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为什么成了资本风口的“猪”?|汽车预言家

2020年11月26日 22:38: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 ● ●

11月25日,媒体报道日前发改委产业司正在就部分省市区新增(造车新势力)产能投资进行全面梳理。

相关消息人士指出,由于此前国家将新能源乘用车产能项目审批原则变为地方备案制,因此国家部委对于目前新能源乘用车的产能数量并没有清晰的概念。此次要求的排查,就是对目前造车新势力产能的一次全面排查。

在国家对造车新势力产能普查引发外界担忧之外的另一面,造车新势力正在太平洋彼岸的资本市场持续翻云覆雨。

11月24日,伴随着特斯拉的新一轮涨幅过程,中概股三大“造车新势力”集体跟涨,蔚来涨13.1%,理想汽车涨14.48%,小鹏汽车更是大涨33.98%,股价首次站上70美元大关。

在这一波涨幅过后,蔚来总市值747亿美元,超越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全球车企市值排名第5;小鹏汽车市值也达到519.7亿美元,超越本田;理想则以365亿美元的市值,超越福特汽车。

毫无疑问,造车新势力这群在风口上不断被吹高的猪,已成为当下全球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1

造车新势力凭什么狂飙?

只要你关注美股,就会为错失造车新势力的股价狂飙而悔恨。

不少投资者在社交平台上表示,丝毫没想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成了风口上的“猪坚强”。“本以为新能源汽车的风快过去了,没想到后面还有更大的风”。

蔚来股价一年内走势

去年还一度徘徊在生死线的蔚来汽车,今年股价截止最新已经实现年内上涨1125.12%,市值接连超过宝马、通用、戴姆勒等巨头,成为全球第五大车企;比亚迪的股价年内上涨299.79%,市值超越上汽集团的同时还进入全球车企市值前三位,成为中国车企“一哥”;就连在7月和8月相继登陆美股上市的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股价涨幅也都超过200%。

究竟是什么造就了2020年下半年造车新势力突然像磕了药一样毁三观式的暴涨?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并不唯一。

大环境层面:

1) 大选年、特朗普放水、疫苗研发利好三重利好叠加出的全球股市上扬态势。

根据美国银行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当前随着乔·拜登赢得美国总统大选、辉瑞及BioNTech的疫苗研发进展喜人之后,全球股市的走势逐渐变强,市场氛围持续乐观。

美国银行在11月6日-11月12日进行的月度调查显示,当前美国投资者对股市飙升感到乐观,配置规模升至2018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11月份,对股市的配置增至净增持46%,接近“极端牛市”。对冲基金也对股市保持较高的敞口,达41%。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过去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全球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持保守态度。随着疫苗和拜登获选,全球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关注正在回归历史高值。不只是造车新势力,实际上过去的时间里美国所有的企业股价都呈现了上涨态势。只不过在这个上涨的态势中,造车新势力成为了其中跑的最快的板块与企业。

2) 中国市场强劲需求改善当期汽车产业预期

中国经济是世界上最先恢复的经济实体,也是世界汽车的最大市场,还是世界对推广新能源汽车最为积极的国家。中国对新能源汽车保持着一如既往的扶持力度,而消费者也在不断释放对智能新能源产品的需求。

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6万辆,分别达到16.7万辆和16.0万辆,环比增长19.6%和13.9%,同比增长69.7%和104.5%;今年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1.4万辆和90.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2%和7.1%。尽管相比2019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中国仍然是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

特斯拉上海工厂救了特斯拉

无论是蔚来、小鹏还是理想,亦或是特斯拉,目前都是将中国市场作为最重要的运营市场。从大环境的需求来看,所有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已经处在了一个旺盛需求的市场当中,自然引发了外界的追捧。

企业微观经营层面:

1)毛利率的集体转正给了资本市场强大的信心

2020年以来,随着交付量的爬升,各大造车新势力在财务数据方面的表现也逐渐转好。

在2020年第三季度已经公布的财报数据中,蔚来强调自身第三季度汽车销售毛利率达14.5%;小鹏汽车宣布小鹏第三季度毛利首次实现转正,毛利率为4.6%;理想汽车则是将整体毛利率提升至19.8%,直逼特斯拉

