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是怎么变身自主阵营技术宅的?

2020年11月23日 18:12:03
分享到:
来源:

【导语:2020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结果的出炉,长城汽车GW4N20发动机荣登榜单,让大家对长城汽车自主研发技术有了新的认识。11月19日,在车迷的关注下,长城汽车全新一代动力总成正式下线。自主品牌长城汽车已经有点变身技术宅的味道。】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由于受到全球大环境的影响,今年应该是全球车企最艰难的一年,即使是强如宝马集团,也不得不选择裁员。但是,自主品牌却在这艰难的环境下爆发出了新的活力,呈现出了逆风翻盘的局势。比如长城汽车,在以欧拉品牌的一系列车型站稳A0级新能源市场的情况下,又快速以哈弗大狗冲击SUV市场,这一切都让大家对长城汽车有了新的认识。

长城汽车除了在产品布局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以外,它在技术上也有了新的突破。11月19日,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动力总成,在蜂巢易创扬中产业园正式下线。新一代动力总成,分别是GW4N20发动机、全球首款横置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9DCT变速箱、9HDCT变速箱和三合一电驱动力总成,全面覆盖了高效燃油、混动、纯电领域,让长城汽车在自主研发道路上更进一步,也为长城汽车新车型平台开发更多新车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持。

GW4N20发动机热效率达38.3%

关于长城汽车新一代动力总成中的GW4N20发动机,如果有了解2020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榜单的读者就会注意这款发动机已经在榜单上留名了。与GW4N20同时登榜的有本田的DFMC15TDR发动机和通用汽车的第八代Ecotec 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本田和通用的这两款发动机都是经过了多年的改进之后才拥有现在的成绩,而长城汽车的GW4N20发动机能够与这两款发动机共同登上榜单,足以证明其强大的技术实力。

GW4N20发动机采用了米勒循环等核心技术,热效率达38.3%,最大功率为180kW,最大扭矩为385N·m,令效率与动力完美平衡。与之匹配的9DCT变速器采用了内置集成式TCU等大量前沿技术,较7DCT变速器综合效率提升3.5%,承载扭矩提升54%,重量降低近10%,搭载长度也缩短近10%。9DCT变速器给用户带来最直观的变化无疑是油耗上的降低,基于国标油耗数据,9DCT变速器比7DCT变速器的百公里油耗降低7%,在高燃效发动机的配合下,用户的用车成本将得到进一步的降低。

与9DCT变速器同时下线的还有9HDCT变速器,9HDCT变速器是全球首款横置P2混动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基于国标油耗数据,该变速器较7DCT百公里油耗可降低70%。在9DCT变速器基础上匹配P2模块的9HDCT变速器,不仅集成了多项控制功能,同时还采用了先进的绕线公式,峰值功率为120kW,峰值扭矩为330N·m。GW4N20发动机+9HDCT变速器组建了长城汽车新一代混动动力总成,相比燃油动力总成,能带来更可观的节能减排效果。

作为国内最早深耕纯电出行的车企之一,长城汽车新一代三合一电驱动总成也正式下线了。新一代三合一电驱动总成的下线,标志着长城汽车在纯电出行领域再度获得了新的突破。长城汽车新一代三合一电驱动系统的电机功率范围覆盖了35kW-200kW,可以应用于不同级别新能源车型,系统效率高、体积紧凑,便于整车布置,NVH表现优异,满足当下高效绿色出行要求。

艰辛努力换来技术突破

无论是长城汽车新一代动力总成的下线,还是2020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中自主品牌占据了八个席位,这些都标志着自主品牌在崛起,国产技术日趋成熟。不得不承认,合资品牌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我国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的主导者,比如大众汽车曾凭借着EA888发动机和EA211发动机在国内市场上获得了销量和口碑的双丰收。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在涡轮增压发动机上实现自主研发,产品更为多样化,性能也走向新的高度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市场和变速器市场都在悄然发生变化。

