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说威兰达能满足车主的征服欲?

2020年11月25日 16:59:01
分享到:
来源:

不用怀疑,中国消费者是全世界最苛刻的汽车消费者。

在欧洲,城市里狭窄的石板路让欧洲人偏爱底盘扎实且身材小巧的汽车;在美国,低廉的油价和超大的生活半径让美国人喜欢大空间和大马力的SUV;而在日本,务实的环保理念让K-car成为当地“特产”。

但在中国,由于使用场景更加多样和复杂,同时汽车在中国家庭中的地位也更重要,中国人对汽车的要求非常苛刻,从空间到动力,从颜值到实用,一辆车想要满足中国人的需求就要做到全面和均衡。

而当这样的苛刻放在一辆四驱SUV上,就需要它既能像吉姆尼一样越野,又能和一辆城市CUV一般油耗低、懂操控。

又要硬派的越野又要细腻的操控和省油,这样的要求原本就是矛盾的,但汽车工业的进步也正是为了让更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2018年,丰田让中国消费者第一次见识到了TNGA的神奇,它为丰田带来了更激进的设计、超过40%热效率的发动机、更低矮的车身重心和更凌厉的操控,让油耗与动力、舒适与操控等特性在同一辆车上实现共存。到了2020年,丰田基于TNGA在威兰达上实现了更高级别的兼容,在一款车上一口气配备了三种四驱系统,对用车场景实现全覆盖,同时也满足不同人群对于四驱的需求。

满足冰雪路面和崎岖路况的刚需

中国北方地区尤其是东北地区由于冬天路面积雪结冰严重,一辆四驱SUV几乎成为了刚需。相比一些华丽的黑科技和电子系统,一套简单直接但可靠耐用的基础四驱系统正是北方消费者所需要的,而威兰达的DTC智能四驱就刚好为这样的需求而生。更重要的是,这套四驱是解决冬季出行成本最低的方案。

DTC智能四驱可通过集成在传动轴上的多片式离合器,DTC智能四驱可以实现前后轴100:0到50:50的动力分配,并可以根据轮胎打滑情况适当分配驱动扭矩至后轮,提升车辆起步过弯时的加速性能及车身稳定性。

虽然这是威兰达全系最基础的四驱系统,但依旧配备了丰田最新的AIM四驱综合管理系统,系统提供了雪地、泥地&沙地、岩石&土地三种“多地形四驱模式”,其中泥地模式同样可以满足南方多雨天气下,常走泥泞路面的用户的需求。

专业高阶越野的选择

相比DTC,DTV动态矢量四驱在越野方面要更加专业,也可视作是高阶版本的DTC。这套四驱适合的用户就不只是走走烂路那么简单,他们会把车开到地形更加复杂的地方。

DTV除了轴间布置的电磁耦合多片离合器外,还在左右后轮分别增加了独立电控耦合机构,这样不仅可以前后轴分配动力,还可以单独进行后轴左右轮间动力的分配,调整范围在0:100到100:0。

此外,通过四驱系统中的“断开机构”, DTV还平衡了四驱与高效之间的关系。在不需要四轮驱动时,“断开机构”可以切断后桥动力,并停止中央传动轴的转动,有效降低了车辆的动力损失,提升了燃油经济性。例如两驱尊贵版工信部综合油耗为5.9L/100km,而搭载DTV的四驱尊贵版车型工信部油耗也仅为6.4L/100km,二者的差距不过0.5L/100km。

有了DTV四驱系统,再配合17.8度的接近角和20.1度的离去角,威兰达已经可以完成包括炮弹坑、交叉轴等一系列颇有难度的越野测试。而在越野模式的选择上,DTV在DTC的基础上增加了陡坡缓降功能。

为小清新设计,真正的城市四驱

最后一套四驱系统可以说颠覆了我们对四驱的传统认知,那就是搭载于威兰达双擎车型上的E-Four电子四驱系统。

不同于前两套四驱走艰难路况和越野的功能,E-Four是一套专为城市道路打造的电子四驱系统,它存在的价值是为了让威兰达在城市道路行驶中拥有更平顺更舒适的驾驶感受,而且E-Four的核心是一台放置在后桥的电机,因此这套电子四驱的作用也不再局限于传动范畴,而是直接参与到了动力系统中。

E-Four系统核心的后桥电机最大功率40kW,最大扭矩121Nm,是两个后轮的动力来源,相比传统的机械四驱系统,这样的结构首先避免了因传动轴造成的动力损耗,其次后桥独立的动力来源也让四驱形式更加灵活。

E-Four的工作状态有很多,但主要是针对城市路况的不同情况。首先E-Four可以让前轴和后轴的动力输出比在100:0到20:80之间调节,这样宽泛的调整幅度就给了这台车在驱动形式上很多的可能性。

当车辆在高速巡航时会采用发动机驱动并维持在前驱模式,同时利用发动机给电池充电,这样既可以让发动机处于最低油耗的工况下,又可以为其它适合电机驱动的工况储存电量。而当车辆需要急加速时,发动机加电机的混动系统以及后轴电机将会同时发力,让车辆处于动力最强的四驱模式完成加速。

而在车辆过弯时,四驱系统会将扭矩尽可能地分配给后轮,最大可达前20、后80的比例,从而让车辆进入一个偏向后驱的状态,过弯姿态也更偏向于后驱,从而减小转弯半径,让车尾姿态更灵活。

相比传统的四驱系统,E-Four的主要目的是优化公路驾控体验和提升燃油经济性,而TRAIL模式更多是为了轻度脱困准备,并不是为了豁沙子或者爬好汉坡准备的,因此在双擎四驱威兰达身上,你闻不到任何油腻和泥泞的味道,E-Four是一套让你感受到清爽的四驱系统。

总结:从烂路刚需到越野一族再到城市代步,威兰达的三套四驱系统可以说将中国消费者对四驱的需求研究到了极致,尤其E-Four更是让四驱不只起到传动作用而是介入到动力系统中,这对四驱技术无疑具有着重要的开拓意义,此外,威兰达三套四驱的配置也让四驱对于20-30万级SUV而言也不再是高配车的专属配置,不同需求和不同预算的消费者都可以在威兰达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四驱系统。

文/王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