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燃油车第一例 吉利将OTA服务卖到了5777元|汽车预言家

2020年11月24日 23:36: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 ● ●

11月20日,在广州车展之上,吉利星瑞宣布全新的升级计划,涉及自动泊车、全景影像、车机、空调、发动机NVH等等诸多硬软件项目。

和外界印象的修复BUG不同,吉利星瑞此次的升级计划采用FOTA进行,这意味着吉利星瑞成为燃油轿车首个能够实现整车OTA的车型。与此同时,吉利将上述OTA升级项目定价5777元。为了回馈用户,吉利面向所有星瑞用户提供了12月31日前提车免费一年FOTA升级的服务。

在星瑞FOTA升级计划发布后的第一时间,汽车预言家联系到了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用他的话来讲,“大家先不要关注价格。吉利不是想让OTA服务卖多少钱,而是让用户感受到此次推出的OTA服务是有价值的。”星瑞从诞生至今,一直秉持家轿颠覆者的宣言,“此次星瑞的FOTA升级计划,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品牌在商业模式上的丰富尝试,通过组合式的方法跨越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车的鸿沟”。

那么,星瑞广州车展推出的FOTA服务究竟意味着什么?对行业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这或许是在广州车展之外舆论不断深挖的问题。

1

燃油车整车FOTA的难度有多大?

根据目前定义,OTA大概可以分两大类:FOTA(Firmwar Over-The-Air)固件OTA,和SOTA(Software Over-The-Air)软件OTA,分别对应固件程序和软件程序的升级。

固件(FOTA)升级,指的是在不改变车辆原有配件的前提下,通过写入新的固件程序,使某些部件获得不同的工作状态。比如,给发动机远程刷新一个程序,动力就从184马力变成了245马力,这属于固件升级(FOTA)。

对应FOTA升级,SOTA升级专指软件的OTA在线升级。比如普通燃油车通过升级,可以获得更多的车载导航以及应用。

根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到的信息,在特斯拉、以及新兴的国产品牌纯电车型上,整车OTA(包括FOTA和SOTA)升级已经不是新鲜事。但在轿车以及SUV的燃油车市场当中,由于整车电子架构基于传统的分散式布局,所以仍然无法支持整车OTA,尤其是FOTA。

不少行业专家对汽车预言家表示,目前燃油车领域大家主攻的方向还是SOTA技术式(Software-over-the-air,软件在线升级)的OTA升级。这一类升级仅升级车载软件部分,比如车载导航、娱乐应用、人机交互等车机功能,可以理解为手机里APP的更新,而不对硬件固件(FOTA范畴)进行升级。

核心的原因在于燃油车传感器的庞大,尤其是动力系统的复杂和庞大。如果按照一般燃油车的开发流程,一辆燃油车大约有70个电子控制单元(ECU),部分汽车的ECU甚至达到100个以上,ECU数量越多,OTA升级难度就越大,更要命的是,每个ECU都有来自不同供应商的控制软件,协调起来非常麻烦。

此次吉利星瑞能够完成FOTA的技术推送,得益于星瑞诞生的跨时代CMA电子电气架构平台。

吉利品牌研究院院长李传海明确对外表示,星瑞FOTA就是一个结果的呈现,是吉利稳健战略转型、CMA超级母技术领先的结果呈现。

相比行业内被人广泛熟知的MQB、TNGA,吉利CMA架构开发时间要更晚,因此在电子电气化方面的考虑也更为前瞻。

吉利品牌研究院此前相关人士就曾表示,在CMA开发之初,OTA升级功能下的车辆传感器统一协同性就被纳入开发的需求之中。因此,CMA架构下的产品对于OTA升级有着最底层的支持兼容性。

宋军在采访时也自信的表示,“CMA未来是否持续领先不能保证。但在技术零界点突破前,CMA至少拥有领先5年的技术实力”。

2

吉利不至于卖车的新商业模式试水

此次吉利推出的星瑞FOTA服务,意味着星瑞成为国内家轿市场第一个实现整车OTA升级的产品。

“现在消费者购买的汽车是一个综合体,除了硬件之外,也有软件,还有使用周期各种权益,即硬件、软件、服务组合成消费者购买的整体价值”。

宋军谈及推出星瑞FOTA的契机和背景时认为,消费者的需求随着技术的进步而改变。“OTA升级之下的常用常新是未来汽车一个不可回避的未来”。

根据前期用户的体验建议和需求,星瑞此次升级优化了540°全景影像盲区透明补偿显示效果与整车NVH性能。针对NVH性能,星瑞将SPORT模式下热机怠速从900rpm调整到750rpm,在不影响动力性能的同时,提升发动机NVH性能。

