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A6突破传统赋能模式,广本开创合资车企新格局

2020年11月25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作为广汽本田导入广汽股东方的首款纯电动轿车,EA6的亮相,已经不仅仅是一款填自身在细分市场上空缺的战略电动车车型那么简单,其背后折射出的国内合资车企格局上的变化,更是值得重点关注。】

撰文|张 弛、编辑|钱 蕾

在2020广州国际车展上,广汽本田在电动化战略上再度迎来高光时刻:旗下首款纯电动轿车EA6重装上阵,成为广汽本田在电动车市场上的一枚重要棋子。EA6由广汽研究院基于广汽本田先进、年轻化的品牌内涵研发,并结合广汽新能源产品的用户体验进行优化与升级。

作为广汽本田导入广汽股东方的首款纯电轿车,这款将在广汽本田生产制造的车型,背后不仅灌注了广汽研究院的强大开发能力,也倾注了广汽本田高品质制造实力,未来在推广上将结合线上/线下创新销售模式。可以说,这是一款广汽研究院和广汽本田携手打造的诚意之作。更重要是,EA6突破了传统赋能模式,而广汽本田也由此开创了合资车企的全新发展格局。

广本纯电动车型矩阵更加完善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的印发,国内加大对电动车政策的倾斜力度的同时,国内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向国内市场加速投放高品质电动车,是摆在每一家车企面前的重要课题。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中国汽车品牌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都在不断提升,这其中,广本EA6的研发机构广汽研究院就是这一领域的佼佼者。

对于广汽本田来说,EA6的导入,除了借助广汽研究院的研发实力,还有广本强大的“广本质造”的加持,EA6可以充分演绎“1+1>2”高品质及强品牌叠加效应。结合广本旗下现有的VE-1+构建出了一个轿车+SUV的比较完整的纯电动车型产品矩阵。在目前的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上,无论是特斯拉的Model S还是比亚迪的汉 EV以及广汽新能源的Aion S,这几款纯电动轿车车型都是排名靠前的产品。EA6的上市,将能有效弥补广本仅仅依靠VE-1+小型SUV的不足,能够帮助广本进一步扩大自己的目标客户群体。

EA6是基于广汽研究院第二代GEP纯电专属平台打造,除产品力较强之外,该款车型,尤其是“三电”系统的可靠性和成熟度上已经得到市场的充分验证。在外观设计上,以“摩登现代×时尚科技”为设计理念让EA6充分展现出轿车的时尚潮流感,设计独特而精致的前脸、犀利的切面腰线主题与紧绷的曲面相遇,通过形成强烈的对比,来增加车辆的整体视觉冲击力。以明显增加的车型辨识度,彰显这款车型“明确主张,独树一帜”的个性。从整个广本的新能源技术路线战略布局来看,EA6的上市,使得广本进一步完善“自然吸气、SPORT TURBO、SPORT HYBRID、SPORT EV”四大动力布局,充实了自己的产品矩阵,成为国内动力总成技术路线最为完整的车企之一。

体系加持,EA6自带精品车光环

相比于如今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风光无限的一众新势力车企,像广汽本田这样的老牌车企,无论是从造车经验还是在质量控制上,无疑都拥有更强的体系能力与更深的技术沉淀。作为全球范围内素以制造精品车而闻名的品牌,本田在车型设计以及质量保证上,拥有其他车企难以企及的独门绝技。本着“世界品质一脉相承”的理念,广汽本田更是借鉴本田质量管理体系中先进的管理经验,建立起一套具有广汽本田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GHQS),涵盖顾客用车全周期,将本田的精品车形象在国内进一步发扬光大。

2020年10月15日,全球权威性第三方评测机构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2020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调查报告显示,广汽本田获得主流车市场No.1,其中雅阁(ACCORD)蝉联中型高端轿车No.1,冠道(AVANCIER)荣膺大型SUV细分市场的No.1。在2020上半年《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中,广汽本田多款车型在各细分市场的保值率榜单中均取得傲人成绩,其中包括两个No.1,一个No.2和两个No.3。此外,在中国质量协会发布了2020年中国汽车用户售后满意度测评结果(CACSI)中,广汽本田又一举斩获合资品牌第一名;而在J.D.Power(君迪)发布的2020年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CSI)报告中,广汽本田以总分764分荣获主流车细分市场第三名!凡此种种,无一不都为EA6在国内一炮走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探索合资车企未来合作新模式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国内的车企合资模式已经走过了30多年,我们的思维定势是合资中的外方输入包括品牌、技术、质量管理在内的整套体系能力。但是通过三十多年的合资历程,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早已经是脱胎换骨。特别是在新能源时代,更早把准了国内新能源汽车政策风向的广汽集团在电动车领域,通过更早的产品投放,拥有更强的电动车研发能力,掌握了更多后期电动车在日常使用过程中消费者的痛点,通过及时技术迭代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EA6的导入,展现出了以广汽集团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的实力崛起,不仅为突破合资企业传统模式赋能,更为探索合资新型的发展模式提供了强大的助力。引入EA6这一举措也让广本成为后合资时代探索合资新型发展模式的排头兵。

而基于日系车企的功底,广本则在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方面更具优势。广汽集团向广本注入纯电动车平台技术,是广本在面对国内政策向纯电动车型倾斜时,走的一条捷径。毕竟按照常规的整车开发流程,没有两三年的时间是无法完成一款全新车型从规划到投产上市的全流程。但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尽快向市场投放产品才是制胜的关键。一旦在未来某一天,当燃料电池重新成为市场或者政策的宠儿,那彼时广本再导入本田的燃料电池技术,同样也可以快速应对市场的变化。这才是一个真正健康的合资企业该有的发展模式。

点评

EA6的导入,不仅为突破合资企业传统模式赋能,更为探索合资新型的发展模式提供了全新的思路。自主品牌已经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吴下阿蒙,在新四化领域,包括广汽在内的自主品牌更是有着和外资车企一较高下的技术资本。从股东双方的优势领域,导入成熟技术,并依托自身原本的品牌、渠道以及制造在内的体系能力保证,使得相关技术迅速转化为销量和口碑,实现股东双方和合资企业的利益最大化,相信是取消股比限制之后,国内合资车企的全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不得不说,广本引入EA6就给我们造就了一个全新的模式,做出了一个最好的典范。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