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和戴姆勒合作是好事?克莱斯勒哭出了声

2020年11月24日 17:44:02
分享到:
来源:

如果一家中国国产品牌能与全球闻名的豪华汽车制造商之间产生关系,大多数人会认为这是好事一件。如果不止是股权和资本上的关系,而将是合作关系,那绝大多数人包括资本市场会认为这将是对于偏弱的中国企业一个明显利好。

一出新的剧情预计将要上演,中国自主品牌是吉利汽车、全球闻名的浩气车汽车制造商则是戴姆勒,吉利如今手持戴姆勒最大股份,是戴姆勒的单一最大股东。而两者将开展的合作,关于下一代汽车动力技术。

看似新利好,却因为是戴姆勒,藏着暗涌

起点关于11月17日的一条外媒报道。戴姆勒表示,将与吉利汽车合作,共同开发用于混合动力汽车的下一代内燃机,新的内燃机将用于混合动力系统,并在欧洲和中国进行生产,其中大部分新发动机将在中国生产。

外媒援引戴姆勒消息人士的话称,戴姆勒与吉利的合作协议将为戴姆勒节省数亿欧元。在中德两大汽车集团努力分担研发成本之际,内燃机的增长潜力正面临疫情危机和监管机构限制尾气排放的双重威胁。

除此之外的现实情况是,戴姆勒专门生产电动和汽油动力总成的德国特图尔海姆的工厂劳资委员会十分意外,因为此前并未讨论过替代生产地点,为何要在中国大量生产,这样的话题。同时,这样的合作之下,戴姆勒与雷诺的合作关系可能会变浅,甚至是结束。

不过,上述2个话题并不算特别大的难题,只要处置和利润分配得当,德国工厂不是问题。同时,戴姆勒与雷诺之间的合作关系也远没有最初的那么美好。

如果最终一切能够成型,对于吉利汽车来说会是改变未来的大利好?

答案是未必,只因它的合作方是戴姆勒,不论控股与否。

2段前车之鉴,关于克莱斯勒/关于雷诺

这地球上有很多热衷于合纵连横的车企,毫无疑问,戴姆勒就是十分喜欢与它人进行合作、结盟的那家。以此次和吉利汽车未来的合作为引子,留给吉利的第一个例子关于此前戴克,戴姆勒-克莱斯勒

1998-2007:戴姆勒-克莱斯勒,戴姆勒的"吸血"?

1996 年于尔根·施伦普(Jürgen Schrempp)登上戴姆勒-奔驰公司 CEO 宝座后,定下目标-打造一家全球性大型汽车公司。1998年 5 月 7 日,戴姆勒-奔驰克莱斯勒正式宣布合并,新公司的名称为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戴克的股比为戴姆勒-奔驰占57%股份,克莱斯勒占 43%股份,两大公司合并后的市值高达 920 亿美元。戴姆勒谋求国际化发展,在全球各大市场刷新占有率,而克莱斯勒则谋求自身拥有更多的顶级豪华车属性,和戴姆勒合作过的车企或多或少的都有过这样的打算。

戴姆勒-奔驰是豪华汽车品牌的领军企业,同时戴姆勒的商用车在行业首屈一指。克莱斯勒则在北美汽车市场表现优秀,双方在产品线、市场、品牌方面没有重叠,被人所看好。

但最终的结局是,9年联姻,分崩离析。行业对于这桩合作最终给予的评价是,拥有先天的问题,一家豪华汽车企业与一个大众品牌合并在一起,两者的文化不同、管理风格不同,最终是一个幼稚的错误。并且,不论是戴姆勒还是克莱斯勒都在互相指责对方消耗了自己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来补强自己,互相扯皮。

但,克莱斯勒的说法更容易被人相信,因为合作之后,克莱斯勒一路走低近乎崩溃。2003 年,克莱斯勒的营业利润下降了 17%,全年营业损失达6.38 亿美元。2004 年,克莱斯勒原来拥有的 13 个品牌分崩离析,已到了破产边缘。

戴姆勒消耗了克莱斯勒大量的资金做自己的研发,之后离开,之后很多克莱斯勒的设计仍长时间留有戴姆勒时代的影子。

2010-2016,2018-??戴姆勒+雷诺

另一则事例和如今的吉利+戴姆勒技术合作更为相关,是几年前火热并又停滞未来存疑的戴姆勒与雷诺的合作,同样是关于动力总成的新技术研发。

2010年,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共同宣布,计划联合为雷诺微型车Twingo和戴姆勒Smart开发一个共享的平台,之后股权交叉,戴姆勒宣布将持有雷诺日产各3.1%的股份,雷诺-日产联盟则收购了戴姆勒3.1%的股份。之后,在2014年戴姆勒和雷诺-日产的合作进一步深化,扩大到12个项目,涉及到车型、发动机、变速箱以及燃料电池技术等,还包括双方在市场方面的合作。

动力技术方面,雷诺为戴姆勒提供了1.5L、1.6L四缸柴油发动机,戴姆勒为英菲尼迪提供了2.0L四缸汽油发动机以及2.1L四缸柴油发动机,双方还联合研发了新一代smart和Twingo所搭载的3缸汽油发动机,还有如今大家比较熟悉的1.3T四缸汽油发动机,用在奔驰A级、奔驰GLA、奔驰GLB以及退出市场的雷诺科雷缤身上。

然而,势头却在2016年戛然而止,此后,直至卡洛斯戈恩被捕、蔡澈退休,两者的新合作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推向市场的产品,奔驰GLA、英菲尼迪奔驰GLA-英菲尼迪QX30、1.3T发动机都没有受到市场的高评价。尽管如今雷诺和戴姆勒表示日后会有新一步的计划推出,但业界对于它们合作的预期显然已经看淡许多。

写在最后:

上述,是写给吉利和所有关注吉利汽车、关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人群的一些例子。

戴姆勒属实有着自己的成功之处,能够引领部分阶段的豪华车市场走势,但这家企业的发展历程之中每个阶段所做出的的行为都是更为精致利己的。

并且,不论是否有股权的交叉,亦或是单纯的项目合作,吉利要考虑的都不仅仅是如何最终让产品落地,更要看清楚2个案例中的前车之鉴。

一个是未来的项目中如何明确分工,另一个是保证自身的资金不被用作它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