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丢掉手机,抢先体验斯柯达全新智能车机

2020年11月24日 08:52:02
分享到:
来源:

现如今,我们都在说汽车产品不能再是一个单纯的代步工具,它已经升级成为连接人与生活的桥梁。这一切,是源于日渐成熟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和高速发展的智能科技。然而在大多数人的脑海里,依旧认为很多汽车的车机功能和体验都远远不如我们日常使用的智能手机。

全球大多数汽车品牌已将智能化、网联化明确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但目前来看,市场上先进且完备的车联网技术仍不算普遍。所以,智能化、网联化自然就成了突破口,谁能先于友商建立优势,谁就能在“大浪淘沙”中逆流而上。

11月20日,上汽斯柯达正式发布了“智慧车联系统”,这套系统基于上汽斯柯达云服务平台打造而来,以斯柯达ID为中心,集成互联网优质资源,引入丰富多彩的在线服务,依托万物互联技术,旨在全面打造人-车-生活的互联新体验。

是不是看起来感觉很复杂?其实直白一点讲,智慧车联系统就是为了对标智能手机而来,真正让用户放下手机,那么它的实际表现又如何呢?在这套系统发布前,我们也抢先拿到了首次搭载且全系标配智慧车联系统的2021款柯迪亚克试驾车,看看有什么惊喜在等着我们。

初体验便有好感

先简单介绍一下智慧车联系统,用户通过斯柯达ID登录后可以激活丰富的车机功能,比如5大智能网联服务、尊享俱乐部会员权益、一云多屏的互联体验。这套系统还集合了优质的互联网资源,像高德、酷我音乐、“腾讯我的车”、喜马拉雅FM都是智慧车联系统的合作伙伴。

在2021款柯迪亚克的座舱内我们能看到以往的8英寸屏幕升级成了9.2英寸液晶触控屏,它便是智慧车联系统的载体。这块屏幕给我的第一印象非常好,首先是整个界面的UI设计简洁明了,很符合当下的简约科技风,与手机的风格相似,很容易上手。

在操作体验方面,这块屏幕的触控反应很灵敏,轻点屏幕就能快速识别。而且无论是拖拽菜单还是打开应用,整个过程都很流畅,没有卡顿,这就很容易给用户带来舒服的使用感受。

前面我就提到了智慧车联系统拥有5大智能网联服务,包括智联控车、智能语音、智享娱乐、智慧导航、智趣出行,这些功能都是用户日常用车时会频繁使用到的,也是用户最关心的痛点。所以我们就这5大智能网联服务进行“测验”,看看它的表现如何。

用完这个导航,手机支架可以扔了

车载导航绝对是大部分车主使用频率最高的功能之一,所以也是我们体验的重中之重。首先,斯柯达的车载导航让我感觉到与手机体验无异的第一点是地点搜索。通过拼音输入地点后,不仅能显示这个地点,同时还能联想出附近的地铁站、停车场或是更具体的位置,甚至还能显示附近停车场的价格或是加油站的油价,跟我们平时用的手机导航一模一样。

还有一个更方便的功能,用户还能通过上汽斯柯达超级App或是“腾讯我的车”微信小程序,把手机上的目的地发送到车载导航上,简化了再用车载导航搜索目的地的步骤,实际使用起来简直不能太方便。

在开始导航后,地图上会在路径中用红、黄、绿颜色来标注不同的拥堵情况。而且在有限行规定的城市,导航会根据绑定的车牌和限行政策在地图上清晰的标注,就算你忘了限行,打开导航后也就能收到提醒。

还有一个特别人性化的功能,导航会记录你经常去的地方,从而形成导航记忆,在每次出发的时候,即使不去主动打开导航功能,它也会根据以往的记录进行提醒,并且还会预测路况并计算时间,真的很贴心。

车载导航的地图信息还会智能识别出需要更新的区域,并进行主动更新,整个过程是在后台运行的,做到无感知地更新地图数据,简化了用户的操作时间。或许在你身处的城市,有些地方在悄悄发生着变化,你不知道,但导航知道。

讲真,在体验过智慧车联系统的导航功能后,我觉得它的操作便利性、功能性都媲美手机导航,以后再买斯柯达的新车,真心不用配手机支架了。

功能丰富,想听想看的全都有

智慧车联系统还提供了丰富的娱乐功能,这其中包括在线音乐、在线电台、车载Wi-Fi热点和安卓应用商店,在线音乐是通过酷我音乐实现的,通过手机的酷我音乐App就能登录账号,与手机共享资源。在车机的酷我音乐中,还单独支持每日推荐、个性歌单、热门榜单、语音搜索、热门歌手等功能,而且通过语音控制也能进行搜索,还能听歌识曲,对于离开音乐会死星人来说,简直是福音。

当然,还有喜马拉雅FM,能在线收听有声书、人文、相声、历史等20个大类,328个小类的内容节目,而且超过70%的有声书都是有版权的呦。最厉害的是,智慧车联系统每月还能赠送专享流量包,毫无压力畅听你喜欢的内容。

如果你还不满足于车机预装的功能,智慧车联系统还支持车机端的安卓App下载,可以下载第三方应用,通过关键词或是热词直接搜索就可以,操作简单。

除此之外,智慧车联系统还提供了天气查询、停车费免密支付、违章查询、在线违章缴纳、组队功能、智能家居控制等一系列丰富的功能,可以说是十分强大,完全不亚于手机。

把车装进兜里的安全感

智联控车这项功能是通过手机上的上汽斯柯达超级App实现的,实际体验下来我的感受是,只要手机在,你就能时刻观察爱车的情况,心里稳稳的。

每次车辆熄火时,都会自动上传当前的GPS位置,只要是有4G信号覆盖的地方,都能在上汽斯柯达超级App上定位车辆的停车位置。更方便的是,不仅能找到车辆位置,还能通过导航一键规划寻车路线,在离近车辆后如果还找不到,还能控制车辆进行闪灯和鸣笛。

再有,对于那些习惯于时刻关注爱车情况的用户,通过手机App还能实时远程查看包括车门、车窗、天窗、引擎盖、后备箱的开关状态、驻车灯开启关闭状态、车辆闭锁状态、剩余油量、剩余续航里程、数据更新时间等信息,便于用户随时查看车辆状态,做好万全准备。

如果碰到朋友借车,你还能给车辆设置最高时速,一旦车辆超速,手机就会自动发出提醒,这个功能也适用于洗车、维修等车辆不在身边的情况。围栏功能甚至还能规定车辆可行驶的范围,一旦超出这个范围,同样会通过手机告知车主,无论爱车离你多远,一切尽在掌控之中。

写在最后

说实话,体验过斯柯达的智慧车联系统后确实让我颇为惊喜,无论是在操作便利性还是功能性上,都有着媲美智能手机的表现。此次斯柯达在车联网方面的升级,将会让未来斯柯达产品在同级合资竞品中形成独特的竞争力,获得许多新时代互联网“原住民”的关注,加之斯柯达品牌一贯的高品质、高性价比特征,有望在竞争白热化的合资市场实现扩张,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