毛利率这项指标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一些私募大佬们口传心授的一个“炒股妙招”。由于毛利率高的公司从概率上代表着公司有很强的溢价能力和谈判能力,而销售毛利率高的公司还意味着公司的净利润相比较高。因此很容易在企业特定发展时期用来大做文章,也极易引起外界的追捧。

2) 新商业模式的实践给了资本市场足够的想象空间

一个几乎无需争议的结论是,如果没有新商业模式和业务的包装,这些企业很难有如此高的估值。

在当前汽车在技术、产品等领域同质化愈发明显的背景下,传统车企依靠降低成本来打“价格战”从而促进销售的商业模式无法维系,也没有办法获得资本的关注。

寻求汽车产业“传统销售”模式的变革成为汽车产业的突破方向,通过自动驾驶技术有望实现车企向平台化运营的商业模式进阶。

特斯拉为首的智能汽车企业,主打智能化核心,不断的对数据进行搜集和学习,并不断进行的软件迭代来实现,为汽车产品提供了更长的生命周期。造车新势力表面上是为汽车添上了智能化的翅膀,实则却是跳出了传统汽车生产的模式,践行新的商业模式。

造车新势力这种互联网快速迭代的思路,重视设计,市场上对标精准,简单聚焦做爆款的思路,就像之前的互联网项目概念一样,吸引了无数资本的目光。

正如相关行业人士评价的那样,在几乎完美的外部资本环境下,造车新势力创造了一个看似全新的资本时代,也造就了一个令外界眼花缭乱的股价增长势头。

2

一只资本眼中完美“炒作”的猪

“站在风口上,猪都飞的起来”。

所有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都曾经听过这句话。但没有人知道,雷军的这句话的后半句是提醒大家注意风险。“等风停了,猪就会重重摔在地上”。

在过去的时间里,大家经历了共享单车、长租公寓以及短视频、电商在内的一个又一个风口,也看到了部分行业和企业在资本风口撤离之后的一地鸡毛。但唯独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过去十年中,似乎总是站在资本的风口之上,成为了事实意义上的“猪坚强”。

从2012年造车新势力开始走上历史舞台至今,新能源汽车先后经历了PPT造车质疑、特斯拉亏损运营质疑、骗补诚信质疑等多个危机时刻,但每当挺过这些危机阶段,造车新势力提出一个全新的概念后,外界和资本总是愿意相信新能源汽车产业依旧拥有着不可限量的未来,更愿意拿出真金白银支持这一概念。

不断玩弄的全新概念和未来预期,是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市场披荆斩棘的不二法宝,也是引发资本狂热的终极动力。

马斯克是特斯拉概念的最坚定宣传员

正如相关证券从业人士评价的那样,资本过往的投资标准是说要找“好公司+好价格”,现在“好价格”已经开始被重新定义。

当市场认可了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预期后,无论是特斯拉还是蔚来亦或是小鹏,造车的故事就变得非常值钱,市场开始按“车企的营收+科技股的利润率”来估值。

在过去的市场中,传统车企往往有几千亿营收,但利润率很低;科技公司是利润率高,但营收规模不及车企。这种预期导致了特斯拉今天的市值超过了丰田大众汽车的总和。

未来汽车是“电动+智能”共同定价,会成为下一个移动终端,软件持续收费成为主盈利模式。数据积累构建长期护城河,形成强者恒强的局面。整车股逐渐从周期到成长股估值体系的变化。

一个几乎可以确定的现实是,如今评价汽车企业增长的逻辑已经改变,以前大部分公司都是线性增长,资本可以按照一国的人均收入水平和GDP增长来预测公司业务增速;但新经济打破了这种增长模式,变成了指数型。公司可能在临界点前都在亏损,一旦突破,就是指数型的增长,这给资本市场估值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过去的时间内,前有苹果颠覆世界,后有拼多多在五环外翻云覆雨。无不例外的的说明了这样一种变化的到来。

在美股这样热衷“高风险·高收益”色彩的市场中,没有任何人会低估未来“想象空间”当中蕴藏的无限财富。

从1790年美国第一家股票交易所成立至今,美股市场已经成为世界机构持股占比高、传统基金公司处主导地位、共同基金和ETF在产品类型中占比高的交易市场。相对于我们中国散户游资占大头(40%以上)的A股市场,美股的理性投资者更多,同时对于未来的预期也更大。

