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观感:在内卷时代,创新和好玩正离我们远去|广州车展

2020年11月24日 12:12:04
分享到:
来源:

由于短短三个月时间集中了三次大型车展,存货再多的车企也很难在广州车展上拿出什么新东西。因此,2020年的广州车展对媒体而言显得缺乏激动人心的车型,好在华南地区对汽车的热情一直很高,媒体日之后的第二天依然是人头攒动,大部分品牌都享受到“被围观”的待遇。

从大的氛围来说,除开大家熟知的BBA三大豪华品牌被围观之外,领军自主品牌在广州也都显示出了高人气。首先让人惊讶的是,长城汽车的高端品牌WEY,随着放出了两年后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新车型坦克300,整个展位的人气可以和宝马奔驰相比——虽然这里摆放了数款坦克300的展车,可硬是没有办法拍摄一张完整的车型图,因为周围全是挤满的人。

然后是包括长城吉利、广汽、领克在内的中国品牌都有很高的人气,只是说缺乏一款“正经”的全新产品,再加上巨大的展台,所以并没有“被围成水泄不通”的状态,但都是肉眼可见的高人气。值得一说的是,广汽这边的传祺和新能源埃安,人气也是居高不下,轻松超过了隔壁的广汽丰田。看上去,广汽自主品牌在华南地区的接受程度和市场认知度,完全不输于几个头部自主品牌。

主流合资品牌里,作为主场作战的广汽本田应该算是当仁不让的“顶流品牌”,无论从展台体验、车模演艺水准还是整个展台的明亮度,都是特别能够激发围观效应。相比之下,东风本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这些尽管也是日系品牌,且不乏新车亮相,可是整体感知不如广本,更像是单纯的“销售向”。

还有一家日系合资车企也很特别,东风日产此次依然是没有新车发布,传言中的全新奇骏没有出现,而电动SUV车型Ariya也只能看个样子,可是东风日产却出奇制胜,在展台上搭了一条体验赛道,可以坐在车里逛展台。这一招,让很多不太关注日产的人都知道“展台有赛道”,不由得啧啧称奇。

至于大众品牌,其实在人气方面完全不输于丰田日产这样的日系品牌,看得出大众这么几年的华南战略取得的巨大胜利,而且大众车型里面被围观的都是相对高端的产品,比如途昂、途观X、大众CC猎装车等等。反而是大众此次放在展台的两款纯电动SUV车型ID.4系列的关注度并没有想象那么高,虽然是C位摆放,可是总觉得没有特斯拉那边火爆。

一些二三线豪华品牌,比如捷豹路虎沃尔沃,又或者讴歌英菲尼迪,在广州车展都是有很高人气的。特别是讴歌,感觉这是讴歌每年在中国市场不多的高光时刻,也是全中国关注讴歌“密集度”最高的地方。

沃尔沃则是展示了一个高人气、高流量年轻代言人所具备的巨大流量意义。虽然XC40电动版是一个非常小众的产品,可是依靠华晨宇的高流量,让整个展台人气高涨——甚至你可能都想不到,很多小姑娘到沃尔沃的展台来就是为了拍大屏幕上播放的华晨宇广告,只要华晨宇的镜头出现还会有尖叫声。这种流量明星对品牌热度的提升,或许反映了新世代年轻人对待品牌的方式。

从产品趋势来说,广州车展还是能够预示一些来年的情况,只是说我个人看到的趋势并不一定是一个好动向,其中有两个特征十分明显:一是车企大肆降低成本的举动反映在每一款新车上,二是新能源车型似乎开始青黄不接。

先来看新车普遍“低成本化”这个事情。

这次我们关注的大众ID.4系列、丰田两款A+级车傲澜和凌尚、全新奥迪A3、坦克300等等,都在降本这件事情上做了相应的策略。当然,“降本”并不是一个贬义词,更多是一种企业策略的选择,只是说现在大家都选择走性价比路线,意味着对整个市场的竞争压力是有了很高的优先级。

具体而言,降本一方面是降低车型某些不显著地方的零部件成本,最典型是将某些部位的饰板材质降低一个档次,从搪塑材质换成硬塑料。比如ID.4系列的前IP台就分成前后两个部分,采用的材质不一样,而坦克300、全新奥迪A3则是对前后车门的材质分别对待——后车门都是硬塑料饰板。此外还有一些比如后备厢的饰板材质、车内的皮革材质都是可感知的质感下降。这些局部的替换可能对一般消费者来说短时间接触不会察觉到,但是这种成本的降低其实是不断试探消费者的底线。

