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观察:“被榨干”的内场,“被撩拨”的外场

2020年11月24日 11:42:03
分享到:
来源:

“呢个系咩展啊?居然都唔塞车(这个是什么展,居然都不塞车)。”

“广州车展啊,今日系第一天。”

“车展啊,平时展会车到呢度都要塞好耐(平时展会,车到这里都要塞好久)。”

坐在出租车内,当司机师傅闲聊般的说出这句话时,我似乎对今年的广州车展有了一个颇为“冷清”的初步观感。

在此之后,但凡遇到媒体人,大多出口都是 “萧条了不少,感觉都没多少人。”“今年广州车展,都要靠明星粉丝‘充场面’了。“在同行一次又一次的感慨下,似乎印证了我一开始的感觉。

作为一年车市的“收官者”,广州车展历年身负承上启下的重责,地位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然而,下半年以来,在成都、北京这“两月一展”的连番轰炸下,车企、公关公司乃至于媒体们似乎都被“榨干”了。

更难为的是造车新势力。对于这些年轻车企而言,在2020这个至关重要的“量产加速年”,年底的广州车展理应是总结成绩、同时进一步打亮“招牌”的好时机。

但是在时间如此紧凑的情况下,造车新势力对于广州车展可谓“又爱又恨”。

不参加吧,止不住外界对其产生质疑——“为什么不参加广州车展?是不是没钱了?…”而在一系列问题背后,造车新势力更怕的是,错失广州车展上的“目光”和“流量”。

那参加吧,又感觉已经拿不出什么东西来“抢风头”,只是“掏大钱”摆着个展台,颇有“物无所值”的感觉。

最终,大多数造车新势力还是选择参加广州车展。只不过,比起北京、成都车展的高调亮相,广州车展的造车新势力无疑显得“低调”了许多。

在几家参展的造车新势力中,仅有两家“本地车企”小鹏和广汽蔚来准备了重磅新车,小鹏汽车推出“剪刀门”的鹏翼版P7, 广汽蔚来推出了007S车系的三款新车。

至于理想和蔚来,展台空间刚好只能摆下几辆量产车,似乎奔着“卖车”来的,其他“花里胡哨”的东西一概没有,把“节俭”精神发挥到极致。

展台更大一些的威马和高合,依旧延续各自在北京车展的风格,一个“高大上”,一个“潮为先”。

显然,由于外界各种因素的叠加影响,今年广州车展的造车新势力似乎显得被 “透支”,总体表现十分“低调”。

只不过,在展会之外,造车新势力反而显得更为“剑拔弩张”。

广州车展当日,小鹏公布将升级其自动驾驶软件和硬件系统,采用激光雷达技术提高性能。

随即,马斯克直接在推特上隔空DISS,表示:“他们有特斯拉的旧版软件,而没有我们最新的神经网络计算机。”

隔天,何小鹏回怼道“明年开始,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你要有思想准备被我们打得找不着东。”

这场火药味十足的“隔空互怼”,立刻抢走了广州车展的热度,瞬间引发一波争议,抢得多个头条。

虽然马斯克这一系列操作颇有“蹭热度”的嫌疑,在这背后透露出的信号是,造车新势力之间虽是“势成水火”,但争抢流量和消费者目光更是“第一要务”。

这不,在广州车展上,几何汽车也“低调联动”小鹏汽车,做了一波营销,便是为了抢得“流量”。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在《反脆弱》提出一个很有见地的观点“初创企业总需要保持一定的热度。而当消费者忘了他们时,它们也就离‘随风而逝’不远了。

在广州车展这一年终节点,虽然造车新势力颇为“低调”,并不如往年般争抢风头,但相互之间早已达成“潜在共识”,努力抢得消费者的“注意力”。毕竟,这不仅是“注意力”,更是当下延续发展的“生命力”。

在如今这个时代,对造车新势力保持沉默与漠不关心,可能比强烈反对更具“杀伤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