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疑回应马斯克抄袭指责 何小鹏朋友圈发文怒怼:打的你们找不着东

2020年11月21日 23:52:01
分享到:
来源:

11月21日,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朋友圈发文,疑似隔空怼马斯克指责小鹏剽窃技术,并称:“明年开始,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你要有思想准备被我们打得找不着东,至于国际,我们会相遇的。”

据悉,在广州车展,小鹏汽车宣布,其下一代自动驾驶架构将包括激光雷达技术,将改善其下一代自动驾驶架构,特别是提高车辆的高精度目标识别性能。此后有美国业内人士转发了报道小鹏汽车搭载激光雷达的新闻,马斯克转发了这条消息,并表示:“他们有特斯拉的旧版软件,而没有我们最新的神经网络计算机。”而这或许正是何小鹏发文回怼“西方某人”的直接原因。

null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早在2019年双方就结下梁子,当年3月,特斯拉曾状告小鹏汽车剽窃Autopilot的代码。今年4月此案再度发酵,小鹏汽车曾向特斯拉发出“严正声明”指责特斯拉的“明显霸凌行为”。

时隔半年,再次就自动驾驶技术展开“口水战”,积怨之深可见一斑。那么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代表,小鹏汽车是否有能力与特斯拉一战呢?

特斯拉指责小鹏汽车技术剽窃已久 何小鹏怒怼

事实上,特斯拉和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恩怨由来已久。2019年初,特斯拉就已经和小鹏汽车结下梁子。当时特斯拉状告小鹏汽车剽窃Autopilot的代码,将曾任特斯拉高级工程师、后来跳槽小鹏汽车任感知主管的曹光植等人告上法庭。

而曹光植也曾承认在2018年底曾向自己的iCloud云账户备份了包含AutoPilot源代码的压缩文件,但文件在后来离职时已经被删除,小鹏汽车当时也主动提供了曹光植工作笔记本的相关所需信息。对于特斯拉的做法,何小鹏认为,特斯拉是以民事诉讼为名,行打击竞争对手之实,“不会有任何畏惧和放弃,还将继续引入更多领域的高科技人才”。

2019年12月,外媒CleanTechnica发表题为“小鹏汽车自主研发自动驾驶技术让其维持低价”的文章后,马斯克以揶揄口吻评论“自主研发”并附上两个笑哭的表情。马斯克在网络上申明,“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软件是我们的灵感,但这是一个旧款的特斯拉软件版本,所以效果有限。”

null

今年4月双方的矛盾再度升级,4月25日,小鹏汽车向特斯拉发出“严正声明”,称自去年3月提出诉讼以来的一年时间里,特斯拉对小鹏汽车存在“明显的霸凌行为”,提出要求小鹏汽车提供全部源代码等“诸多无理要求”。对此,小鹏汽车表示“严词拒绝”。

null

而随着广州车展中,小鹏汽车发布关于自动驾驶方面的新进展,双方又开始了一番“口水战”。11月20日,小鹏汽车发表声明称,小鹏汽车将从2021年生产的车型开始升级其自动驾驶软件和硬件系统,采用激光雷达技术提高性能。这条新闻引起了美国业内人士的兴趣,因为这意味着小鹏的传感器方案将在明年与现有特斯拉车辆出现不同。

随后有美国业内人士转发了报道小鹏汽车搭载激光雷达的新闻,并评论道:“为什么小鹏会用激光雷达?我相信它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精度,但会严重限制其自主方法的可伸缩性。他们有没有意识到他们无法复制特斯拉的方法?”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转发了这条消息,并表示:“他们有特斯拉的旧版软件,而没有我们最新的神经网络计算机。”

null

紧接着,21日上午,何小鹏就在朋友圈发文称:“看来昨天我们发布的包含激光雷达的小鹏下一代自动驾驶架构,让西边的某人很不爽,连续用pigu发声。我想说的是,造谣早就证明是无法打败任何竞争对手的。明年开始,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你要有思想准备被我们打得找不着东,至于国际,我们会相遇的。”

特斯拉和小鹏汽车之间的争端,自2019年特斯拉起诉曹光植后就没有停过。难道真的是马斯克畏惧了小鹏汽车这个后起之秀?

自动驾驶之争一触即发 小鹏是否能单挑特斯拉

从广州车展中小鹏汽车的表态来看,小鹏汽车从2021年生产的量产车型开始升级其自动驾驶软件和硬件系统,采用激光雷达技术提高性能,这会使得该公司成为全球首家将激光雷达技术集成到量产汽车中的汽车制造商。

null

尽管激光雷达在自动驾驶领域不是过时的产物,但事实上,马斯克对这项技术很不屑,其曾公开表示,“依靠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公司注定失败”。此前,马斯克通过视频的方式在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透露,特斯拉将在今年底完成L5级别自动驾驶基本功能的研发和测试,领先其他车企。目前,特斯拉已经在美国进行了多次FSD功能的测试。

从马斯克的表态来看,特斯拉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进度非常之快,而反观小鹏汽车却从未透露过何时会完成L5级别技术的开发。何小鹏的“明年开始,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你要有思想准备被我们打得找不着东”底气在哪里呢?也许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答案。

更重要的是,仅仅依靠自动驾驶真的能够让小鹏汽车硬刚特斯拉吗?

根据小鹏汽车此前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小鹏2020财年第三季度总收入19.90亿元,同比增长342.5%;汽车销售收入18.98亿元,同比增长376%,较上一季度增长250.8%。第三季度毛利率为4.6%,首次转正,摆脱了“卖一辆亏一辆”的窘境,实现了卖车造血。但同期,特斯拉的毛利率为23.5%。而前三季度,小鹏的累计交付量为1.4万辆,另外两家造车新势力蔚来和理想则分别为2.6万辆和1.8万辆。同期,特斯拉在中国区的交付量为8.1万辆,超过三家之和。就市值而言,更是无法比较,特斯拉如今市值超过4600亿美元,而小鹏汽车仅有340多亿美元。无论从哪方面看,小鹏汽车现阶段硬刚特斯拉的可能性都微乎其微。

null

不过小鹏汽车也算是一个潜力股,第三季度小鹏汽车用6.35亿元支持研发工作为同期上市的三家造车新势力中最高。此前小鹏汽车更宣布自己是特斯拉之后,全球第二家、国内首家基于开放计算平台自主研发的车企——全栈自研。简而言之,就是说掌握包括视觉感知、传感器融合、决策、规划和控制等环节的核心能力。但相对如今的巨头特斯拉,小鹏汽车显然需要更大的成长空间,短时间与之抗衡能力稍显不足。

何小鹏曾说:“我相信造车是一个非常重的事情,也是一个非常苦的事情。我说造车很苦,但是只要我们坚持,我们的未来就会很酷”。或许想要让对手“找不着东”,何小鹏还是要以这句话勉励自己,再坚持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