此外,星瑞还帮助用户增加新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直接对动力系统进行优化,这是目前其它燃油汽车产品通过SOTA绝对无法实现的升级服务。

吉利品牌相关人士在现场表示,未来,星瑞将通过FOTA升级,将更多的创新性的应用和提升通过FOTA升级至用户车辆。

在不少行业观察人士眼中,汽车产品的OTA升级绝不是简单的产品升级,对于汽车企业而言会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基于OTA,车厂就能在车辆单次出售之后,获得再次收益的机会。而消费者获得 " 新车 " 的门槛,就是点几下屏幕而已。

在广州车展之上,吉利也宣布星瑞FOTA的更新价格为5777元。为了回馈用户对星瑞产品的支持,12月31日前提车的用户还将享受一年的免费更新权益。这意味着未来吉利旗下的产品在OTA基础上将有望效仿特斯拉通过出售软件获取收益。

早在两年前,吉利就提出了科技化公司转型的目标。科技化公司转型不只是技术产品的科技化,还有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商业模式的重构。在未来的市场竞争态势下,单车一次性的销售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未来消费者的需求。买车不再是一次性资金投入,而是持续地获得增值服务过程。

谈及发布会上FOTA的价格,宋军表示:“我们今天讲了价格,但是我们没有收费,就是说我们的增值服务是有价值的。但是我们没有把这个价值跟车价一起考虑,希望星瑞和以后的产品都不再像以往那样定价,而是为用户在价值方面加分。”

3

卖车不再是未来汽车的终点

在行业专家眼中,OTA几乎关乎智能汽车的未来。

相关资料显示,现在燃油车的软件大概只占车辆的10%,未来的汽车在软件方面会有40%占比,20%会有很多新的服务跟新的商业模式有关。

在这个变化当中,OTA是一个最基本的架构。未来如果汽车厂没有OTA的解决方案,三年内就很容易就被边缘化,因为他没有办法持续更新软件、没有办法做双向的沟通跟交流,没有办法组成有用的服务跟应用供车主使用。

相关行业人士直截了当的认为,“整车OTA将是未来车企所必需的能力,拥有可迭代升级的系统,不仅能提升用户体验,还能允许主机厂对产品的设计有更高的自由度和想象空间。”

在目前行业当中,特斯拉是汽车行业OTA的里程碑。特斯拉Model3此前推出加速升级包,“只需”14100RMB,就能将百公里加速从4.6s提升到4.1s。而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企业,蔚来也曾推出”能量无忧“、”服务无忧“,一年”只需“一万多就享受随叫随到的移动充电车和免费的维修保养。

行业观察人士指出,当下传统汽车企业面临的关键问题是销售的阶段化:汽车一旦售出基本意味着服务的终点。除了后期维修保养外,车企和经销商很难再赚到钱。更为令人担心的事,随着途虎等互联网背景的公司入场,那些靠着4S店高价工时费赚钱的汽车后市场的生意更难做了。

FOTA为汽车企业规划了另外一条商业模式:在卖车赚钱之外,软件服务也是具有价值的。更进一步的则是“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实现。

吉利始终秉持以用户出发的产品理念。吉利不愿意和用户的关系停留在简单的产品关系上,我们愿意和用户发生更多的交流。未来这种交流既有可能是基于产品的,也有可能是基于持续不断服务的”,宋军如此表示。

毫无疑问,OTA不断升级的汽车对于消费者而言,变成了可以常用常新,时不时的带来小惊喜的产品;车主与车企的关系,也不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共同伴随着一台车全生命的进化。

一位行业内人士表示,“OTA技术是新能源汽车一个新的方向,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汽车领域商业模式与竞争格局的改变,这种改变往往要基于消费者的真实偏好,挖掘消费者的需求,通过加强技术来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这也对智能化汽车领域的研发能力提出新的要求。”

从星瑞开始,吉利品牌一些服务会和以往不一样,但肯定不会亚于任何一个合资品牌。未来吉利的所有产品在定义上会考虑到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所有价值链,以整体的构成来思考,包括产品的定价、包括研发的定义、包括服务权益的定义,宋军坚定的对外表示:“通过这次星瑞的FOTA服务,吉利未来可能在商业模式的尝试上更加丰富,通过组合式的方法跨越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产品之间的鸿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