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只能造燃油车?做好这几点,或能与特斯拉一战

2020年11月25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

广州车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BBA的展台前围满了人,看来大家对豪华品牌还是情有独钟。不过这里面还是有个例外,BBA的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却并没有显示出明显的优势,即便是易烊千玺代言的宝马纯电SUV iX3,也是如此。

现实确实如此,很多人对于传统豪华品牌的纯电动车都心存疑虑,其中有一点具有代表性的意见是:造车新势力的想法更大胆,有更多创新的东西,而传统豪华品牌总感觉它们的动作慢半拍,很难抢到市场先机。例如奔驰EQC奥迪e-tron这两款豪华纯电SUV,自上市以来没有一个月销量能达到四位数,而宝马iX3的表现,也有待观察。

但能据此就说传统豪华品牌的电动化之路“此路不通”吗?还是一起来探讨下吧。

尾大不掉,转身困难

诺基亚在面对iPhone问世时,也曾意识到智能手机蔚然兴起的格局,其CEO召集12位高管开会,其中10人都认为要重视iPhone,但诺基亚以业绩为中心的管理体制限制了这个巨人的转身。他只能哀叹:我们都知道问题所在,但内心深处却无法改变现实。时空转换到目前的汽车市场,BBA亦是如此。

新能源特别是纯电技术,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且无法在短期内收获回报,比如特斯拉一度因研发破产,十年烧光了上百亿美元,才开始慢慢盈利。这些都是传统车企无法承受之重。而电动车最核心的三电技术并不在BBA所在的德国,没有核心技术,电动化之路无疑是艰难的。而从国家层面也要考虑向新能源转型会给整个德国的汽车工业带来怎样的就业和经济影响,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所以这也直接导致BBA在新能源方面被特斯拉远远甩在身后。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BBA是典型的工程师思维主导的传统车企,习惯了那种对燃油车追求品质和技术严谨的工程师理念,必须精心打磨一款产品确保万无一失了才推向市场。但电动车不一样,它就像车轮上的智能手机,对软件和技术的要求更高,迭代也更快,不会等到打造出百分之百完美的产品才推向市场。比如特斯拉、蔚来等都是在一款产品的技术只有八分熟的时候就上市,之后通过市场反馈不断升级和优化,而这种情况是决不会在传统车企出现的。

价格和产品力是决定因素吗

BBA的纯电动车确实价格高昂,在30万以下价格区间,基本是找不到BBA纯电的影子的,即便有奥迪Q2L e-tron与Q2L燃油版的价格相当,但销量依旧惨淡,月销量只有三位数的水平。而就算在40万以上的价格区间,消费者还是倾向于造车新势力。例如蔚来ES8,价格为46.80万-62.40万,与奔驰EQC(49.98-62.28万)十分接近,但前者在10月份的销量几乎是后者的三倍。

再来看产品力方面。设计方面,特斯拉无疑是所有纯电车型的造型鼻祖,封闭式进气格栅、隐藏式门把手都是特斯拉率先应用,而Model 3的科幻和时尚更是每一款电动车效仿的标杆。反观BBA纯电车的造型,燃油车属性过重,保留了太多的家族气息,没有颠覆性的创新,很难找到电动车应该具备的未来感,所以很难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

而从性能方面来看,BBA的纯电车确实也有点差强人意。以广州车展上市的宝马iX3为例,其最大功率为210kW、峰值扭矩为400N·m,0-100km/h加速时间为6.8秒,NEDC续航里程为500km,与自主品牌同级车型相比,性能指标的差距还是相当明显的。

续航焦虑始终是高悬在纯电车主头上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特斯拉Model 3最高已经达到668公里的续航里程,而Model S甚至已经达到了逆天的840公里,即使是自主品牌的蔚来和埃安,也超过了600公里。而BBA三款产品都在300-500公里左右,很难缓解车主的里程焦虑。

还有最关键的一点,也是年轻人最看重的一点,就是电动车所应该具备的体验感。特斯拉独有的刷卡进入、启动,自动驾驶技术的飞跃,以及超级充电站逐步普及所带来的使用便捷性等等,都是现阶段BBA无法做到的。

但BBA的纯电车也不是一无是处,在制造工艺、驾乘感受、底盘调校、NVH等方面,传统豪华品牌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虽然它们在三电技术上做得还不到位,但从底蕴和综合实力来看,依然是稳妥靠谱的选择。

胜负尚难预测,或有转机

虽然被称作“轮子上的智能手机”,但毕竟纯电动车和智能手机还是不同的,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很难做到一年或者两年一换,而目前包括特斯拉在内的造车新势力都未能完全突破三电技术的核心壁垒,安全性、续航等仍是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核心顾虑。

当纯电动车变成主流时,不同车企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的技术差异就会进一步缩小,消费者的需求也会变得更为理性。品质、安全、可靠性、经济性等要素就会被再次重视起来。

这就给了BBA等传统车企转身的机会,所以这几年它们对电动化技术进行了大规模投入,一旦完成华丽转身,百年底蕴的BBA的资金、技术、人才等各方面优势绝非特斯拉们可比的。

目前来看,看似BBA失了先机,但它们决不会像曾经的诺基亚那样惨淡收场。我们大胆预测一下,纯电动车的市场格局或许会和燃油车市场类似,也许某一两家造车新势力能活下来,但主导市场的还是传统车企,而BBA也许仍是新能源车消费者的首选。

总结

BBA能否抓住燃油车向新能源过渡的窗口期,利用自身优势反败为胜;特斯拉又是否可以利用先行优势和自身科技的属性,进一步拉开和BBA的差距,都还是个悬念。但作为消费者来说,无疑价格和产品才是决定这场胜负的关键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