另一种降低成本的方式是“丰田方式”。这次投放的两款A+级轿车,双车投放策略已经不新奇,但没有想到的是凌尚的整个产品外观和雷凌几乎完全一样,只是通过对细节进行镀铬饰条的修饰提升精致感。并且包括前大灯、尾灯等部件的模具款式都基本上是一样的,区别仅仅是大小号的不同。换句话说,这次丰田在凌尚这款车的打造上,几乎没有做任何设计,仅仅是把原来雷凌的造型等比放大就完成了。

相对来说,一汽丰田的Allion傲澜稍好一些,但也就是好那么一点,前脸相比卡罗拉做了调整,然而前后大灯变化也不大。并且从拍摄到的内饰来看,整个内饰设计也基本和卡罗拉一致,只是座椅感知会高级一些。

毫无疑问,丰田造车的方式完全是在研发前端就节省了大量的成本,没有重新设计外形,大量零部件也能够复用。这样做出来的车,凭借轴距加长50mm,然后价格卖高一点,以此来弥补定价上的压力,丰田可以说真的是把算盘打得精细了。

再说说新能源车出现了“青黄不接”的问题。

非常奇怪,虽然前年、去年都在说新能源元年开始,一波又一波的造车新势力上马,可是这次广州车展几乎除了大众ID.4展出之外,没有任何的全新新能源车。从新势力这边来看,不管是蔚来、理想还是小鹏,展出的产品其实都是两年前大家就知道的,此外零跑展出了一款电动SUV概念车,然后就没有了。这或许是因为之前部分新势力都规划2020年出车量产,哪知道就已经扑倒在了沙滩上。

另一方面是之前高举高打的自主品牌车企,今年似乎也在新能源车上大大缩减。广汽和上汽发布的新车都只能算是各自原有车型的大改款——Aion Y源自GE3,Marvel R是原来的Marvel X升级,至于吉利长城长安都没有发什么新车。这应该归结于自主品牌还是发现新能源车只是一个“噱头”,利润来源仍然在自己的传统燃油车上,所以类似于长城这样的车企一口气放出了三四款传统动力新车,关注度却出奇的高。

至于合资车企那边就更不用报希望了,丰田勉强用威兰达和荣放的PHEV打个底,本田两家一个是引入Aion S的换脸,另一个是直接把X-NV中期改款又换个名字当第二款车。别克雪佛兰也都没有把自家纯电动产品放在核心位置,而其余像东风日产大概已经放弃了轩逸纯电,直接着用右舵Ariya撑场子。真的是除了大众,合资品牌的新能源产品没有像他们说的那样“分分钟就能推出”。

看着今年新能源新车的状态,大概率在2021年还是几个老玩家的天下,唯一的变化是Model Y和大众ID.4的到来会不会改变战局。而福特导入Mustang Mach-E、日产导入Ariya这些都只能算是个补充,甚至铺渠道的量都会很少。从合资车企的角度来说,现在还是“边走边看”的时期,等着大众冲进去、等着北美那边看看情况,再来说中国市场的规划——即便可能错失第一轮壮大的机会,但不投入就不会错,这也更符合大多数合资车企的性格。

自主车企或许会在明年动一动自己的新能源车型,可是现在都没有拿出很核心的产品,真的要在明年投放也就很难,至少是不可能上量。另外新势力方面,大部分的新车预计都要等到2022年才能上市,现在都还没有消化完这代产品的产能,规模量也没有做起来,说成功一切都还太早。

结语:

2020年上半年中国车市被疫情耽误以后,车企很多的策略和规划都有待调整,但是整体趋势并不会变,那就是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这种预期甚至不是今年才出现的,从大众丰田的产品规划来看,至少是三四年前就预估到了,只是恰好在今年集中反映,包括对中高端产品的降低成本、降低整个研发流程的成本等等。同时,新能源车的青黄不接也源自于此,既然整个市场都还处于选择期,那么慢慢上、推迟上也似乎是更合理的决策,只有等别人先去吃亏,自己才能“享福”。

总之,2020年的广州车展是一个新意匮乏的车展,这反映出的是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一种很内卷的时代,一切都是以销量和成本为考虑点,创新和好玩已经开始离中国消费者而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