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Lab测试:2020上市新车哪一款开起来更安静?

2020年11月25日 22:50:01
分享到:
来源:

文/韦波

2020年还有一个月就过去了。鉴于新冠病毒疫情的原因,不少车企新车发布计划被打乱,基于新车的“Lab测试”栏目,整年工作节奏也受到很大影响。从2019年12月到2020年11月,我们总共测试了29款在此期间内上市的新车(含全新、垂直换代以及年式改款车型),而且其中大部分还是集中在今年下半年测试的。

我们将针对这29款车型相关测试数据进行横向对比盘点,以便让读者对这些车型的相关技术处于什么样的水准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在此照例强调一下,由于车况、轮胎、路况、湿度、气温等测试环境不同,所以刹车、操控以及静音性测试等数据对比仅供参考,不可作为权威依据。

首先,我们来看看车身NVH的相关测试数据——所谓的NVH是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Noise、Vibration、Harshness)的英文缩写,这是衡量汽车制造质量的一个综合性问题,因为给汽车用户的感受是最直接和最表面的。

有统计资料显示,整车约有1/3的故障问题是和车辆的NVH问题有关系,例如各种异响和共振。而各大公司有近20%的研发费用消耗在解决车辆的NVH问题上,以至于NVH成了老牌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之间最大的技术分水岭。

有人说NVH是“玄学”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玄学拼的就是道行,拼的就是修炼时间,诸如奥迪丰田这样的“百年老妖”,和那些刚刚孵化出来的“宝可梦”,在NVH的修炼时间上就不可同日而语——这绝不是软件可以决定的。

我们在关闭娱乐系统、空调以及车窗的前提下,选择干燥平直柏油路面,采用定速巡航控制车速的方式测试了29款新车在40km/h、60km/h和80km/h匀速状态下的车内最低噪音——噪音仅仅是NVH工程中的一部分,充其量算是“NVH”三个字母中的那个“N”。

这里说明一下,所谓的“车内最低行驶噪音均值”,是40km/h、60km/h和80km/h匀速状态下车内最低噪音的平均值。在依据“车内最低行驶噪音均值”进行排名的表单上,平均线以上的车型,全都来自传统车企,其中奥迪e-tron拔得头筹。

必须说明的是,车内行驶噪音和轮胎的选用有很大关系,以WEY坦克300为例,原配固铂Discoverer ATT全地形越野胎,而且胎宽达到了265mm,虽说排名在前10开外,但48.67dBA的综合成绩依然是让人极为惊讶的——这就好比一个人背着沙袋跑出10秒的百米成绩一样。WEY坦克300之所有能有这样的静音表现,和自带的主动降噪技术有很大关系。

前10名车型当中,电动化车型(含EV电动车/HEV混动车/PHEV插电混动车)和传统燃油车型五五开,并没有体现出明显的静音技术优势。

此外,尽管大当家和二当家分别是奥迪沃尔沃,但从整体上看,5个传统意义上的豪华品牌车型在表单上的分布并没有集中在前列,而是比较分散。这就是说,豪华品牌车型的行驶静音性,并不是普通消费者想象中的那种高高在上;而长安奇瑞这样的品牌,其实际静音表现却相当出彩。

由上表可以看出,在40km/h低速条件下,前5名中有4款车是纯电动车,前10名中前7款车是带有驱动电机的非传统燃油车。由此见得,电动化技术在低速条件下对降低车内行驶噪音的作用是立竿见影的。

在60km/h测试条件下,我们发现,尽管奥迪e-tron依旧排名第一,但排名前5的车型当中,传统燃油车已经占了3款;从前10名的排名来看,电动化的静音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了。

到了80km/h,静音最好的前5名车型当中,电动车只剩奥迪e-tron这一根独苗了,前10名车型当中,电动化车型只剩4款……

最后,我们去除掉HEV混动以及PHEV插电混动车型,就在纯电动和传统燃油车之间进行计算比较,由此可见,“电动车比燃油车更安静”的说法,只适用于中低速条件下。随着车速的增加,“没有内燃机”的电动车在静音上的优势开始缩减,以至于到了80km/h的时候,传统燃油车在静音性表现上实现了反超。

预告一下,针对这29款车型,我们后面还将呈现刹车以及操控的数据化排名,仅供参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