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罗拉/雷凌玩加长,到底有没有戏?

2020年11月26日 22:51:01
分享到:
来源:

乘联会零售数据显示,10月份,日系车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24%,超过了德系车的23.8%,而从今年前十个月的累计销量来看,日系车和德系车的份额差距仅为2.1个百分点,并且呈现出逐月缩小的趋势。可见,在这一轮市场竞争中,日系车已经迎头赶上,未来很可能实现对德系车的全面反超。

日系的精进,两田是首要功臣,不仅体量大,而且增速快。其中,又以南北丰田表现最为出色。今年1-10月,一汽丰田累计销量达62.3万辆,同比增长6.3%;广汽丰田累计销量达61.3万辆,同比增长13.3%。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南北丰田是为数不多实现了正增长的车企。

对于丰田而言,当下的成绩已然足够令人满意,但很显然,丰田的野心不止于此,近些年不仅加速了双车战略的落地,还在不久前的广州车展上,带来了两款中国特供车型——一汽丰田傲澜、广汽丰田凌尚。

产品力如何?

虽然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分别宣称傲澜、凌尚是全新车型,但基本可以确认,这两款车就是长轴版的卡罗拉和雷凌。从造型来看,傲澜的车身轮廓和卡罗拉高度相似,尾部造型也基本一致。为数不多的差异点在于前脸,傲澜进行了重新设计,更类似于亚洲龙。广汽丰田的设计师更“偷懒”,凌尚基本上就是一辆大号的雷凌运动版,除了中网有细微区别之外,其余地方可以说完全一致。

根据已知的消息,傲澜、凌尚的轴距加长了50mm,达到了2750mm,比速腾的轴距还要长一些,后排的空间表现还是值得期待。

内饰方面暂未曝光,但可以预测,为了最大化的节省成本,傲澜和凌尚的内饰预计也将延续卡罗拉、雷凌的设计风格。当然,由于定位更高,车内的各项配置应该也会有所提升。

唯一的惊喜应该就是动力系统了,傲澜、凌尚并未采用卡罗拉、雷凌搭载的1.2T发动机和1.8L混动系统,而是采用了凯美瑞等车型搭载的2.0L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动力表现应该也会比前两者更好。

总而言之,傲澜和凌尚的定位和速腾类似,是一辆A+级轿车,面向的是对于空间、品质有更高需求的消费者。虽然还有一些产品信息处于保密阶段,但按照丰田的实力和卡罗拉、雷凌出色的产品力来看,傲澜和凌尚未来大概率也不会让广大消费者失望。

竞争力怎样?

我们不妨先来猜测一下傲澜和凌尚的定价。按照常规的定价方式来看,傲澜、凌尚的起售价应该和卡罗拉、雷凌的高功率车型相仿,顶配车型跨入凯美瑞低功率车型的门槛,再参考搭载2.0L发动机的奕泽、C-HR的定价,傲澜和凌尚的售价区间应该在13-18万元左右,主售车型的售价在15万元左右,落地价格接近17万元。事实上,这也是丰田一直以来被广受诟病的地方,产品定价相对高,并且终端优惠较小,导致了产品竞争力有所降低。

如果推测的这一售价误差不大,那么,未来傲澜和凌尚的主要竞争对手将锁定在速腾1.4T,以及天籁2.0L、君威1.5T等产品上。仅从性价比的角度来看,傲澜和凌尚的优势并不算大,毕竟对手要么价格更有优势,要么产品级别更高。但是,丰田的品牌号召力实在是太强,旗下“高价”产品实现热销的并不少,比如凯美瑞,比如亚洲龙,比如汉兰达。并且,丰田旗下产品的保值率也很高,这可以打消部分消费者对于“高价”的顾虑。

此外,卡罗拉和雷凌即将换装全新的1.5L三缸发动机,由于成本的降低,卡罗拉、雷凌1.5L三缸车型的价格预计会有所降低,起售价很可能降至10万元左右,实现产品下探,覆盖更多用户群体,从而保证销量。而那些不愿意选择三缸发动机的消费者,就可以由傲澜和凌尚来承接这部分需求,实现双赢。

所以,傲澜和凌尚很可能会和丰田其它产品一样,由于价格相对较高,绝对销量不会很出色,至少细分市场的第一不会是它们。但是,凭借着丰田品牌的强大影响力,以及产品本身出色的实力,傲澜和凌尚的市场表现仍然可以在细分市场中位居前列。最关键的是,它们未来的销售质量,大概率可以遥遥领先于同级其它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