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场对话长安欧尚王孝飞:将持续以用户为中心

2020年11月23日 11:41:01
分享到:
来源:

意外、转型、新挑战、非常难的2020年即将接近尾声,而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用它的复苏迎接着新的时刻,面对即将带来的2021年,人们也开始畅想着新的精彩、新机会、升级和可期的未来。

2020年11月20日,广州车展,长安欧尚汽车总经理王孝飞嘉宾做客汽场专访间,与消费者共享新车动态,总结过往,展望未来。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欧尚X7一年10万辆的业绩相当亮眼,从独立后到新产品的推出,表现都是比较好的。请您总结总结,X7逆市崛起或获得消费者青睐有没有独特的方法,到底是怎样从营销上、品牌打造上、产品力的塑造上来迎合消费人群?

王孝飞:整体而言,欧尚在今年可以说是一个历史增长的成绩,众所周知今年其他行业都经历了一个寒冬,汽车行业同比下滑11.5%,但欧尚实现30%的同比增长,取得这个成绩确实不容易。

你刚才问到背后的成绩到底依靠的是什么,我想一想,可能有这么几个点。

第一,我们有一个坚实的体系基础,因为欧尚和长安汽车集团打造乘用车的一体两翼,即欧尚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优势,我们有集团的基础及背书,我们有集团全球研发的资源、技术体系、技术标准,以及在集团层面上在成本、品质等方面的支持,这已经有一个很高的起点了。这是第一点,我们觉得是一个体系的基础。

第二,在体系的基础上也要靠我们做很多的努力,欧尚针对目标人群,我们定义为顾家一族。围绕目标人群我们有一系列的产品布局。第二个称之为产品上的努力,产品布局针对不同的生活场景,有不同的产品,比如多人口家庭有SUV,针对主流用户的家庭生活需要推出了X7,接下来在12月29日的X5是针对年轻人群的。不同人群推出不同的产品,而这些产品强调几个点。

一是品质,整体必须要以品质作为新生的品牌,产品的品质是一切的保障。刚才谈到在集团成熟高严格的品质管控体系下,我们还进一步倡导0.01的经济,即考虑品质怎么提升。

二是针对不同场景的产品的策划、开发,在功能上如何保证,即产品品质、针对用户需求的功能性设计,以及符合用户购买力区间为他提供一个产品。

三是营销,一个新生品牌的营销在初期整个渠道的布局肯定是比较重要的事,我们在今年完成了接近400家全新形象的终端智能展厅。除了渠道本身的开拓以外,我们在营销上还在倡导整个线上线下融合,即加强数字化营销的工作,包括终端展厅(智能展厅)、把用户连接在一起的APP,还有给终端顾问都有服务管家工具等等。在营销层面除了数量上的布局以外,本身我们对于如何用数字化营销加强作战能力、加强销售顾问的单兵作战能力,这些方面都有一些措施。

整体而言,我觉得就是体系的支撑、产品的支撑、营销的支撑。

主持人:我们比较注重数字化能力,比如X5产品是面向年轻人的。我们还有一个话题,今年特斯拉、未来小鹏依靠新物种的概念获得比较高的市值,获得了大家较多的关注。在未来的智能化,包括迎合年轻人的需求上,X5有什么样的策略?

王孝飞:对于年轻人,同样的年龄段用户也是有差异的,比如把中国分成十大人群。欧尚会针对我们定义的顾家一族及其他人群,针对这些人群做一系列的策划工作。因为所有的品牌都说要年轻化,所有品牌都要满足年轻人的需求。在这个年轻化的过程中,欧尚讲究的是差异化及差异化的价值。

第一,造型。未来我们的车不管是SUV还是造车的策划、开发、推出,造车上我们强调更加运动、更加跨界的造型。这个造型本身不会太个性化,太个性化并不是欧尚这个品牌要做的,我们更多是做相对主流基础上的运动,而不是非常个性化的跑车。

智能化也是未来必须要走的方向,所有品牌不走智能化不可能。但智能化方面我们也有侧重,比附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互动,欧尚未来一段时间在这种互动上围绕车机做得更加便利、更加有趣。比如在自动驾驶方面,刚才讲到长安集团的一体两翼,在自动驾驶方面我们的兄弟品牌可能会走得比较靠前。刚才谈到年轻化,比如造型、智能化,在这种趋势上体现出我们的差异化。

主持人:X5是进取一族,这个人群有没有画像?我们怎么规划X5未来的人群?您作为企业,如果要向年轻人推介X5这款产品,应该如何向他展示这款产品呢?

王孝飞:X5的人群,在用户的构成中,27天预收订单已经1.5万台。我们看了订单用户的画像及整体的构成,跟我们前期预设是差不多的,30岁以下的年轻人是比较多的,35岁以上占大部分,30岁以下又占大部分。即年轻化是比较明显的,而这部分又是顾家一族里面的,可能这些人不是很个性的,而是我们周围普普通通的进取年轻人,可能内心有火,但仍然平平常常工作。他内心有火,他一旦看到有这种车的载体可能会把他这种火触发出来。

刚才提到如何给消费者推荐我们的X5,X5有几个亮点:有颜、有智、有质。

“有颜”;你可以看造型,这是比较流行的趋势,同时宽度也是同级别最宽的,在保证运动的基础上,空间是得到兼顾的。

“有智”重点在车机系统“Onstyle3.0”,比如响应速度快,还有特有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的功能。千里眼车出事能发送到手机,顺风耳可以用语音操作。你讲到年轻人,比如年轻人喜欢无麦,一个人开个寂寞的时候可以用无麦唱歌的功能。还有赛道模式,车有运动模式、经济模式,但车在运动模式上还匹配了一个赛道模式,根据开车踩油门、速度会匹配声浪,即给年轻人的体验会非常好。

“有质”主要是打在蓝鲸1.5T技术,动力非常强劲,起步非常快,整体还是强调品质。我们在长安17个大实验模块上来保证整车是满足用户最高限度的使用极限工况,通过这些东西给年轻用户推荐,让用户有信用,让他们满意。

主持人:全新的slogan是“与美好生活同行”,未来怎么围绕这个理念打造产品?

王孝飞:“与美好生活同行”这种理念更加上升到一种高度。

第一,未来提供的不仅是整车产品,与客户生活相关的都要如何营造、创造这些价值,比如未来的销售、服务,在整个过程中如何给用户更好的体验。相对于我们所有的经营环节,不仅是提供一个车让用户觉得好,而在于他用车的过程、购车的过程,即整个过程中如何让他便利、体现美好,而且让整个环节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都融入到他生活的点点滴滴。

第二,我们在内部业务的上会基于用户不同生活的场景来做业务设计。比如整车产品,我做产品策划的时候,用户生活的美好,可能有些美好是刚刚毕业需要开着车去玩,他的第一辆车,这个产品如何策划来应对这种美好的场景?又比如他已经成家有了小孩了,这种场景又应该如何策划?与美好生活要梳理用户美好生活的场景,梳理出来以后整个业务在做策划和设计时就需要有场景式的概念,围绕这些来诠释用户的美好生活。

主持人:感谢您接受今天的采访。您2020年最想说的一句话,还有2022年展望的一句话是什么?

王孝飞:2020年长安欧尚用年轻就是一股劲的精神,在所有用户支持下实现了理智增长,2021年长安欧尚将持续以用户为中心,与用户共同成长,创造我们的美好生活,与美好生活同行,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