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气温连降多地雨雪不断 索纳塔巧解新手司机安全痛点

2020年11月23日 16:17:06
分享到:
来源:

旋扑珠帘过粉墙,轻于柳絮重于霜。

11月21日,“帝都”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场雪,红墙白瓦的美景再次映入了大家的眼中。这不,前几天还被东北暴雪刷爆的朋友圈,现在又沦陷在了北京初雪的话题里。每年北京一到这个季节,初雪一下,人民群众们最大的盼头就是去故宫赏雪景。不少小伙伴更是直接穿着传统汉服,相约去故宫看雪。这个周末如果有北京的朋友身在故宫,就可以看到在门口排起长队的人群,都像是古代穿越而来的一般。还有网友拍下了这一场景,上传了微博,调侃故宫即将刮起一股“反清复明”的风潮。可惜,下雪不仅仅给人带来了美景,也带来了许多麻烦,比如交通不便、事故多发......估计现在很多新手司机都头疼不已,在网上翻查各种雨雪天的行车安全贴士。

雨雪天气行车究竟该注意什么?

那么雨雪天行车究竟该注意些什么?真像网络上文章里说的那样复杂吗?其实并非如此,朋友们在雨雪天开车时,只需要注意两个方面就可以。第一,路面状况。雨雪天行车跟平时开车,最大的区别便是路面湿滑程度不同。这也是雨雪天车辆出现事故的最主要原因,所以开车时大家应该着重注意路面的情况。以保持车距、降速、2挡起步、更换冬季胎、提前刹车等手段,防止车辆出现打滑、侧滑、刹不住等现象。

第二,视线状况。老司机都知道,雨雪天除了道路变滑之外,最致命的就是视线不清。低温雾气和雨雪,都会使行车时的视线变的很差。面对这个问题,多年来人们想出了不少“土办法”解决,像给风挡玻璃擦肥皂水、给倒车加个防雨挡板、换更亮的大灯等。可这些办法效果虽然有,但难以帮有车族彻底解决雨雪天行车的安全痛点。

值得庆幸的是,近些年来随着汽车科技的飞速发展,和智能技术的大幅进步。车企在经过辛苦研发后,许多新功能应运而生,给车主们在雨雪天的行车安全带来极大的提高与改善。拿市面上素有“智心合一”安全座驾之称的索纳塔为例,它所配备的第三代智能网联平台与Hyundai SmartSense安全系统相结合,组成了管家式的智能防护,达到L2+级自动驾驶辅助水平。针对上面提到雨雪天影响车辆驾驶的两个方面,给出了科学又合理的解决方案。

人搞不定车来 稳定车身、主动控距更安全

以往我们想要处理雨雪天路面湿滑的问题,只能靠人来平衡操控。即使有ESP车身稳定、ABS防抱死这些功能,但平衡车辆在行进中的状态,依然是一项技术活。对于经验不够的新手司机们来说,很难能做的好。因此,每年国内由于雨雪天路面湿滑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面对此问题,索纳塔给出的答案是,既然人搞不定那就车来“搞定”。

索纳塔以强大的AI芯片为核心,融合了NSCC基于导航智能巡航控制、HBA远近光自动切换、BCA盲区防碰撞辅助、FCA-JT前方防碰撞辅助-交叉路对向车、DAW驾驶员注意力警告、LVDA前车出发提醒等同级独有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让车辆变的更加“聪明”。可以帮助司机处理,各种突发的道路状况。像NSCC基于导航智能巡航控制系统,在定速巡航过程中,能够根据路况快速调整车辆的速度与车距。当发现弯道时自动确认曲率并以最佳速度通过,令车身更加稳定即便是湿滑路面也丝毫不打滑。

雷达替人眼 及时提醒、刹车视线更清晰

聊完路面湿滑,再来看看雨雪天行车视线不清的问题。显然,这个问题索塔纳同样是要靠智能科技来解决。它以雷达和摄像头等传感器来代替人眼,其FCA-JT前方防碰撞辅助功能可以综合分析前方摄像头信息和雷达信号,侦测前方车辆、行人、骑车人、交叉口的车辆,预先警告并采取制动措施,时速低于60km/h可完全制动。如此一来,开车时即使司机一时看不清,车辆也能够自动判断动作,有效的避免了事故发生。另外,除了辅助驾驶之外,索纳塔还提供了风挡/后视镜加热、感应式雨刷、HBA远近光自动切换等功能,尽力为司机带来了更清楚的行车视野。可谓双管齐下,从车与人两个维度提升行车的安全性。

看完上面这些介绍,面对雨雪天新手司机们,是不是不那么心慌了呢?实际上,目前市面上许多中高配置的车辆都配备了主动性安全系统,回家找找也许你的爱车就有。之所以拿索纳塔举例,只不过它在这方面做到在同级竞品中比较出众,没买车的新手建议考虑入手。

最后,提醒大家在享受先进主动性安全功能的同时,自己也不要放松警惕。毕竟科技再进步,操控车的根本还是人,只有人与车双方面的完美契合,才能带来最安全的用车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