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尚“少年”成名助何朝兵自我救赎 贴近用户力争成核心中国品牌

2020年11月24日 09:56:04
分享到:
来源:

“我做过最牛的事,是让全球首枚由普通民众点火发射的火箭‘长安欧尚汽车号’成功入轨。”在此前的直播中,面对网友“做过最牛的事是什么”的提问,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长安欧尚董事长何朝兵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彼时,“长安欧尚汽车号”将通过航天材料3D打印技术制成的长安欧尚X7模型装载进火箭,并进行了太空漆面、车身架构安全等多项测试。这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对汽车产品和技术的太空实验,也是中国首次将地球科技产物送向太空。长安欧尚敢于将旗下车型送上太空,反映出极大的产品自信和品牌自信。

要知道,从2018年4月向乘用车领域转型,长安欧尚至今不过2岁多而已。除了发布“长安欧尚汽车号”,长安欧尚还在这两年里打造了一款爆款车型——长安欧尚X7长安欧尚总经理王孝飞在广州车展期间接受《道哥说车》等媒体的采访时透露,长安欧尚X7从去年年底上市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在竞争最激烈的紧凑型SUV的市场站稳脚跟,销量达到了自主品牌的前十。与此同时,在整个行业1-10月份同比的增长是负11.5个百分点的2020年,长安欧尚取得了逆势增长的一个成绩:长安欧尚1-10月份同比增长达到30%。

null

由此看来,武侠小说中的“少年成名”似乎说的就是长安欧尚。那么长安欧尚是如何在两年时间里快速成长到今天的地步,并在2020年逆势飞扬的呢?何朝兵又在长安欧尚品牌焕新过程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呢?他又将领导长安欧尚走多远呢?《道哥说车》编辑就带大家了解下这个品牌成长的故事。

长安欧尚少年成名 何朝兵“自我救赎”

长安欧尚于2018年由商用车转乘用车,从品牌焕新之初的默默无闻到取得自主品牌第七,从一个少有人提的品牌成长为一个令用户喜爱的品牌,长安欧尚只花了两年多时间。

两年多的时间里,长安欧尚X7成为紧凑级SUV市场的一匹黑马,连续数月环比增长并实现销量破万。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1月17日,长安欧尚X7迎来了第十万台新车下线。而另外一款战略产品长安欧尚X5在预售期间就展现了爆款潜质,自10月20日预售以来,订单已突破15000台。

null

看到这样的成绩,也许没有人比何朝兵更加高兴。不只是因为其董事长的身份,更是因为他实现了自我救赎。何朝兵是一位有着高级工程师背景的管理者,曾担任过长安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商用车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等职务。在2015年年初,何朝兵被派往长安福特出任执行副总裁。任职期间期间,他对长安福特在华战略布局和产品结构做了优化,长安福特年销量曾无限接近百万辆。2016年,长安福特年销量达97万辆,为其在华巅峰时期。

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何朝兵无法左右合资企业产品的导入,由于三年没有新产品的导入,长安福特在2017年、2018年的销量下滑严重。这也让何朝兵来到职业生涯的低谷。据知情人士透露,何朝兵说那是他最痛苦的一段时间,备受煎熬。长安福特严重的销量下滑,成为了何朝兵职业生涯的一大遗憾,归根结底还是福特中国战略布局的失误。

所谓“当上帝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开启一扇窗”,何朝兵还是等来了实现自我救赎的舞台。12月25日,长安汽车官方宣布,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何朝兵将回归长安汽车总部任执行副总裁,分管长安汽车欧尚品牌和质量板块工作。彼时,作为全新品牌,长安欧尚急需何朝兵这类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高管,对品牌进行优化升级,迅速开拓市场。而且,何朝兵另一大优势是在合资企业长安福特的工作经验,有助于欧尚构建高效合理的内部管理模式。

