了包袱,XC40 RECHARGE比燃油版有更多创新。比如在前脸设计上,XC40 RECHARGE的前进气格栅采用了封闭式处理,保持高颜值的同时,辨识度更高。因为采用电机驱动,前机舱位置多了一个容积不错的储物空间。

此前,不少合资品牌的车机系统一直备受消费者吐槽,XC40 RECHARGE针对这一痛点进行了升级。搭载了沃尔沃新一代智能互联系统,与华为、阿里、高德、科大讯飞、腾讯等进行合作,更好适应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

在这套车机里,日常用的很多软件都能直接找到,无需下载安装。试驾一整天,笔者都是采用车机内置的导航软件,无论路线准确度还是实事路况都与手机App表现相差无几,上车告别手机不再是说说而已。另外还加入了OTA空中软件更新功能,不用再担心车机过不了几年就落后的问题。

至于造车新势力引以为卖点的驾驶辅助功能,沃尔沃其实很早就着手开发,其注重安全的产品理念,使得沃尔沃在辅助驾驶的安全感方面做得更足。比如车道保持、ACC自适应巡航、追尾预防性系统以及沃尔沃独有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整个体验完善度都非常高,很多时候都可以放心交给行车电脑。

除此之外,在终端销售市场,XC40 RECHARGE也有许多创新之举。包括采用直售模式,通过手机进入“沃世界”微信小程序,即可体验到价格透明、一对一专属服务、打通线下体验的沃尔沃官方直售业务。此外还享有终身免费充电、终身免费流量、终身免费保养、终身免费质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五大终身免费”权益。

新能源车市场需要传统豪华品牌

XC40 RECHARGE最吸引人的,无疑是4.9秒的百公里加速。采用前后双电机驱动系统,能够提供最大300kW的最大功率和660N.m的最大扭矩,即便是面对目前很多强调动力输出、主打这一卖点的造车新势力车型,也丝毫不逊色。

真正上手这台车,立马就被来自传统豪华车企的底蕴所折服。相比很多新势力品牌喜欢将“电门”调校得异常灵敏,轻踩便猛加速的风格,XC40 RECHARGE更偏向于一台大马力燃油车的驾驶感受,0-60km/h时速下加速线性,起步动力不会来得很突然,驾驶亲和度更高,即便是新手司机也能很快上手,不至于一窜一停,晕车体质立马暴露。

如果需要急加速时,深踩加速踏板,百公里加速4.9秒的动力奔涌而出,伴随着明显的推背感,时速表很快就能突破120km/h,配合精准轻松的转向,车身超高刚性,以及全时四驱双电机驱动,提供更高的稳定性和驾驶轻松感。

底盘也是XC40 RECHARGE的一大亮点。电池居中置放使得XC40 RECHARGE的车身实现了前后50:50的配重比,而全系标配的荷兰KONI FSD减震器确实有其独到之处。

在实际驾乘体验中,XC40 RECHARGE的底盘在面对颠簸路面时非常从容,即便面对一些大颠簸也不会有强烈的冲击感,而且悬挂动作很快,路感比较清晰,此外还有让同车小姐姐多次称赞的车厢静谧性。可以说,XC40 RECHARGE在操控性和舒适性之间取得了完美平衡。

仅就动态层面而言,XC40 RECHARGE绝对是令人满意的,你很难在同级别中找到如此各方面突出且均衡不偏科的选项,而且它在驾乘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豪华质感和品质体验,都是目前造车新势力很难给到的,毕竟这些都需要车企造车经验和底蕴的积累。

至于大家关心的续航,XC40 RECHARGE的电池容量为71kWh,NEDC续航里程为420km。车辆最高支持150kW直流快充,充满0-80%电量需要40分钟,超过80%电量后则转为涓流模式,以保障电池寿命;若是采用11kW家用交流充电桩,从0-80%也只需8小时充电。

钟述

XC40 RECHARGE将在11月20号广州车展正式上市,考虑到当下同级选择并不少,XC40 RECHARGE能否凭借相对突出且全面的表现突围而出,仍是一个未知数。但从我们消费者的角度进行思考,如今传统豪华车企逐渐加码电动化,如何进一步实现品质升级和技术升级,将会是摆在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之间的新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