当机构投资者拿着巨额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时候,一切的股价上涨已经注定。更何况,在这些造车新势力背后,是一整套颠覆世界出行的梦想加持。

如果说汽车领域的知名企业,像丰田大众、戴姆勒这样属于老牌职业玩家,而半路出家的这些后起之秀貌似已经在颠覆职业玩家的路上了。

全球汽车市值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持续增长

资本市场对新能源车企和燃油车企的估值标准并不在同一个维度上,股票市场给定一家企业估值,更多看重它未来的潜力,燃油车在有限的将来是终会被淘汰的事物,而新能源汽车恰恰代表着未来。

与传统燃油车企不同,资本市场并未仅仅将新能源车企看作是汽车生产商,它们身上被赋予了更多的科技属性,“横跨了两条赛道”。这样的概念,自然也就变成了资本炒作的概念。

对于丰田大众这样的企业而言,它们不是不想向未来靠拢,但奈何船大难掉头。这就好比建造一顿100层的大楼,造车新势力一些在新的理念和材料支持下,从地基快速搭建;而传统车企需要从80层开始一步一步的加盖。哪一个模式更难,一目了然。

新能源,自动驾驶,共享网络,这么好的主题,这么大的想象空间,这么性感的未来,这么好的筹码,大资金岂能坐视不理的道理。

在面向智能化的汽车新时代当中,特斯拉和蔚来汽车们,是数字化时代的“汽车原住民”,创始人使用的也是互联网的话语体系,他们更善于创造令资本为之一震的概念。

正如不少分析人士眼中认识的那样,一面是传统造车企业已经固化难以大幅度改善的基本业绩面;一面是造车新势力打着未来旗号如日中天的乘风破浪。资本追逐热捧哪一个自然已经无需多言。

3

飞起来的猪会落下来吗?

特斯拉为首的造车新势力股价能够坚挺到何时?这个问题通俗一点几乎等同于“新能源汽车还能火多久”?

在不少行业资本人士眼中,现在新能源汽车在资本市场赚的钱,一部分是行业转移的财富,一部分是未来想象的财富。

所谓行业转移财富是指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大量的资金从互联网项目当中抽离。当特斯拉和其它的造车新势力成为新的热点的时候,资金就开始大量涌入,一步一步的推高了当前的市场价值。

未来想象的财富则是特斯拉这一类的企业他们对于未来汽车市场的预期。现阶段这一类企业尽管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几乎人人都相信新能源汽车产业即将迎来产业化突破的零界点。也就是突破性创新的时间节点。

不少的专家都曾经表达了对目前造车新势力股价的担忧。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就对汽车预言家表示,新能源汽车股价发展到当下这个阶段“更多还是一种炒作行为”。投资者们当下没有一个很好的投资标的,因为特斯拉的标杆作用。现在的股价到这个份上就是一种击鼓传花了”。

在不少行业人士眼中,“人类在任何时代都需要一个超级商业主题,泡沫从来不是问题。而需要的恰恰是想象和筹码。只要想象空间在,那就应该知道接下来会怎样发展下去”。资本何时失去对造车新势力的关注,取决于资本什么时候找到下一个热点的风口。

对于大多数还没有上市的造车新势力而言,资本什么时候撤退不得而知,但基于目前的情况,企业必须要向资本市场靠拢。

随着头部企业的估值水涨船高,投资机构们的心态也越来越谨慎,上市似乎便成为新造车们的唯一出路。中国的新造车企业,已经到了“谁先上市谁活,上不了市就一点活路都没有”的境地。

除了蔚来、理想和小鹏这一类早早向资本市场靠拢的头部企业,威马汽车、合众汽车也正在努力向资本市场靠拢。除了这两类企业,其他的企业还在量产这一道门槛上挣扎。

市场需不需要这么多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恐怕在资本投资者的眼中已经有了答案。

故事讲的差不多了,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汽车制造的本质。很明显的,在智能化的大趋势面前,真正有远见的车企们已经在行动了,而资本市场也早已发现了智能化未来巨大的盈利空间。全球股市正在上演新能源汽车的资本盛宴,坐上顺风车的投资者目前已赚得盆满钵满。留给没有上车的企业和投资者的机会还有多少?这或许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