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问ID.4:确认是大众的现在和未来?|第三方观察

2020年11月23日 15:34:01
分享到:
来源:

11月3日,大众集团在深圳正式首发了国产版本的大众ID.4系列车型。其中,上汽大众版本最终公布的中文名叫光荷ID.4 X,而一汽大众中文名暂时还未公布,英文名就叫ID.4 CROZZ。两部车型均已开始预售,明年一季度正式上市交车。大众表示两款车主力配置补贴后的价格均不会超过25万元。

ID.4系列车型作为大众全新纯电平台MEB首款在国内推出的车型,一如既往的延续了大众新车型推出时被网上键盘党们冷嘲热讽的惯例。然而之前大众大部分燃油车型都可以用实际销量给予键盘党响亮的耳光。那么作为大众品牌面向未来的纯电车型,ID.4系列能不能延续大众品牌燃油车型的辉煌?ID.4系列车型到究竟可以展现出多少大众面向新能源未来的决心?ID.4系列车型相比其他品牌到底有何领先之处?让我们抛弃键盘党们一贯的表面眼光看穿本质来具体分析下。

【一.ID.4系列车型的定位到底是什么?】

作为大众全新纯电平台MEB首款国产产品,大众并没有像很多其它车企那样,先造一款品牌旗舰车型,那是大众集团J1平台的任务,交由保时捷Taycan去完成。之后还会有奥迪主导的PPE纯电平台主打中高端,所以MEB平台的主要目标就是中低端走量车型。这也很清楚的揭示了ID.4系列车型的清晰定位,大众在发布会上的两大关键词之一,不超过25万元正是明确的反映出了这一定位。

MEB是一个专门为纯电车型设计的平台,和之前MQB MLB油改电平台的车型有本质不同。所以ID.4系列车型就和之前合资车企的油改电车型划清了界限。在这其中也包括了大众自己的产品,然而大众现有MQB平台油改电产品只有300km左右续航,确实没有什么竞争力。而ID.4系列车型一出手就是550km续航,这也是大众在发布会上强调的第二个关键词,在续航里程上直接达到同级别领先水平。

这次大众将首款MEB国产车型定位为A+级SUV车型,不仅是自身SUV战略的延续,也是巧妙的插入了目前自主品牌纯电SUV和豪华品牌纯电SUV之间的空档。目前市场上类似ID.4系列的产品其他合资品牌几乎没有,能真正称得上的对手也就是北汽麦格纳的极狐αT(特斯拉Model 3并不是直接对手,原因下文详细分析)。

所以,精准的定位外加先进的技术用适中的价格呈现给消费者,在定位上大众已经为ID.4系列车型的成功打下了先决基础。

【二.ID.4系列车型的竞争对手到底是哪些?】

这次大众公布ID.4系列车型价格之后,很多人都拿ID.4去和特斯拉Model 3做对比。两者都是国产车型,特斯拉Model 3将价格拉低到24.99万之后,销量也稳定在月销过万。但是Model 3作为一款轿车车型显然是不能算ID.4的直接竞争对手,而即将在明年初国产的特斯拉Model Y才是大众ID.4系列车型的真正对手。

其他豪华品牌无论是已经国产的BBA还是造车新势力蔚来,它们的EQC、e-tron、iX3亦或是ES6的价位都在35万元之上,和ID.4也并不构成竞争关系。

那么和南北大众同样的合资车企中有没有对手呢?依我看来也基本没有。通用福特最新的纯电平台都还未国产。微蓝7作为入门紧凑型SUV也明显低于ID.4一个等级。两田就更不用说了,还在用小型SUV魔改勉强突破400km续航后卖到20万考验信仰。现代起亚也主要在纯电轿车领域发力,A+级SUV领域也基本没有涉足。所以唯一能找出来的合资对手只有刚刚上市的北汽麦格纳的极狐αT和明年下半年即将国产的日产Ariya了。然而这两款产品前者无论是品牌知名度还是渠道都远远不敌大众,后者则在交付时间上基本要迟于ID.4系列车型一年左右,完全被大众ID.4系列车型占据了先手优势。

至于自主品牌,相同定位的车型倒是不少。广汽埃安LX、荣威MARVEL X都可以算竞争对手,但是销量都是三位数甚至两位数,远远不尽如人意。所以,自主品牌在20-30万价位段推出的车型也只是用作树立品牌而不追求走量,所以无论是营销资源还是终端渠道的发力程度都远远不及大众

