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罗拉/轩逸/朗逸相比谁更香?车主告诉你大真相

2020年11月24日 20:27:06
分享到:
来源:

“如果可以重来,你会选择其它运动基因更强的车吗?”

“你买车的预算完全可以游走于同级别销量榜前三的车型,为什么放弃轩逸和朗逸而偏偏选择了卡罗拉?”

这是我购买一汽丰田全新第12代卡罗拉后听得较多的声音。

对于朋友的疑问,我一直没有详细回答,基本是抛出几个词语来应付:安全、TNGA、保值。因为仅仅是这三点,已经可以说出很多内容。而在使用了较长一段时间后,我对这款车有了更深层的体验,也希望可以和关注卡罗拉的朋友分享更多,籍本文详细解读一下。

安全配置越级,用车生活更安心

朋友们不明白我选择新卡罗拉的情况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他们眼里,我对速度与激情一直有较高追求,爱好走运动路线的车型。而卡罗拉一直以来给人的印象是稳重,居家范,因此很多人没想到我会看中卡罗拉。

实际上,我对于家庭也很看重,在买车这件事上也同样会考虑家庭成员的需求,包括空间大小、舒适性、安全性等,尤其是安全性能,毕竟更安全的车,日常出行能让家人更安心,这是我选择第十二代卡罗拉最重要的原因。

首先是主动安全方面,全新第12代卡罗拉全系标配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实现了同级罕见的准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具体而言,该系统集成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等。

其中,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是L2自动驾驶级别中的核心功能之一,在我用车过程中,发现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的实用性相当高,它能让方向盘根据车道标线自动修正行驶轨迹,使得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同时修正方向盘时力度也很轻柔,这点比很多车型更实用。

同时,卡罗拉还全系标配8个安全气囊,ABS防抱死系统、VSC车辆稳定控制系统、HAC上坡起动辅助系统、TRC牵引力控制系统等10项电子辅助系统,仅仅是主动安全配置丰富度已经明显优于同级竞品。

而在被动安全配置上,卡罗拉同样有出众的表现,它采用了TNGA全新GOA车身,大量采用高强度钢板、能量吸收材料和强化车体结构等设计,在撞击发生时,能够更大限度保护座舱中驾乘者的安全,同时减轻碰撞对行人的伤害。对此,我们从第十二代卡罗拉的碰撞测试成绩就能清晰了解,这款车在中保研的多个测试项目中都获得了优秀的评价。

这样的安全配置表现,不仅比轩逸、朗逸等同级车型要强,甚至能与一些豪华车相媲美。换言之,新卡罗拉入门版本就能给用户带来越级的安全配置的体验。因此当时我在买车时,即便预算可以购买顶配车型,但最终只选择了S-CVT精英版,因为该版本的配置已经非常丰富。

TNGA架构赋能,驾控性超越期待

在安全上有更好的保障外,如果有一定的运动基因当然是锦上添花,说实话,当初在没试驾过新卡罗拉之前,我对它的运动特性并没有太大期待。直到在4S店试驾完,才清楚它的运动特性不仅比上一代车型更好,而且也比同级车型更让我满意。

得益于TNGA架构赋能,全新第12代卡罗拉的重心变得更低、前后配重比也更合理,甚至还搭载了同级唯一的前麦弗逊/后双叉臂悬架系统,驾驶这款车进行转弯和变道时,可以明显感觉到车身更灵活,加上GOA高刚性车体设计有效抑制了车身的几何变形,因此车辆在转弯时车身稳定性也变得更好。

此外,我还注意到卡罗拉配备了ACA弯道转向辅助系统,它能让车辆在高速过弯时,把动力传递到弯道外侧车轮,达到改善转向不足的推头趋势,这种情况下,我就能充满信心地踩着油门过弯,增强平时的用车生活乐趣。

卡罗拉的驾控乐趣是出乎我意料的,更强的操控性也进一步满足了我对运动与激情的追求,不过我当初看中这款车,更重要的是能给坐车的家人带来舒适的出行体验,而从平时的用车经验来看,第十二代卡罗拉在舒适性方面的表现同样不错。

正如上文所述,它有更先进的悬挂系统,在提升驾控性的同时,对路面的颠簸也过滤得更加彻底。另外,卡罗拉在NVH性能上也下了不少功夫,用了塑胶盖板全覆盖的底盘、高效吸音材质的轮旋(轮胎上方的叶子板)、导风翼空气动力学设计等等,都能优化车辆的空气动力学,降低行驶风噪,加上TNGA架构让车辆的乘坐空间更宽敞,因此全家人坐在车内都能得到很好的乘坐体验。

当然,智能科技时代,怎能没有先进的智能配置来提高用车便利性,卡罗拉全系标配丰田智行互联系统,该系统集成了远程诊断、紧急救援、健康报告、被盗追踪4大服务。另外,这款车还有12.1英寸纵向触屏多媒体智能导航系统,即使是我选择的次低配车型也有7英寸TFT彩色多功能信息显示屏,平时用车有更方便的体验。

保值率排名第一,实力的最佳印证

保值率高也是我选择卡罗拉的重要原因。要知道,在《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中,卡罗拉的三年保值率高达63%,在同级车型中处于第一名。

而更高的保值率,不仅意味着用车几年后依然有很高的价值,而且也折射出卡罗拉的市场终端售价足够坚挺,不随意降价,这有效保护了车主的利益。更重要的是,高保值率还反映出消费者对产品力和服务品质等方面的高度认可。

产品力无须多言,卡罗拉作为全球最畅销的车型,整体实力有目共睹。相信大家比较不了解的是品牌服务实力。

实际上,一汽丰田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消费者的品质服务体验,甚至通过举办服务技能大赛来不断优化服务体系力,拓展服务形式、提升服务品质、发现服务精英等。正是因为对服务品质的高要求,截至目前一汽丰田的服务团队已连续四年,累计5年获得丰田全球服务表彰金奖,这在丰田全球都是难以超越的成绩。

而在我的用车过程中,也充分体验到一汽丰田在服务上的贴心,比如刚提车就成立一个新车群,让一个团队来为车主服务,以及及时提醒保养车辆等,我认为提醒车主保养车辆对于忙碌于工作的上班族来说十分重要,因为车辆不及时保养,对零部件的寿命会造成一定影响。另外,在4S店保养车辆时,店里还提供舒适的客户休息区,上网或进行其它娱乐都没问题。

不过相信我目前体验到的服务仅是皮毛,毕竟我买这款车的时间并不长,仅有一年时间,至于更多一汽丰田的贴心服务形式,我以后还会逐个解锁。

没有最好的车,只有最适合自己的车。我选择全新卡罗拉就是因为它在安全、驾控性和品质等方面正好能满足我的需求。它不是完美的轿车,但它是安全配置、智能驾控体验和产品品质等方面都比同级车型更强的车型,超越期待,能让我的用车生活更安心和省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