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向东平、樊京涛口径不一,现代新能源规划 “混乱”?

2020年11月25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受疫情影响打乱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节奏,但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回暖,诸多品牌纷纷开始布局,北京现代也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力。

未达7个系列新能源目标

今年7月,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向东平曾公开表示:“今年年底,我们计划推出7个系列的新能源车型。”但距离2020年结束仅剩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北京现代官方网站显示:在售新能源汽车仅有纯电动车菲斯塔、昂希诺,插电混动领动、索纳塔4款车。

另外,向东平不仅对北京现代新能源车型引进速度提出高目标,对现代集团也曾“放出豪言”。他向媒体表示,未来5年,现代汽车将推出多款电动汽车产品,力争在全球新能源市场的占有量超10%,全球电动车汽车市场的排名要达到前三位。但从具体市场表现来看,现代旗下产品却并不理想。

据悉,今年8月,现代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全球车企中居第9位,距离向东平前三的目标有差距。2019年,现代集团电动车全球销量约为9万辆,同期,特斯拉比亚迪分别销售36万辆、22万辆。

尽管随着政策退坡,新能源汽车的增速短期内有所放缓,但随着技术发展,消费者需求增长,新能源汽车产业从高速增长的阶段进入到产业高质量发展阶段。但从最新的销售数据来看,现代新能源汽车却没因此受益。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7万辆和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9.7%和104.5%。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1万辆和1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2.4%和115.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万辆和2.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6.7%和63.7%。而北京现代旗下的电动车昂希诺与菲斯塔9月销量却只分别为29辆、27辆。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日的广州车展上,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樊京涛在媒体专访时表示,北京现代将从明年开始,每年推出1-2款新能源产品,名图纯电动是其中一款,明年下半年还会推出一款基于纯电动平台开发的新产品。

暂无统一产品规划?

业内人士对北京现代现任的两位“舵手”对新能源产品口径不一的回答充满了疑惑,有人猜想这或许是北京现代对新能源产品的发展规划混乱造成的?

据了解,2017年8月,伊兰特悦动EV上市;2018年8月,索纳塔九PHEV上市;2019年8月,领动插电混动版上市;11月,昂希诺纯电动上市;2020年3月,菲斯塔纯电动上市;今年广州车展上又带来了名图纯电,预计明年一季度正式推出。

众所周知,我国新能源汽车坚持纯电动为主的技术路线,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布局方面属于后来者。樊京涛曾坦言“北京现代错过了政策的红利”。

据悉,“油改电”的伊兰特悦动EV的目标只是出租车和网约车市场,但由于仓促上马,未取得多大销量成绩。此外,现代两款混动车型上市的时候政策上对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补贴已经少得可怜,而等两款纯电动车型上市的时候,新能源汽车正处于销量连续下滑时期。

虽然樊京涛曾表示“我们面向的不是移动出行的市场,而是家用车市场,终端消费者、个人客户是北京现代电动汽车主攻的方向。”但在面对竞争激烈的中国电动车市场,对于错过政策红利又没抢占到网约车市场支持的北京现代来说挑战的确很大。

随后中车网联系了汽车分析师张晓亮,他认为现代新能源未来发展持保留态度。他表示,现代新能源现阶段没有发展起来,究其原因是因为基础不够,“菲斯塔看起来卖得尚可,但从产品角度也不怎么样。”另外,分析师认为现代副总向东平曾说过年底年底推出7个系列新能源产品是较难完成的一个目标。

此外,业内人士对现代新能源的发展表示,虽然现代的新能源技术在全球车企中并不差,但在中国一直没为相关产品找到准确的定位。在国内纯电动车市场,一些车型以网约车方式走量,但现代并未去开拓过网约车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新能源市场中的两大消费群体:一类出租车、网约车市场,另一类是要解决私人用户出行问题的家用车市场。而随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等限牌城市的增多,新能源市场的占有率也将会扩大。有业内人士认为,这部分群体,或许能帮助北京现代缓解销售困境。

随后中车网联系了现代汽车相关负责人,想就“未来现代新能源对产品数量有着怎样的规划以及是否会开拓网约车市场”等相关问题进行采访。遗憾的是,截止发稿时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复。

如今看来,北京现代现代新能源的发展得并不顺利,低迷的销量以及不受大众认可的品牌价值都像是给新能源产品的快速增长套上了“枷锁”。北京现代现任的两位“舵手”时隔4个月后对新能源产品口径不一的回答似乎也应证了这一点。未来北京现代新能源将如何发展无人能预知,但是在技术并不落后与同级别车企的情况下,或许找准产品定位、完成好产品序列的规划才能更好的助力现代新能源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