评价一款发动机的性能好不好,我们可以从发动机的热效率、油耗、动力性、排放等多个方面进行比较。以同为2020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上汽通用第八代Ecotec 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为例,最大功率为174kW,最大扭矩为350N·m。单从动力参数来,长城汽车GW4N20发动机拥有明显的优势。值得一提的是,通用的这款发动机是经过了多年的优化才拥有现在的成绩,而长城汽车的发展时间远不及通用汽车,所以从中可以看出长城汽车在技术研发上付出的努力以及实现技术自主研发的决心。

从2020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榜单中,我们了解到GW4N20发动机将会搭载在第三代哈弗H6哈弗大狗等多款车型上。作为长城汽车的主力车型,哈弗H6的10月份销量为52734辆,今年1-10月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266231辆。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仅仅只有36天的哈弗大狗累计销量高达10058辆。在这样的基数和影响力之下,伴随着第三代哈弗H6哈弗大狗2.0T版的上市,GW4N20发动机的需求量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为了确保长城汽车新一代动力总成能够顺利下线,蜂巢易创扬中产业园先进的制造技术提供了有力保障。作为国内的首屈一指的汽车技术产业园,蜂巢易创扬中产业园的变速器装配车间就配置了10台(ABB/FANUC)机器人,进一步提升了装配效率和装配质量。其电驱动的电枢生产线是国内第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多项关键工序实现了100%自动化。全面达产后,蜂巢易创扬中产业园年产能将达250万台。总的来说,在产销均衡的情况下,长城汽车的新动力总成和性能表现优秀的新产品将会快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并获得广泛用户的认可。

变身自主阵营的技术宅

实现自主研发一直以来都是本土品牌的发展目标,其中核心零部件产业的自主研发的重要性不可言喻,不仅可以让车企从根本上避免被国外供应商“卡脖子”,同时还可以让车企形成一个良性的低成本、高效率的发展模式。而长城汽车恰恰就是在为这一目标奋勇前进,比如长城汽车在三年前率先实现了7DCT变速器的自主研发,并在2019年年底实现了百万台的“装机量”。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研发的7DCT变速器是中国品牌第一款自主研发的7DCT变速器,一度拿下了“世界十佳变速器”殊荣。

今年上半年,根据重庆市永川人民政府网站的消息显示:长城控股旗下蜂巢易创的9AT自动变速器项目正式开工,新项目将在2021年12月底建成投产,产能目标18万套。在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不少车迷都感到非常震惊,甚至发问:“确定不是9DCT,是9AT”,从车迷的问题也可以看出9AT变速器的研发难度。AT变速器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想要实现自主研发还是极具难度,比如目前国产车型中大部分还是采用爱信6AT。当然,笔者也愿意相信长城汽车能够实现9AT变速器自主研发生产,因为该项目一旦成功,不仅对长城汽车未来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同时也将对我国汽车产业与技术升级起到深远的影响。

除了发展传统动力技术以外,长城汽车在电动动力领域也是处于行业领先的位置。比如说长城控股旗下蜂巢能源今年发布的无钴电池。从性能上来看,长城汽车发布的两款无钴电池在能量密度方面已经超过了目前主流的622镍钴锰三元锂离子电池和目前备受争议的811三元锂离子电池。在新能源领域上的布局上,长城汽车在氢能源动力领域上也开始日趋成熟。比如在今年9月13日,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氢燃料汽车的相关核心产品,包括95kW乘用车燃料电池系统发动机等等。

点评

作为自主品牌中的杰出代表,长城汽车在自主研发道路走得越来越稳,它获得的成绩也将会对其他自主品牌车企起到激励的作用,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的加速发展。自主研发是一条非常艰辛的道路,或许刚开始的时候充满荆棘,只有聚沙成塔才能不断攀升和突破。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到自主研发的行列,让中国汽车工业实现独立,不再担心被 “掐住脖子”。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