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六专家解读新势力车企美股现象:市值不等于实力提升销量是根本 |汽车预言家

2020年11月26日 22:33: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美国当地时间11月24日(本周二),造车新势力概念盘普遍上涨。特斯拉股价大涨6.51%,再次创下盘中历史新高。而中概电动车蔚来、理想、小鹏更是暴涨双位数。

对于中概股来说,出现股价上涨不足为怪,难的是连续多次暴涨,甚至出现造车新势力远高于传统车企。行业常用“位于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来形容股市现象,有行业人士称,股市风口在经历了地产、航空、轨道之后,这次也终于轮到了造车新势力。也有声音表示,造型新势力股价大涨其中不乏“造概念”成分。

面对股市争议焦点,汽车预言家采访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余宁,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佐誉资本创始合伙人柳东雳,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六位专家看来,造车新势力美股暴涨属于资本市场行为,市值远超传统车企是因为,两者估值标准不同,造车新势力更大程度上定位科技公司,产品定位智能移动服务终端代表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注意的是,市值不等同于实力,传统车企应做好科技创新,利用好资本工具。

1

付于武:市值不等于实力 传统车企应注重创新

中 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 付于武

目前特斯拉市值已经高出传统车企,特斯拉的市值表现特别抢眼,这反映出股民看好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也出现这种股价上涨,这与特斯拉的逻辑是一样的。

反过来说,造车新势力的市值是否就一定代表企业的真实实力,我看未必,因为股市是无形的,还需要看车企的真正研发实力。股市上可以出现暴涨,也可以出现暴跌。

造车新势力的股市表现给传统车企带来的启示就是一定要注重科技创新。造车新势力才短短几年市值就高出传统车企,远远超出现象,其中有股民的追捧。另外,也给传统车企提了个醒,传统车企应加强金融工具使用,包括股市等在内,这是传统车企不擅长的,传统车企要重视资本力量、市场力量。

当然,传统车企也不要把注意力过度放在资本市值上,市值不代表车企的真正实力。对于此次造车新势力股价上涨,传统车企应抱有欣赏和学习态度来看。

2

余宁:造车新势力美股还将上涨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 余宁

针对造车新势力美股价上涨,目前来看,确实存在造车新势力估值过高情况,而且是有虚高成分。

此次股价上涨,跟特斯拉领涨有关;第二方面,股市反映的是未来价值,通俗的讲就是美股投资者看好这些造车新势力的未来。

此外,我预测,未来造车新势力股价还能上涨。这是因为评估新势力股价的价值逻辑发生了变化,造车新势力产品不再是单纯的汽车,而是智能移动终端,其中还涉及到服务、数字化层面的概念。这使得造车新势力产品的使用场景更加广泛。

3

郑赟:新势力车企市值高涨在于估值手段不同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 郑赟

新造车企业美股上涨,这属于市场体制问题,这是因为国内市场和美国市场属于两个不同体制的市场。从目前来看,美国散户的情绪已经被调动起来,新势力造车好几周持续上涨的股价就说明了这个问题。而且,美股投资人对中国造车新势力前景看好。

第二层面,从传统车企卖车的角度来看,造车新势力车企股价的确偏高,其市场销售率无论是与比亚迪还是特斯拉相比相对较低。这是现实问题。

第三,最难把控的是股市情绪,也就是说股市情绪是有追高的情况,这都是正常的市场反应。

如果从深层次分析的话,还是主要是中国政府持新能源鼓励性政策,加上一线城市的限购限行令,倒逼新能源汽车销量走高。再加上中国市场新能源产业链越来越完善,新基建政策出台,这些综合因素导致投资人士看好新能源车企。

值得注意的是,市销率不及传统车企市值却遥遥领先,这是因为股市估值标准不同,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定位同,造车新势力更像是科技类公司,造车新势力产品更多按照智能移动终端来定位,其中自动驾驶,场景化应用,导致投资人士对其未来十分看好,这是根本原因。当然,目前造车新势力股价飙涨,市值走高是否是反映出市场投资潜力还是存在盲目乐观,这也需要市场来回答。

4

柳东雳:车辆产品智能化改变车厂赢利点

佐誉资本创始合伙人柳东雳

造车新势力代表一种潮流方向,同时也引入了智能网联概念,最关键的还是在于体验。作为C端用户来讲,新势力车企产品这不仅仅是一个汽车,更是一个智能移动服务终端。

车辆产品智能化后,车厂的赢利点也发生了变化,当车辆具备智能化、网联化的时候,就会有新的一面,今天已经可以把软件和服务列入估值,软件服务费的软件摊销成本很低,因此产生的毛利是非常高的。也就是股价市值上涨的原因之一了。

5

张欣:存在即合理股价上涨或为融资做准备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 张欣

存在即合理,毕竟美国股市不同于国内A股市场,从股市角度来看,也都有一种新旧交替概念。此前的存在的房产、航空、轨道概念股,此次轮到造车新势力车企,在我看来也是市场的自发调节。

应该注意的是,造车新势力车企美股价走高,很大可能是将为其下一轮融资做铺垫做准备。这也是资本市场的一个正常表现,我认为应该客观理性的看待造车新势力车企美股上涨。

6

崔东树:造车新势力车企应注重提升销量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

新造车势力美股上涨,目前来看反映出大家对造车新势力和新能源前景是很乐观,同时也得到了消费者的充分认可,而且这种认可也正在向主流人群认可的过程中迈进。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看美股市暴涨并非正常情况,这是由美国股市特殊情况导致的,现在可以是暴涨,未来也可能出现暴跌,这主要还是由后续的销量决定。

对汽车行业来说,股价走高不一定是好事,因为容易带来反弹压力,平稳发展较好。新造车势力车企应抓紧时间提升销量。此次新势力车企美股走涨,对于传统车企来说表明,新能源是一个坚定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