从以上三个维度的对比更加突出了大众这次对ID.4系列车型的精准定位,既不去和自主品牌走量的低端产品正面对抗,又不去和豪华品牌的高端产品硬碰硬,巧妙的打入了市场真空地带,可谓是为销量的保证成功埋下了伏笔。

【三.ID.4系列车型和对手相比真正的优势体现在哪?】

上面两个问题分别说明了ID.4系列车型的真正定位和实际对手,那么我们就来看看ID.4系列车型除了定位精准之外还有何杀手锏。

还是要把特斯拉Model 3、Model Y拉出来衡量。Model 3的确是把价格拉低到了24.99万,但是按照目前SUV溢价远高于同级别轿车的市场惯例来看,Model Y根本无法将价格拉低到和ID.4系列车型相同的25万价位。

目前售价24.99万元的国产Model 3是单电机续航468km的版本,而长续航版本的价位就提高到29万元了。特斯拉Model Y按照目前申报的信息来看应该是高性能四驱双电机版本,这个版本的价格可能直接达到40万元以上。就算特斯拉快速补上标准续航前驱版本,可以预见的是,Model Y标准续航版本大约500km左右续航、售价能拉低到30万左右已经是极限了。诚然,特斯拉的品牌调性高于大众,但是5万元的差价,外加特斯拉直营模式无法下沉三四线城市的渠道劣势和南北大众庞大的渠道规模相比,可以说ID.4系列车型相比特斯拉Model Y丝毫不占下风。

说完了话题度最高的特斯拉,再来看看其他合资品牌。上文就提到了无论是纯电平台的微蓝7还是两田油改电魔改的小型SUV,都和大众ID.4系列车型差了整整一个级别。定价22万的搞笑e-TNGA 400km续航的奕泽和C-HR,面对550km续航的整整高一级别的大众ID.4系列车型,除了收割信仰之外,实在是搞不清楚还有什么存在价值。

微蓝7倒是直接做到了500km续航,但是并没有用上通用最新的BEV3平台,而BEV2平台的技术含量是明显不如MEB平台的,所以上汽通用在定位上也自觉的空出了大约5万元的差价以避开与ID.4系列车型的正面竞争。

美系通用和福特的最新纯电平台已经发布了,但是放到国内市场来看,明显速度上落下了大众一大截。福特野马Mach-E要到2021年年底才能进口引入国内,通用的BEV3平台更是除了用来对标BBA的凯迪拉克Lyric之外,别克/雪佛兰大众ID.4系列车型同级别的产品连概念车的影子都还没见到,更遑论国产引入了。就这个速度还怎么和大众竞争?大众不仅明年初直接国产批量上市交付,甚至做到了MEB平台三电系统全部国产化,这是何等的魄力?

当年中国汽车市场起步时候,通用丰田畏手畏脚不敢率先进入中国市场合资被大众捷足先登打下先发基础的景象,又要在纯电领域重演。

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都无强有力对手,再来看看自主品牌。自主品牌倒是续航和配置水平都能和大众正面对抗,但是品牌力毕竟是自主品牌的硬伤,尤其是在超过20万元的价位,那些整天高呼“25万不买大众就要特斯拉”的人,更应该正视下自主品牌和大众的品牌力差距相比大众特斯拉的品牌力差距更大,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竞争,所以不用具体去比配置大众ID.4系列车型就已经稳操胜券。

综上所述,在2021年这个时间段,大众ID.4系列车型基本没有任何有力的竞争对手(特斯拉Model Y勉强算半个吧)。

真正的对手,合资品牌全新纯电平台引入国产至少还有两年空当,而可能的竞争对手,类似蔚来小鹏或BBA推出紧凑型纯电SUV目前来看也仅仅停留在规划层面,真正落地也至少需要两三年之后了。所以大众ID.4系列车型的先发优势将更加明显。

真正到两三年之后,国家新能源补贴是否存在还需要打个问号。而最近国家鼓励消费政策的出台(包含限牌政策放松)和上海收紧外牌的影响,大众ID.4系列车型在做好“人和”(自身产品力足够强大)的同时,天时(政策和竞争对手的龟速)地利(限牌地区尤其上海的政策)的天平也倾向了大众

所以,我可以在此预测,伴随着MEB新工厂产能的逐渐提升,到2021年年底,南北大众各自的ID.4车型销量将达到月销5000辆左右。在此立个flag开个盘,不信到时拭目以待!

文|J.J.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