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数字驱动,中国崛起,使用场景…金焰奖上我们还听到了什么分享?

2020年11月23日 11:58:01
分享到:
来源:

讲述/赵奕

整理、编辑/路知遥

周五,第四届金焰奖颁奖典礼在广州圆满结束。在全场嘉宾的见证下,所有奖项各有归属。在这次的颁奖典礼上,我们也听到了两场精彩的圆桌讨论,嘉宾们紧扣“临界·跨界”的主题,进行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分享。

AutoLab的创始人赵奕也和到场的嘉宾分享了自己在今年的一些收获和感悟。数字驱动、中国崛起、使用场景、未来发展……这些关键词不仅仅是AutoLab在今年的收获,也会是每一位汽车从业者在未来5-10年时间里会长久关注的领域。

以下根据赵奕现场分享整理:

今天,在场的很多嘉宾都谈到了“数字驱动”,这也指引着车企未来。

我进入到汽车行业是在大约2004年。刚刚,我们也有来自吉利的嘉宾上台领奖。我还记得2004年的时候,我去采访的第一个车企,就是吉利,当时我有幸去到吉利集团的临海基地,当时临海基地的总经理顾总,就带着我们在车间里参观。

2004年的中国车企是什么情况呢?或许一些年轻的朋友没有经历过,而一些老前辈一定还有印象。在当时,(吉利)甚至都没有一套像样的模具——他们的汽车模具只能用玻璃钢做的。

当时,临海基地生产的产品是吉利豪情,售价3.6万元。2004年时,3.6万元差不多可以买到一部IBM ThinkPad,因为笔记本电脑在但是还是很贵,所以这台车和一个笔记本的价格,已经相当接近了。

吉利的领导跟我们热络一下:“你们媒体如果要买车,我们也可以给到折扣的。我们可以给你六折。”

3.6万的价格再打六折,其实还是蛮有诱惑力的。这个现实,说明的就是当时中国品牌的情况。如今时间过去了16年,我们再来看看中国品牌发展的状况:在今年金焰奖上,24个奖有一半颁给了中国品牌,至少能说明中国品牌真的进度非常大。

我今天上午在广州车展的展馆里面逛了一下,也体会到了中国品牌的确在奋起直追。而全球的汽车品牌,包括宝马奔驰等品牌在内,他们在做的是一些引领的工作。他们事实上在对整个行业做一个预言:未来5到10年,汽车行业、人们的出行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线的厂商他们又会针对这些做点什么呢?

今天的颁奖典礼开始时,我在谈到主题“临界·跨界”的时候举了一个新闻事件。那就是滴滴最近定制的一款车,是由比亚迪为它独身制造的,匹配的是共享出行的网约车消费场景。

事实上,有关消费场景,我们还有大量场景可以去研究。这些大量的场景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背后的数据驱动。大家或许会不太理解,场景、数据驱动、产品,怎么样结合在一起?

我举个例子吧。每年都会遇到“水泡车”的情况,尤其在华南地区,比如广州去年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在我看来,在未来这种情况可以通过大数据来解决。在大数据的支撑下,我们可以轻易地找到某座城市哪些地方是比较容易发生水泡车的低洼地点,一旦车主在一个天气预报有大暴雨的天气把车停在一个“高位”位置时,车就应该能够自动提醒车主:“主人,1小时内将会出现大暴雨天气,你停车的位置过往几年都有车泡水的案例发生,建议你把车挪到更加安全的地方。”

这就是一个场景。目前我们现在身边还没有任何一台车可以做到,但是我觉得这样的产品距离我们不会很远,未来3—5年应该就会有体现。而这样简单的体验,又切实解决了我们使用当中的小小的痛点。

我还可以再说几个场景。比如我们晚上有时候去应酬,第二天早上起来,我们上车的时候,车也可以给你一个提示:“主人,昨天你睡的较晚,今天一路要不要听歌?我担心你会磕睡。”我觉得这个也不困难,因为它就是计算发动机关闭和启动之间的时间。而这个功能会让车主觉得人性化又贴心。

再举一个场景。一些家庭主妇开车回去,这一路也许有点漫长。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能够基于场景来提醒她:“距离你家2公里的地方有一家你喜欢的面包店正在进行八折优惠,你要不要带两个回去?”这其实就是基于你和车的交互,来实现和达到的。

所以,我不知道现在是不是已经有一个汽车场景实验室,来研究数量巨大的汽车使用场景。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实验室,就可以逐个把这些场景都研究透,然后打通这些场景,产生更多服务,让车越来越人性。

那么,在未来,车会达到什么样的状态呢?我觉得未来的车大概会有这样三个层次。

第一,车应该是安全的。个标准对所有的车都要去实现,它应该是很安全的,不管是任何时代都要安全。

第二,便捷。我们的车使用无非是从A点到B点,怎么样更加便捷的从A点到B点,这是这辆车的使命。

第三,懂你。我觉得现在绝大部分的车慢慢的从第二个层次向第三个层次进发,可能大家选择的赛道不同,各种各样的方式不同,但是我觉得殊途同归,条条大路通罗马,未来的车就是身边的一个伙伴。

我有一部个人很喜欢的电影,叫《金色罗盘》。这是一部针对孩子的电影,电影里每一个主人翁会有一个小动物陪伴,小动物的状态实际上是主人翁灵魂的写照,有的是金丝猴,有的是狗。我觉得未来,我们也需要自己有一个灵魂外化的东西,这个东西大概就是我们用的最多的一个硬件吧,因为当我们使用一个硬件越久,这个东西越像我们自己。

就比如每个人的iPhone,大家买到的iPhone 12是一模一样的,但是三个月之后,它们都会不一样,因为那个iPhone 12就更像也更懂你了。所以我觉得在未来,当我们买下一台宝马或者一台奔驰时,他们当然是一样的;但用了三个月之后,,它就不是原来那个状态,它就是我自己度身订做的伙伴。

这才是属于汽车,属于数字驱动的汽车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