最终的结果我们也看到了,长安欧尚与何朝兵一拍即合。长安欧尚在两年多时间内迅速成长,而何朝兵也终于完成了“自我救赎”,在长安福特时的遗憾最终在长安欧尚得以圆满。

null

那么长安欧尚是如何迅速成长起来的呢?何朝兵在接受《道哥说车》采访时阐述了长安欧尚品牌成长的关键因素,首先是战略的牵引,有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创新战略的牵引;其次长安欧尚执行过程的准确,对于用户的洞察,对产品的精准策划成了支撑战略落地的一些好的基础。

长安汽车一直致力于品牌以用户为中心,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所以说你看到长安汽车是逆势在增长。”何朝兵表示。

与此同时,何朝兵还从自身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对品牌成功和成长的理解。何朝兵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从个人来说体会最深的是既要把品牌做好,也要把企业做好。在当今竞争中要有立足之地的话,我觉得还是战略一定要有前瞻性,然后就是在执行过程中,和企业相关产品的定义,与用户零距离的接触,然后把整个团队能力提升到一定程度,我认为应该是可以在当前的竞争当中有所作为的。”

立足用户打造中国汽车的核心品牌和代表品牌

在今年车市寒冬的大背景下,长安欧尚也实现了逆势增长。截至10月,在整个行业下滑超过10%的情况下,整体涨幅达30%,同期累计销量达122181台,排名中国品牌第十,是少有实现销量增长的汽车品牌。在取得了现阶段成绩的基础上,长安欧尚目标瞄向了更高的标点。“我们对于‘十四五’,对于长安欧尚品牌,也有美好的期望,希望它能够做到中国自主品牌的核心品牌和代表品牌。”何朝兵对《道哥说车》等媒体这样说到。

null

长安欧尚实现宏伟目标的底气何在?何朝兵介绍,第一,长安汽车30多年的造车经验,六国九地的研发实力,优于合资品牌的质量保证体系,还有长安汽车的精准制造体系和实验验证体系,都可以为长安欧尚提供好的品质和保障;第二,长安欧尚有着对客群非常深入理解的研发策划团队,由此推出的产品与用户更近,具有更好的产品力;第三,长安欧尚线下的网络渠道已经覆盖了89%的地级市,有1335个网点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第四,长安欧尚线上营销的欧尚Style APP,目前已经有超过400万注册粉丝,日活超过10%,带来更高的用户粘性,可以与客户更好交流。这些都是支撑我们实现欧尚品牌发展的基础和保障。

“用户”,这是何朝兵在阐述长安欧尚底气时提到最多的一个词。事实上,长安欧尚贴近用户的做法早已深入骨髓。在广州车展期间,《道哥说车》编辑无意间听到了一个“小故事”,彼时长安欧尚展台,长安欧尚区域销售代表和长安欧尚总部相关负责人通话称,一位欧尚铁粉非常喜欢这个品牌,愿意自费来广州参加长安欧尚广州车展的发布会。

这一本该令人欢呼雀跃的消息,长安欧尚相关负责人却表现出了“恼怒”。他批评长安欧尚区域负责人,“既然有这么忠诚的用户,我们为什么不能帮这个粉丝订机票呢?为什么要他自己花钱呢。我们要倾听用户的声音,服务用户,走进用户,如果我们连这点小钱都舍不得花,那如何才叫走近用户呢?为了用户,我们花这个钱是值得的。”没有预案,没有编剧,这样一个真实的“小故事”背后是长安欧尚贴近用户的态度。

null

实际上,早期长安欧尚对用户的定位并不是很清晰,直到长安欧尚X7发布时,长安欧尚清晰地、精准地把客群定义到了“顾家进取族”。在长安欧尚看来,“顾家进取族”是值得尊敬的。他们是当今社会的中坚力量,是奋斗的一代,他们有着自己的事业,也期望通过自己的奋斗,能够把自己的生活经营得更美好。而这与长安欧尚有着共同的诉求,正如长安欧尚新的品牌Slogan“与美好生活同行”。

眼下,长安欧尚凭借两年多的努力,发展已经渐入佳境,何朝兵也由此得到了“自我救赎”,随着长安欧尚产品进一步贴近用户以及“与美好生活同行”的品牌Slogan发布,也许长安欧尚成为自主品牌的核心品牌和代表品牌的目标就快实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