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亚洲狮ALLION车展亮相 怀有雄狮之心的你 准备好了吗?

2020年11月21日 17:46: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广州车展于本日(11月20日)启动,在本次展会上,一汽丰田发布了一款名为ALLION的新款A+级轿车。该车定位是一汽丰田用于填补卡罗拉与亚洲龙之间的市场空白,且与卡罗拉同属于TNGA-C平台打造。

Direct Shift-CVT 不仅仅是CVT

其命名为ALLION与亚洲龙AVALON读音押韵,让其与丰田的高端轿车有互相统一的协调性。并且ALLION的动力系统同时也搭载了源自亚洲龙的2.0L自吸引擎,最大功率达到了126kW,且有双喷射系统夹持,并对气门夹角扩大,加入激光熔覆合工艺气门座,压缩比高达13:1,拥有40%全球顶尖热效率。传动系统采用的同样是亚洲龙那套模拟10速CVT——Direct Shift-CVT。我们都知道,CVT变速的好处是升降档平顺可、可将轮速与发动机转速无极匹配从而更高效地利用发动机最优输出转速区间。但是CVT变速箱的一个硬伤就是“不能承载过大扭矩”,尤其是在“一档”这一起步档位,为了适应钢/皮带的扭矩上限,往往会在将锥轮“齿比”相对AT做得比较小,影响整个锥轮的齿比,再加之CTV的特性——非常线性的加速输出——几乎不会让驾驶者感受到啥推背感。这也是为什么CVT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使用在小排量发动机上的原因。

而Direct Shift-CVT是世界上首款搭载了起步齿轮组的CVT变速器。也就是说用来起步的1档使用齿轮传动,解决了一档扭矩过剩导致钢带负荷过大的问题——将起步大扭矩交给承载能力更高的齿轮结构解决;将平稳输出交给CVT锥轮。

但,这套变速系统的好处不仅限于解决了扭矩上限问题。由于起步档位已经交给齿轮结构负责,CVT的锥轮-钢带结构就只用负责高速行驶区间。这种情况下Direct Shift-CVT的锥轮-钢带结构相比于传统的CVT,就不需要负责很宽的传动范围,所以丰田将这套锥轮-钢带的夹角从11度减小到了9度,从而将这套传动系统的换挡速度提升了20%。并且从理论上说,更小的角度在相同的夹紧力与相同的材质下,能提高锥轮与钢带的横向分力Fn。而带-轮间的摩擦力的f=μ·Fn,也就是说缩锥轮-钢带角度时也让带-轮间的摩擦力也得到了提升。在发动机输出更大的扭矩情况下,带-轮更不易打滑,从而进一步提升了整个系统的扭矩上限。

再回到这款车的名字——“ALLION”,这个命名除开有与亚洲龙AVALON保持协调性的因素外,其中带有的“LION”一词意为“狮子”,也体现了一汽丰田现有产品体系里在后疫情时代下龙狮共舞蓬勃活力,同时也有意为市场上的消费者与粉丝带来更高一级的体验。

越级且高级的车内空间

一汽丰田ALLION定位于A+级轿车,其轴距尺寸领先同级,并且还着重考虑到我国汽车市场的消费者们比较注重的是车辆后排空间。所以ALLION后排空间的细节上有这种处理,从让车内每一寸空间都得到了合理利用,从而使得ALLION拥有达到B级车水准的980mm后排空间。车内空间除开利用率的越级,同时也没丢掉高级。ALLION全系提供有4种座椅材质的选择,并且在配色上提供了双色拼搭设计,表面压花、夹层缝纫、座椅徽章印制等等的立体处理工艺,让其在材质高级的同时设计也同样高级。

写在最后

可以看出这款定位介于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的ALLION在丰田的角度看来其实更偏向于定位更为高端的亚洲龙。但总的来说ALLION区别于亚洲龙的中庸稳重,ALLION更像是给心怀渴望,期待着无限可能,处于人生进阶阶段有着雄狮之心的年轻人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