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品牌电动车,为啥一看就不值得买?曾经的优势,如今全成包袱

2020年11月23日 09:30:02
分享到:
来源:

要说起今年广州车展媒体日哪个展台最热闹?我想没有一个汽车品牌和厂商的展台能够和沃尔沃相比,倒不是说沃尔沃展台带来了什么新车,吸引力大家的注意力,而是在沃尔沃XC40纯电车型的上市发布会上,沃尔沃为这款车请来了形象代言人、著名创作型歌手华晨宇,一帮迷弟迷妹将沃尔沃展台所在的展馆围得水泄不通,人气那是相当爆棚。不过当我们真正看到这款纯电动XC40的时候,基本上可以判定,这款车其实也就这样了,更别指望这款车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销量了。

沃尔沃在广州车展上上市的纯电版本的XC40车型,作为一款紧凑型纯电SUV,价格为35.7万元,续航里程为420km,百公里加速为4.9秒,由于这款车的车长仅有4425mm,所以可以认为这款入门级尺寸的紧凑型SUV是一款“小钢炮”车型。不过这款车型的价格其实还是比较高的,这样的价格水平,基本上可以买到一线豪华品牌BBA的中型SUV产品宝马X3奔驰GLC、奥迪Q5L优惠后的价格一个水平了。所以这款车加速快不快根本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在于这款车续航短、价格高,这是限制这款电动车市场表现的两大因素。

其实这是豪华品牌纯电动车的现状,不管是奔驰的EQC、奥迪e-tron,还是宝马iX3,基本上都是同样的情况,那就是价格高、续航低。尤其是相比于特斯拉Model 3还是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纯电车型,在性价比层面是没有办法相比的。

在过去我们说到性价比,尤其是国产车的性价比,基本上讲的都是国产车在技术、制造方面不太行之后,只能通过堆砌动力来提升竞争力,其实“性价比”本身代表着一种心酸和落后的无奈。但是在电动车时代,这些造车新势力在技术积累方面的能力可未必比奥迪奔驰宝马沃尔沃这样的豪华品牌差,这也是一个现实。在这样的现实下,特斯拉、蔚来、小鹏汽车的产品和价格其实就代表当前技术下电动车产品的真实水平,而且价格会随着技术的持续进步和成本逐渐降低而降低。

但是我们看到,这些豪华品牌的纯电动车型,在动力、续航等核心方面,相比上述提到的新势力造车品牌的产品,在没有什么优势的情况下,价格却一个比一个贵,让消费者一看,就觉得不值得买。所以这些车型在燃油车向电动车转换的时间段,就成为市场的“炮灰”了,销量一个比一个差,如今还没有一个豪华品牌电动车在国内的销量能超过蔚来汽车的销量,更别提特斯拉了。

为什么豪华品牌的电动车在“技不如人”的情况下,还要一个个定那么高的价格?其实这是豪华品牌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无奈之举,在传统燃油车时代,豪华品牌相比于一般品牌,最重要的优势就是产品技术和品牌认可度。对于大多数的汽车集团来说,最先进、可靠的技术基本上都是先应用到豪华品牌的产品上,而且很多核心技术是远远领先于一般品牌的燃油车,加上这些豪华品牌的百年积淀,让它们有了更广泛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豪华品牌卖高价是无可厚非的。

但是到了电动车时代,豪华品牌曾经的优势,基本上已经荡然无存了。首先从技术上来讲,电动车和燃油车完全是两个赛道,豪华品牌在燃油车时代的技术优势在电动车时代啥也算不上;而在品牌方面,这些豪华品牌在燃油车时代可以是王者,但是在电动车时代,这些“新贵们”根本就不玩这一套。对于现在的造车新势力来说,人家的豪华感体现在迅速推新的新科技、新体验,之前豪华品牌那些赖以生存的品牌认知,在互联网的冲击之下,啥也不是!

但是对于豪华品牌来说,在燃油车依然是主力,电动车是趋势的情况下,就非常尴尬了。因为在燃油车时代,豪华品牌产品就要比一般品牌贵上很多,原因很简单,一定要凸显出技术和品牌的价值;而到了电动车时代,这些豪华品牌电动车“技不如人”,但是又不能在品牌方面放下“身段”,所以价格依然是一个比一个高,自然几乎所有的豪华品牌电动车都当了炮灰!当然这些电动车其实只能撑得起一般品牌的价格和定位,根本撑不起豪华品牌,但是这些豪华品牌的“品牌包袱”是不能被放下的。所以现在的处境,就是豪华品牌的电动车,基本上一上市,就知道一定是奔着扑街去了。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豪华品牌在燃油车向电动车转换的过渡时期,可能是最先“掉队”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大家都站在电动车这样一个相对“开源”的产品技术面前,豪华品牌在产品层面没有优势,但是依然不肯放弃豪华品牌的“定价权”,最终将可能演变成一种报复,并进一步拖累豪华品牌电动车的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